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朋荣,钟朋荣讲师,钟朋荣联系方式,钟朋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钟朋荣 优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著名经济学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钟朋荣:中华讲师网-钟朋荣:减少存款 减少房产 增加股票
2016-07-12 2350

刚刚过去的2015年,一、二线城市楼市量价齐升,股市惊心动魄,汇市激流涌动……2016年伊始,面对变幻莫测的投资市场,普通家庭该如何理财,才能使“钱袋子”不缩水?

前日,被冠以“经济学界京城四少”之一的著名经济学家钟朋荣来汉为“2016年浠商高峰论坛”建言献策。会后,就家庭理财话题,他接受了本报独家采访,并给出了“减少存款、减少房产、增加股票”12字建议。

房产升值空间不大

2015年的房地产市场可谓冰火两重天。一方面一、二线城市量价齐升,地王频出;另一方面三、四线城市楼市却陷入泥潭,难以自拔。2016年,一、二线城市是否仍然是房产投资“安全岛”?

“房子太多了!楼市供给普遍过剩,且严重过剩。”钟朋荣认为,今后,房产升值空间有限。

就拿一线城市北京来说,现在的均价已经达到每平方米四五万元,普通家庭很难承受,因此未来难有较大涨幅。而二线省会城市,房价虽会坚挺,但若想有较大升值也难。

“现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退休人员越来越多。退休后不用上班,没有必要再住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将房子卖掉,在北海、湛江、中山等南方中等城市可以买七八套,自己住一套,其余的拿来出租,每年的房租收益也比较可观。”

看好优质大盘、新兴产业股

“总体看,股票投资增值潜力比房产大。”钟朋荣认为,房价进入下降周期,利率进入下降周期,家庭资产结构进入调整周期,这是推动股市上涨的三大因素。

2016年首个交易日,A股下跌,两次触发熔断,让不少股民惊恐又一轮暴跌来袭。不过,在钟朋荣看来,股票仍是当下值得投资的产品。

说到看好的板块,他首选低估值优质大盘股,其中尤以保险为甚。他说,以保险为代表的低估值优质大盘股,市盈率在十倍多一点,行业年增长近20%,在应对通胀方面有更大优势,长线投资可以获取长期稳定的收益。

钟朋荣建议暂时回避部分市盈率太高的创业板股票。“这些股票炒得太高,部分公司可能有较好的成长,但也有不少公司是概念炒作,特别是注册制实施后,股票供应大幅度增加后,许多市盈率太高的股票会有较大幅度的调整。”他补充说,这类股票在注册制实施以后再买也不迟。

钟朋荣认为,转型升级是中国经济的大趋势,互联网、自动化、智能化等新兴产业都将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但具体到每个企业,其商业模式如何,管理能力如何,是否有核心竞争力,这些需要对具体企业进行深入研究,而这种研究靠个人力量难以实现。“特别是在注册制后,面对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个人力量更是难以承担。”他建议,应该选择好的投资机构,如投资基金,由优秀的专业化投资机构为自己进行财富管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