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晓岐,孙晓岐讲师,孙晓岐联系方式,孙晓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亚洲品牌战略之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孙晓岐:中华讲师网-孙晓岐:品牌建设浅谈之“品牌等于大企业的游戏?”
2016-10-13 3493

过去人们脑中总是有这样一个观念:品牌是大企业拿钱砸出来的,我们中小企业安安分分的做好自己的销售就可以了。

 首先我不对这样的思路做任何评价,因为对一种已经固化的价值观我们是不能通过“对”或者“错”来改变的,你越是强调他们的抵触情绪越强。今天其实只是想随便聊一聊,给大家多留一些思考的空间。

 请问你有没有在生活中遇到这样的情况,你生活的社区或者城市里总有那么一两个来自民间的亮点,什么是来自民间的亮点呢?它可以是一家特别好吃的早点铺,可以是一种家传的手艺,可以是经常来回收旧货的年轻人等等等等。这些人他们都有一个共性,就是每当你想要做某一件事儿的时候,你就会想起来他们。比如早晨饥肠辘辘的时候,衣服需要缝缝补补的时候,家里堆积了很多陈年旧物的时候,那个人可以提供给你最想要的口味,他缝补的衣服“天衣无缝”,每次他来收购旧物的时候总是给你最好的价格还有一个朴实的笑脸。你被打动了,从味觉上、视觉上、情感上。他们做的都是小买卖,过着平淡的日子,有些人说他们是小市民,对他们的劳动可能不屑一顾,但是你不得不承认,总是会有一群人,热衷于享受这样一种在你心里可能很看不上眼的服务。你的不认同,不等于事情不存在,我想表达的是,这些劳动者,我们把他们每个人所做的看成一份事业,那么所有享受这些服务或产品的人就是客户。这就是一个最简单的市场模型,门面是不动产投资,手艺则是核心技术,门头的标志标语我们可以当做是平面广告,他们有一个小的区域市场和一些固定客户。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再大的企业无外乎就这样几个大的板块,只是每个版块他们有足够的人手和精力去做细分。

 我们以普通企业家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企业家是看利润的,总销售额大不见得利润大,总销售额是靠走量的,但是利润是抛去成本以外的附加值。一个好的裁缝的成本是什么?针线和时间,现在一般修补一件服装收费有从几十到上千的。拿电脑来做比较,以前卖一台电脑就能挣一台电脑的钱,目前品牌电脑大受组装电脑价格冲击,现在一台电脑的利润又有多少呢?你的人力时间资源成本又是多少?其实利润的关键是利润率,而不是总销售额,中国很多大型企业都不是靠品牌在打市场的,都是走量的,因为他们不知道如何正确塑造品牌。

 我之所以说这么多其实就是想举例回复一下文章之前所提到的观点:品牌是大企业的游戏。其实真的不是,设想下我之前举例的三种职业,如果他们有足够的知识知道如何运作品牌的话,那么这个效果及利润率不见得比大企业来的少,而且这种人群他们其实都已经具备了做品牌的几个基本要素:1、足够聚焦,他们只做一件事儿;2、某种程度上已经占领了一部分客户的心智,只是因为不懂得经营,所以不知道如何稳固并且加深在人们心智中的印象,就这两个要素是很多大企业、集团公司都不具备的。拿裁缝举例,我相信每个城市里都会有一两家手艺出众的裁缝铺,我们在全中国把裁剪西装最拿手的这样一群人集中起来,商议一下创建一个品牌,你想象一下这样一些来自民间大师的力量集中在一起的感觉,而你所要做的就是走几个城市,在市井人群中打听一下,为他们设计一套VI,给他们制定一个统一规则,不从他们那里拿一毛钱,并且给他们一点原始股份,但你作为品牌的拥有者,未来你只卖加盟,卖附加服务我相信都能有不错的收入。

 另外,小企业要想做一些调整和改变的话是非常容易实施的,因为你毕竟还属于成长阶段,人们可以接受你的调整是因为你的客户基数还不足以改变你所处行业,而且改变的效率和所花的时间、资金都是可以在接受范围的,而大企业则不然,他们在人们心中至少已经存在一个模糊的定位了,定位一旦形成就给客户开始注入习惯性的东西在里面,若要想让客户改变习惯,那个难度远比你做销售来的大,更何况大企业要想做一点事儿都是需要很长的周期和对资金的需求的,中小企业有尝试改变的资本,而大企业是绝对不能犯错的。美国人想要给日本人一点颜色看看,其实很多汽车品牌都会或多或少的出现各种问题导致交通事故和人员伤亡,但是美国政府就是要把丰田的事儿拿出来,通过他们的媒体进行炒作和宣传,借势放大这个事件,结果是怎样的大家也都看到了,丰田收到了有史以来最大的罚单,大量汽车回收,丰田章男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直接被美国议员指责到开始流眼泪,造成的经济损失不言而喻。

 举这个例子我想说明三点问题:第一,大企业你所做的任何一个正确或者错误的改变和举动都是耗时耗资的,我们可以想象下丰田超过500万辆汽车的回收是个什么概念;第二,品牌等于品质乘以传播速度,我们中国人有句老话叫“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品质有问题,一定会大大挫伤品牌情感。第三,从美国人身上我们可以学到,事件不单单可以创建一个品牌,也可以毁了一个品牌。品牌的建设是一定建立在品质之上,不同的品质首先圈定了你的潜在客户,在找准自己的定位之后,品牌的建设更多的是思想和智慧的较量而绝非金钱的争斗,因为传播的方式有很多,不一定只是电视广告之类,最主要是你要懂得如何造势和借势,因为广告实际是维护品牌的,事件才能创造品牌,在这里我就不展开讲了。最终我们要明白:活在市场里叫商品,活在人们心中并且能被人们第一时间想起的才叫品牌;消费者用完没感觉就放一边的都是商品,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情感的叫品牌。希望这样一段话能引起大家的思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