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斌,吕斌讲师,吕斌联系方式,吕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吕斌:你的营业额这么高可为什么最后还是亏钱,哪部分的餐饮策划出了问题呢?
2017-08-24 2977

很多的餐饮人会遇到这样的问题,自己的店生意很红火,每天的客人很多,月流水看起来也很不错,可是在年底最终算账的时候自己却是亏损的额,不明白自己的餐饮策划哪里出了问题,这种问题对于刚步入餐饮行业的人是最常见的,那么下面就来分析下怎样做餐饮品牌策划才能避免这个问题

店铺的租金基本上与其覆盖的人流量成正比,租金越高意味着人流量越大,这个想法是没有问题的。所以为了抓住更多的客户,我餐饮策划选择了在一个商场内开店,每个月的租金是2.5万。我当时的想法是,租金贵就贵点,只要人流量够大,来店里的人多了总能把这些钱再赚回来。

然而事实并不是这样,对于一个湘菜馆来说,一个月10万的营业额已经算是不错了,但2.5万房租的几乎占到了每个月营业额的25%,餐厅一般的毛利都在50%-60%之间,仅房租这一项就把我一半的毛利都给吃掉了。

所以租金和地段之间一定要做到一个均衡,既不能片面的追求所谓的“旺铺”,也不能片面的追求价格的便宜。做餐饮的房租占比一定不要超过20%,一旦超过了这个比例,餐厅就会“只赚吆喝不赚钱”。

不影响经营的情况下,餐饮策划员工能省就省,人力成本之高也是我当时没有考虑到的,餐饮是重产品又重服务的行业,每个月花在厨师和服务员身上的钱是很大的一笔开销。

我当时招了4个服务员,3个厨师,工资都是按照市场价格来开的,普通的服务员月薪大概在2500左右,一般厨师的工资在4000左右,大厨的工资有6000块,一个月工资的支出都超过了2万块。上面的工资还不包括员工的伙食以及偶尔的福利,如果要加上这些,每个月人力的支出更是多的吓人。

人力成本之高也是我当时没有考虑到的,餐饮是重产品又重服务的行业,每个月花在厨师和服务员身上的钱是很大的一笔开销。

现在做餐厅,基本上都会把人力成本控制在营业额的15%以内,在保证服务的情况下能不上人就不上人。我算了一笔账,减少一个服务员可以省下2500块,给其他3个服务员每人增加500块工资只要1500块,通过提薪可以充分的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而我作为老板也可以省下1000块,人力成本就这么降下来了。

在厨房,餐饮策划可以用机器取代部分人力。后来的餐厅里都会买一些切片、切丝的机器,虽说每台机器都要上万元,但一台机器就可以减少后厨的一名帮工。机器的投入是一次性的,用的时间越久,费用摊得越薄,而人工则需要每个月都支付工资。通过用机器替代人工,又可以减少一大笔人工开支。

其实说到底对于这种事情的发生是餐饮策划中对于成本的控制没有控制,高昂的房租占去了利润,人工的成本也使得很多利润流失。所以对于这种事情在开店前的餐饮策划一定要事先计算好,这样在开业后才不至于出现生意好而亏损的事情。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