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文忠,钱文忠讲师,钱文忠联系方式,钱文忠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钱文忠:钱文忠:国学成了牟利手段
2016-05-11 1789

41岁时,钱文忠登上《百家讲坛》,成了一个明星学者。如今,国学热变成一场文化虚热,他却静心行走于万里之外的西藏,希冀从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中,找到解决当下问题的答案。

近日,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钱文忠携新书《梦幻圣域木里》到珠海与读者见面,分享藏域文化和传统文化的深厚魅力。

真正的香格里拉在木里

钱文忠对藏文化充满热爱,曾在德国汉堡大学和北大学习相关专业,近年来常常驱车行走藏区。新书《梦幻圣域木里》中,钱文忠用文字搭配摄影师拍摄的图片,介绍了藏区内神秘而美丽的木里。钱文忠说,“真正的香格里拉在木里。”木里的苞米亩产量只有200多斤,这里的人不会用化肥,这里还保存着最标准的纳西族走婚仪式,堪称一个文化标本。

从传统资源里找寻答案

此次出版新书,钱文忠还有更大的“野心”。他说,传统文化中的藏学文化研究目前呈现出两极状态,一边是非常纯粹的藏学研究类书籍,读者非常少,另一边是大量的“旅游手册”类藏学文化书籍,“我想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把学术性和通俗性结合起来。”

钱文忠还将推出一系列关于藏地文化的图书,统一装订为小开本。这也是他多年提倡的“小而大、轻而重”的阅读概念。钱文忠希望通过不懈努力,从中国传统文化丰富的资源中找寻解决当下问题的有效途径。(记者 林卓芬)

“国学和人一样,应该保持一种温情,不必太热也不应太冷。”

Q你说现在国学热是虚热,表现在哪?

A十几年前,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引发了大家对国学的热情和关注。但是它被快速地商品化、快速地产业化。现在没有人讲国学里存在糟粕,一味说好,这种极端思维很可怕。国学现在变成了牟利的手段、可以售卖的商品。到机场、高铁站,你经常能看到一些大师级的人物在讲国学,曾几何时,这些大师还在卖医疗产品或别的东西。国学和人一样,应该保持一种温情,不必太热也不应太冷。


Q传统文化对我们有什么样的作用?

A如果你想通过传统文化了解现在的知识,它不能胜任;如果你要通过传统文化来完全管理今天这个快速运转的现代化社会,它也不能胜任。但是传统文化能够让我们更有教养,这一点大概是没有争议的。比如说传统文化讲“温良恭俭让”,如果有这样一些东西能够融入到我们的生活当中,我们比较少会看到比如争抢、争斗、无秩序。传统文化一定有用,但是要看现代人如何去领悟传统文化的作用。


Q有人给你做了定位,说你是学者里面最有钱的,也是商人里面最有文化的。你怎么看学术与商业社会之间的矛盾?

A这个定位只是网络说法,是网络谣言。一个学者,青灯古卷是非常好的状态,但青灯不意味着清贫,更不意味着贫穷。你要有尊严体面的生活,要照顾好你的家人,这是需要经济基础的,没有必要把自己折腾得非常贫苦。如果说做学问的就一定要把自己弄得三个礼拜不洗澡,穿两只破袜子,颜色还不一样,除非他是特别天才型的学者,否则就是装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