严介和,严介和讲师,严介和联系方式,严介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原中国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严介和:苏太华系创始人严介和改口:五年后赴美上市
2016-01-20 45603
"一流企业不上市,二流企业去上市,三流企业上不了市",这是有着"第一狂人"之称的世界500强企业苏太华系创始人、沪商集团董事局主席严介和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但令人出乎意料的是,严介和近日在其家乡江苏淮安却高调对外宣布,将以国际化标准全力推进苏太华系股份制改造,并将于2020-2022年赴美国上市。


从坚持不上市到"自废诺言","狂人"严介和又一次"亮瞎"了众人眼球。


五年后赴美上市


在位于江苏淮安的苏太华系办公楼里,记者在一张广告牌上看到:"从职业到事业,从待遇到荣誉,从雇工到股东"这样一句广告语。


办公楼地处偏僻,但环境却十分别致、幽静。就是在这里,严介和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闻发布会"华佗论箭组委会五经系统股权转让庆典"。简单的开场白后,严介和向外界公布,今年将以国际化标准全力推进苏太华系股份制改造,并将于2020-2022年赴美国上市。


发布会现场,记者看到严介和依次与其下属10家集团公司的大股东代表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并颁发股权证书。


据中华工商时报记者了解到,这10个大股东均是各家集团公司的董事局主席。根据股权比例的分布来看,最多的董事局主席个人得集团10%的股权,其次是7.5%股权,最少为5%股权。此外,团队还可得集团15%的股权,即个人和团队股权的比例为1∶1.5。比如一集团董事局主席个人股权10%,他的团队股权即为15%;五集团董事局主席个人股权5%,他的团队股权即为7.5%。


作为股权改制原始法人股的筹码,这10位董事局主席现场交纳股权转让金。如一集团董事局主席个人股权为10%,即交纳10万元股权转让金,五集团董事局主席个人股权为5%,即交纳5万元股权转让金。


"让员工成为股东,变成社会精英,从职业上升到事业。"严介和透露,目前太平洋[4.76% 资金 研报]建设有50万左右的员工,目前精英股东已经产生10个,到了今年底将诞生500个,而到了三五年之后,将产生3万-5万个精英股东。"


2014年苏太华系首次入主《财富》世界五百强,并以3650亿元营收排名全球第166,位列中国大陆民营企业第一。目前,苏太华系下辖35个集团。


严介和透露,苏太华系股份制改造先选择10个集团试点,大集团将从管理层的股份制迈向团队的股份制,小集团也将依据实际情况逐步实施股份制改造。


上市资产规模市值不低于3万亿


从坚持"不上市论"到自废诺言,前后的转变令人哗然。这也令外界感到好奇,坚持不上市的严介和为何突然"想通了"?


对此,有业内人士猜测,严介和此举或在为苏太华系国际化铺路。


而严介和本人也回应称,此次上市是依据企业自身未来发展在不同阶段的实际需要,需要通过股份制改造,来合理优化企业组织机构,形成更加科学高效的决策机制。"参考成熟的跨国巨头等国际化标准,毫不犹豫全力推进股改,为实现已到来的大规模国际化经营奠定坚实的基础。"


而另一个促使其决定上市的一大动因,或许可以在严介和的一句话找到答案。"能成就百年老店的,关键在于以股份制为基石的现代企业制度。"


如何让这个家族企业在下一代接班人中完成传承,并将企业打造成为一家百年老店,这或许是已近暮年的严介和决定上市的另一个重要推动力。


严介和说,民营企业一般不会把自己最优质的核心资产拿来上市,但苏太华系进行股改,将整合旗下优质资产上市,与社会分享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成果。


苏太华系作为严氏家族旗下第一个世界500强企业,今年起将启动股份制改造和上市筹备工作,计划通过5-7年的整合优化。严介和透露,"赴美上市部分的资产规模市值不低于3万亿元,严氏家族也将由目前的100%控股变为控股25%。"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严介和旗下除了苏太华系外,还有一个以智慧、文化、教育等高端产业为核心的蓝雅系,苏太华系和蓝雅系独立运作。而历史上原归属苏太华系打包重组的几十家国有企业,尚属还需要扶持发展的"次优级"产业,将划归蓝雅系继续培育。"在跟随蓝雅系高速发展壮大后,水到渠成再启动上市。"严介和告诉记者说。


有分析认为,严介和的"上市梦"若得以实现,将在庞大的苏太华系内,掀起一股超级造富神话。


"狂人"严介和的退与进


严介和原是一名高中语文教师,1986年,因为超生而被迫辞职,"跳海"经商。


从1986年到1996年十年间,严介和先后在7家国企任职。哪个企业经营不下去了,他就去哪个企业,哪个企业就起死回生。在他看来,"没有亏损的企业,唯有无能的厂长"。


1992年,严介和率领引江建筑公司创业于南京,凭着"亏5万不如亏8万"的胆识,最终赚取第一桶金800万,成为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一匹黑马。


1995年,太平洋建设集团正式组建。其首创的中国式BT风生水起,破解地方政府投资建设难题,为大规模城镇化建设开辟了一条市场化的新道路。




然而时至2006年,太平洋建设遭遇企业史上罕见的媒体风暴,以及因担保引发的企业危机,但严介和最终不但化解危机,还带领企业实现了凤凰涅槃。


2007年,严介和只身北上,在香山脚下携手政商学界发起"华佗论箭",开企业家讲企业的先河。就在其一切风生水起之时,2011年11月,严介和宣布辞去太平洋建设董事局主席职务,其"85后"的儿子严昊成为太平洋建设新一代掌门人。


2013年,严介和旗下财经板块苏商集团在上海成立。2014年,又在淮安挂牌组建华佗建设。至此,以南京的太平洋建设为航母,上海苏商集团和淮安华佗建设为护卫舰,企业极速发展裂变,苏太华系应运而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