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迎,张维迎讲师,张维迎联系方式,张维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维迎:张维迎:创新需要解决具体问题,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
2017-10-17 5290

6月18日,由康奈尔大学北京校友会主办,封面传媒战略支持的康奈尔北京峰会在京举办。在下午举办的“创与投的机遇与挑战”平行论坛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张维迎就怎样的人适合创业及当前的创业环境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怎么样的人适合创业?张维迎认为,并非每个人都适合创业,因为创业要克服很多困难同时需要承担很多责任,很多人并不具备这种特质。第一,创业者需要有和一般人不一样的与众不同的想法。第二,创业者需要具有冒险精神。第三,创业者需要非常的自信,如果做不到自信,又谈何让别人相信你。

  关于创新,张维迎表示,创新往往都是从解决一个具体问题开始的,并不是说为了创新而创新。有些创新是为了赚钱,但是也有好多创新者对钱并没有概念,就能做成一件事情。比如,剃须刀开始很容易刮破皮肤,一个冶金学家用了六年时间,就是为了解决如何把刀片做得轻薄的问题,当时剃须刀并不是一个赚钱的生意。这个人一开始并没有赚大钱的想法,很多企业家创新或者成功的初衷都不是赚钱,而是解决哪些具体问题。

  对于当今的创业环境,张维迎认为和二十、三十年前的中国相比,创业环境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

  好的一面是,整个制度环境正变得越来越好。二三十年前,很多创业者都要冒着很大的政治风险,而且创业成本很高,这些问题今天都解决了。但也有不好的方面,在二三十年前,由于中国市场的高度不均衡,你生产的东西都可以卖出去,同时有大量的闲置资源,用工成本也很低。但是今天,很多传统产业都已经饱和,寻找赚钱的领域,不像原来那么容易了,这也对创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创业者要更多地考虑能为市场解决什么问题,如果不能解决问题,不能给消费者创造价值,我认为这样的创业是不会成功的。”张维迎说。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