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里巴人,中里巴人讲师,中里巴人联系方式,中里巴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网络第一畅销书《求医不如求己》作者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中里巴人:中里巴人: 有病找医生 健康靠自己
2016-03-21 1872

 品茗聆听养生学,赏景细尝养生餐。12月19日,18创富联手深圳平安银行杭州分行(筹)推出的创富五周年感恩季特别活动——中里巴人谈养生,在西湖边环境优美的菩提精舍如期举行。二十多位浙商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里巴人”两个小时的精彩演讲赢得了满堂喝彩。

 “如果不看资料,真的很难在人群中认出这位‘中医高人’啊。”到场的一位浙江企业家一进入讲座会场,就开始寻找“中里巴人”,直到有人告诉他,坐在前面的那位年轻男士就是时,这位企业家已认错了三个人了,显然,在很多人的观念中,讲养生的起码是60多岁的老头,而“中里巴人”才四十几岁,但就是这样一位年轻的“老中医”,将古老的中医讲述得深入浅出。

 “很多人把养生和治病相混淆。其实养生和治病是两码事。你有病,就去看医生;但如果你想保持健康快乐的生活状态,就不用去找医生了,健康得靠自己养出来。我提倡‘治未病’的健康理念。这里的‘治’指治理,‘病’也不是一般的病症,而是指产生疾病的环境。‘治未病’就是改善自己的身体环境,清理身体里的垃圾,使身体没有产生疾病的环境,你就可以不得病、少生病。”“中里巴人”是在告诉大家,治病不如防病,关注疾病不如关注健康。

 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神补

 病是怎么产生的?按照中医的传统观念,病因就两个:外因和内因。我们常说的 “疾病”,就蕴涵了内外因。

 “疾”字,病字框加一个矢。矢就是“箭”的意思,即外来的侵害,就像射过来的箭一样,从外部来的、侵害你身体的东西就叫“疾”,像细菌、病毒、风、寒、湿、燥、火等。而“病”字,是由病字框和丙字组成,“丙”在中国传统中是心火的意思,俗话说“百病从心生”,心火就是心里有不良的情绪,像愤怒、恐惧、忧虑、悲伤等,这些情绪变成心火,渐渐地人就会生病。

 通常疾病是一起来的。比如我抑郁了、恐惧了,心里不痛快了,这时,我的抵抗力就会减弱,外界的风寒更容易侵害我。人人都是先得病,然后再染上疾的。所以,“药能医假病,酒不能解真愁”,“病”的问题如果用应付“疾”的方式来解决,是不能除根的。

 我举一个例子。我一个朋友说她有偏头疼,吃药、扎针好多年都没好,就问我到底怎么回事?我问她什么时候会头痛,她说她婆婆爱唠叨,她每天一下班,只要看见她的婆婆,她就马上犯头疼,长期这样。医院检查说她患有“血管性”头疼,或者“神经性”头疼,我说,她患的是“婆婆性”头疼。后来,她搬家了,离开了她的婆婆,头疼病马上就不治而愈了。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治未病”,环境改变了,病就除根了。

 还有一个例子,某电视台报道了一位105岁高龄老太太,背不驼,眼不花、耳不聋。老太太不吃素,每天都要吃肉,还要抽两口烟,大家都奇怪,肉和烟应该都是养生大忌啊。老太太告诉大家,她的长寿秘诀,就是装聋作哑。“我105岁了,儿孙、重孙子、重重孙子都一大堆了。家里人有的喜欢我,跟我亲,也有的不喜欢我,说我老不死。我听得很清楚,但我不去理会是谁说的,就当没听见,每天只是关心是不是给我准备好肉和烟,其余的事都不管。”

 所以,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神补”,现代人经常说压力大,其实就是心里有气,气不顺,为什么现在抑郁症多?就是自己压抑自己,自己想不开,所以我主张不忧郁不发愁,心理平衡,保持良好心态。


 求医求己不如求经络

 我们说,“学医不明经络,开口动手就错。”“经络学”是中医学的精髓。针灸法、药理法、跑步锻炼等都只是方法,都是为了打通人体经络。排除健康隐患,让身体不舒服的人舒服起来,真正起作用的就是疏通经络。举个例子,我曾经为一家外企讲中医学的经络,我讲中文,翻译说英语,可理论的东西,外国人听不懂,我就决定实践,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女士上来说胃痛,我一看就知道她是胃溃疡发作,有一条经络是直接通胃的,我就按住这条经络,就好像按电源开关一样,接上开关通电,通了经络,一分钟后,她就不疼了,而她服用最好的止痛药要三十分钟才能见效。

 我说求医求己不如求经络,人体本身就有最好的良药,这个良药就是经络。经络每个人都有,就如一张大网,将身体的五官七窍,四肢百骸包容其中,身体哪里有病,相应的经络部位就会出现酸痛麻胀、痘疹结节等病理反应,也就是经络在这里堵塞了。我们只要刺激相应的经络穴位,让它们重新畅通起来,身体就可进行良性调节。

 中医六法,让养生简单化

 中医治疗有六大技法,它们是:砭、针、灸、药、按跷、导引。我要告诉大家,除了药物以外,我们还有很多简单的养生方法可以用。

 砭,就是我们熟悉的刮痧,它为中医治疗第一法,可见它用得很频繁。刮痧用在疾病最浅的时候,最适合治疗皮肤、肌肉和关节的疾病,如颈椎病、肩周炎等,疗效立竿见影,远胜于药物和针灸疗法。刮痧是为出痧,出痧就是找出人体排毒的通道,后背的“膀胱经”和手上的“大肠经”都是排毒的大通道,大家要刮痧就刮这两条经。

 还有,大家要注意,刮痧虽然手法简单,但医理很复杂,对经络走向、脏腑虚实不熟悉的人,很难正确的把握与使用。刮痧是否出痧,不在于你刮的力度是否够大,而是在于患者的气血是否够足。痧不是刮出来的,而是患者自己的气血所到之处而推出来的。正确的刮痧是无痛的,就像抓痒一样,感觉很舒服,出痧也很顺畅。若患者感觉刮的地方非常痛,很难忍受,而且再怎么刮,出痧也不多,那刮的地方肯定是不对的,刮得累,痛得厉害,却是白费力。

 中医治疗第二法:针,把毫针按一定穴位刺入患者体内,用捻、提等手法来治疗疾病。

 中医治疗第三法:灸,有些时候,寒气逼人,血流得慢了,光扎针是不行的。古人常用灸法,是把燃烧着的艾草按一定穴位熏灼皮肤,利用热刺激来治疗疾病。艾草熏起来,屋里都会是烟,不方便。我们就用泡澡来驱散寒气,但是要用大木桶泡澡,效果才会好。

 中医治疗第四法:药,多用来治疗脏腑的病,药本身就是个药引子,要想效果好,还得有配合。比如六味地黄丸,说明书上写了要用淡盐水送服,才能有效。用药物来治疗,药物要先入脏,然后到经络,再到肌肉,最后才到皮肤,绕了一大圈,药的力量就好比强弩之末,所剩无几了,治疗的效果还不如用刮痧来得快。

 中医治疗第五法:按跷,就是点穴敲打,敲完以后再轻轻按摩。有人会问,那么多穴位,怎么找啊?这个问题我答不上来,因为每个人的穴位依据各自的胖瘦会有偏差。一个穴位,可能胖子会低几公分,瘦子则会高几公分。我们对比穴位图找也不行,只有在自己身上摸,疼了,敏感了,就是找准了。有人又问,找错了怎么办啊?我说没关系,这些穴位都非常友善,最多是按了没效果,不会有副作用。

 中医治疗第六法:导引,中医中导引的动作就好比我们熟悉的瑜伽动作,但是为什么有人练习瑜伽后,会更虚弱了呢?那是因为没有练“心法”,中医的心法与瑜伽的心法是不同的,动作好学,心法却难入,但心与动作要合力出击,身心合一后才会起到好的效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