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文忠,钱文忠讲师,钱文忠联系方式,钱文忠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钱文忠:钱文忠:武昌网络书香节启动不赞成快餐式阅读  
2016-04-15 1468

9号上午,文化“大咖”钱文忠、岳南和张宏杰齐聚湖北剧院,与一千多名听众共同分享阅读体验,拉开了武昌区全民阅读月活动暨网络书香节大幕。当当网向武昌区赠授“当当网络书香节示范基地”牌匾。

本次网络书香节以“与书本为友、与大师对话”为主题,每周邀请一位当今中国文坛最有影响力的名师大家,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4场全民阅读推广专题讲座。

4年来,武昌区坚持推进读书之城建设,逐步形成全国阅读推广的长效机制,培养出社区亲子读书节、大学生读书节、蒲公英悦读嘉年华、军营读书节等系列品牌项目。

启动式上,复旦大学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钱文忠分享了《读书完善人生》,并讲述了恩师季羡林先生的读书故事,钱文忠表示不赞成当下实用主义、快餐式的阅读方式。《百家讲坛》主讲人张宏杰从曾国藩家书入手,讲述了这位晚清重臣为官、为人的故事及清朝官员的经济收入与支出。考古纪实文学作家岳南讲述了《南渡北归——抗战中的大师》。大师们的博学和诙谐的演讲引得观众阵阵掌声。

据当当网负责人介绍,在当当网纸质书和电子书购买量排名中,武汉分别排名全国第四和第三。

钱文忠讲述大师们的读书生活

艰涩的哲学里也能读出美感

9日,复旦大学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钱文忠来汉演讲,分享他眼中的季羡林和王元化的读书生活。他说,读书是这两人最重要的生活支柱,不仅帮助他们度过了最为艰难的岁月,更使他们坚守住了对生活和未来的信心。

钱文忠是国学大师季羡林的关门弟子,他常听季羡林讲述自己的经历。

钱文忠说,季羡林和王元化的主要时间都花在读书上。季羡林几乎每天四点多就起床,几十年如一日。王元化的作息习惯和季羡林不同,但他们保持大量阅读时间的习惯则完全一样。

钱文忠认为,读书可以提高人们的审美观念。季羡林能从在常人看来枯燥无比的《关于印度的语言研究》一书里读出荡人心魂的美感;王元化也从艰涩的黑格尔的思辨哲学里领略到回肠荡气的美感。

钱文忠不赞成当下实用主义、快餐式的阅读方式。他认为,老一代学者的阅读面都非常广,不会局限于自己的专业领域。

季羡林就对一些重要的典籍,包括古代印度语的语法下过功夫,反复阅读;王元化对《文心雕龙》、莎士比亚、黑格尔,也是韦编三绝。王元化经常引用熊十力先生的八个字:“沉潜往复,从容含玩”,来倡导这样的读书态度。

钱文忠认为,读书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存在方式,一种审美情趣,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命寄托,一种人生境界。老一代学者的读书生活,能够告诉我们为什么需要读书,更能够告诉我们如何使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