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渊,唐渊讲师,唐渊联系方式,唐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领导力、执行力、教练型管理、责任文化建设、校园励志演讲、讲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唐渊:企业全员培训 决胜企业未来
2021-09-24 1761
对象
中高层及其他员工
目的
提升企业员工知识面与技能技巧
内容

一、为什么企业必须进行全体员工的培训?

一般地说,企业培训有三个层面——高层、中层、基层。大多数企业只重视高层的培训,少部分企业开始重视中层的培训了,极少有企业重视基层员工的培训,把基层员工仅仅看成是劳动力,不愿意在基层员工的素质和技能上投入“太多”。企业愿意花几万元请老师给十来个高层上一天的课,化几千元请老师给二三十个中层上一天的课,却只愿意化几百元请老师给几百个基层员工讲课——培训对于企业的价值,不在于受众是哪个阶层的人,而在于培训给企业解决了什么问题?那种认为高层培训价格应该比基层培训价格高的观念原本也是错误的。

其实,员工是要直接站在客户面前的,对基层员工的培训也许比对经理的培训更重要。到东京迪斯尼去游玩,你见到最多的恐怕是扫地的清洁工,而不是迪斯尼的经理们。所以东京迪斯尼对清洁员工非常重视,将更多的训练和教育投注在他们的身上。

企业有一种“组织末稍神经麻痹症”,越到执行最关键的基层,员工越是对工作拖拖拉拉,习惯了不痛不痒、马马虎虎、得过且过、敷衍了事、呆头呆脑、不会变通。这就是公司基层执行力败落的表征。这样的基层员工,在每个企业中都大量存在。

  同时,几乎每一个企业中还活跃着这样一些人,他们高谈阔论、牢骚满腹、左右逢源、搬弄是非。恰恰是这种人,常常对公司决策的执行大打折扣,或是因为他们的既得利益受损,或是不愿接受挑战。这样的人,不但自己执行力欠缺,还影响他人的执行力不能正常发挥。

   不能完全责怪基层员工,企业不重视他们,怎么能让他们重视企业?企业看不起基层员工,怎么能让他们看得起企业?企业认为他们不值钱,怎么能让他们对企业安排他们的工作负责任?

   忽略了对全体员工的教育和引导,不能在企业中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致使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得不到彻底贯彻和落实,将严重制约企业的发展。企业全员激励演讲,帮企业解决这个问题。

   唐渊教练有个形象的比喻:“如果说企业高层是红花,中层是绿叶,基层员工就是企业之根,而各个层面的骨干分子则可以看成是干。”根深藏在地下,把地下的养料收集起来,输送给红花绿叶,让她们花枝招展、各显风姿,输送给干,让他们高大粗壮、坚韧挺拔,让他们受尽世人的称赞……可是,又有多少人能想起那深藏在地下的根呢?根之美丽、根之魅力、根之价值,是只有用心,才能感受到的。企业家们,感受到了吗?

   当企业意识到来自高层的决策将决定企业的成败时,企业高层开始注重自身的学习;当企业意识到执行能力将决定企业的兴衰时,企业纷纷寻求中层执行力的提高;接下来,企业将意识到什么呢?——基层员工才是决策力和执行力的落脚点!高层的决策力和中层的执行力最终必须落实到每位员工的具体行为!这是一种趋势!谁最先掌握了趋势,谁就能胜券在握!!!

植根现在,决胜未来!


二、为什么企业全员激励演讲的培训师很少?


   一方面,企业培训越来越需要针对性,对高层、中层、基层讲课都需要不同的内容和风格,很少有培训师有这样的高招,能让高层和中层听了都觉得满意,让基层员工听了也心情舒畅。所以培训师们只好越来越专。

另一方面,由于企业的偏见,给企业基层员工培训收入太低,那些自认为“有能力”的培训师们纷纷放弃了这一部分市场。其实,培训师对于企业的价值,不在于针对哪个层次的人员,而在于针对企业的实际问题和实际需要,为企业带来生产力!

第三个原因,培训基层员工,对培训师演讲方面的技能和艺术要求更高,需要“高深理论通俗化,复杂问题简单化”——“越是简单的就越是有效的”、“管理的最高的境界就要让傻瓜都能做好”。而这样的高标准严要求不是一般的培训师敢于挑战的。

成功的企业全员激励演讲在内容、风格、效果上必须能够:

内容要求——深入浅出、简单有效、条理清晰、容易复制;

风格要求——生动互动、激动感动、丰富多彩、形神相彰;

效果要求——演讲完了之后,员工的行为立刻有明显改善。


三、哪些全员激励演讲是企业最迫切需要的?

企业邀请老师进行全员激励演讲的目的无非是为了提高企业凝聚力,降低优秀员工流失率,改善全体员工的工作品质,倡导企业根本文化,形成企业共同语言,最终推动整个企业持续、健康、永久发展。有的企业把演讲安排在年底和年初等员工大会上,或是各分公司、各分支机构巡回演讲,是一种效果突出,又经济实惠的选择。

根据我们的经验,唐渊教练最受企业欢迎之“职业化”全员激励演讲排行榜前四个课题,可供企业和同行参考。


1、尽心尽职:《我负责,我成长——如何培育员工的责任心》:责任意识不增强,综合素质不提高,工作绩效很难提升;对管理者而言,水平再高、能力再强,如果没有责任心,也必将一事无成;员工责任意识的增强,不仅是企业的要求,也是自身成长的需要……因此,责任培训被列为企业培训的第一需求!本演讲就是要帮助企业解决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如积极性不高、责任心不强;大事做不来,小事不愿做;相互扯皮、做事马虎;员工忠诚度不高,频繁跳槽;企业制度很多,执行效果却很差;工作完不成,喜欢找借口……通过帮助员工理清责任思路,树立责任观念,培养员工企业主人翁精神,形成“企业兴旺,责任在我”、“企业成败,我的责任”的企业责任文化。


2、自动自发:《我主动,我进步——员工工作主动性培育》:员工要提高工作主动性,必须首先有正确的心态,同时还要学习主动的方法;人类分为五种人,企业需要引导员工自愿成为第一种人,即主动的人:优秀者不是为薪水而工作,更应为自己的进步而工作;员工为企业工作,同时也为自己的前途而工作。因此,本演讲要阐述的是:多做就是机会,克服拖拉习惯,用心做好事情,提高工作质量,主动自我完善,主动解决问题,学会感恩,做罗文式的优秀员工。


3、善于合作:《众人划桨开大船——团队建设与企业凝聚力》:企业是一艘大船,每个员工都是这艘船上的水手,众人划桨才能开动大船,因此我们每个员工的素质、能力、人品以及奉献意识、团队精神是这艘大船能否扬帆出海、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关键;同时,只有企业这艘大船在市场竞争的浪潮中经受得住考验,船上的水手才有安全、进步和发展。所以,开动企业这艘大船,是我们每个员工共同的愿望和目标;而要实现这个愿望和目标,就必须在企业中加强团队建设,提高企业凝聚力。本演讲旨在帮助企业进行团队建设和提高企业凝聚力,激发员工热爱工作的饱满热情,创造企业团结合作的良好氛围。    


4、遵守纪律:《有规矩,有方圆——企业如何做到令行禁止》铁的纪律是公司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全体员工都必须严守纪律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全体员工都必须不折不扣地遵循公司的安全纪律、工艺纪律、财务纪律、保密纪律等,遵守生产操作规程,养成文明生产、文明操作的良好职业习惯。不说无原则的话,不办无原则的事。正确处理个人与企业的关系,不该拿的不要拿,不该得的不要得,克服个人主义,坚持个人服从组织。本演讲要达到的目标就是人人争做遵守纪律的模范,使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得到充分落实,“加强纪律性,企业无不胜!”


附1、人际关系:《人人喜欢我——企业中的人际关系》:人际关系的紧张和不融洽,极大地影响着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质量,破坏着组织的健康肌体,妨碍企业和个人生产力的发挥。本演讲应该在让员工们注意到企业中人际关系的重要性的基础上,掌握好人际关系的原则,并且懂得一些人际关系的基本技巧,成为融入团队、大局为重、诚实守信、善良博爱、宽容大度、礼仪得体、善于解决冲突、乐于作出贡献的人,从而科学有效地处理好与上司、同事、下属、异性、客户等之间的关系,最终改善工作绩效。


附2、工作礼仪:礼仪是塑造个人形象、企业形象的灵魂,既体现员工对企业的基本态度,更反映了一个企业的水准和档次,已经成为提高企业形象的必要条件,成为现代竞争的附加值。本课程从仪表、举止、电话、语言、名片、宴请等常用礼仪入手,实战训练学员的职业化工作形象。


上一篇
上一篇 忠诚与责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