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天河,杨天河讲师,杨天河联系方式,杨天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全面领导力 对标挖潜创一流(标杆管理、提质增效、降本增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杨天河:从股市崩塌看企业大学建设
2016-01-20 4722

从股市崩塌看企业大学建设

(企业大学孵化专家 权威标杆管理专家 杨天河老师)

自6月15日股市从最高点5178点下跌到7月3日10点,短短14个交易日中,股市已经下跌了1400点,总跌幅已超25%。其中8个交易日下跌3%以上,4个交易日下跌5%以上,更有下跌6.4%和7.4%之断崖式下跌。但从本质上看,本轮股市大跌是必然的:
1、前期炒作氛围太浓,在实体经济下滑不支持股市大涨的背景下,短短5个月的时间,股指翻了一倍多,积累了大量的获利盘;
2、期指做空机制下,空方看到了作空机制下的巨大利润空间,自然不会放弃这千载难逢的好机遇,预计空头至少会做空到3200点甚至更低;
3、融资融券杠杆作用在推进股指快速上涨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助力大跌的重要因素。期指大幅打压下,很多融资融券纷纷爆仓,更加速股指自由落体,这是出现断崖式大跌的根本原因。

当前股市与很多企业大学建设有很大的相似性:企业领导从各种途径了解了企业大学的重要性,头脑一热投入重金进行企业大学建设,并高薪挖来企业大学校长,带来一时繁荣,但最终因效果不佳投资锐减甚至下马。究其原因如下:
1、企业大学校长的经营管理能力不够:在多年传统规范化建设理论下成长的企业大学校长,虽然有丰富的企业大学建设经验,可以很快把企业大学建设的轰轰烈烈、一派繁荣(如同5千点以上的股市)。但因为其经营意识不够强,往往把企业大学做成成本中心,只见花开,不见结果,严重挫伤企业的投入积极性。这种类型的企业大学校长发现风头不对的时候,往往选择在企业大学最繁荣的时候离开,在很多企业对企业大学认识不足的情况下,他们反而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但他们离开后,企业会重新反思企业大学建设,在没有找到明确思路前会大幅减少投入,往往变成骑虎难下,企业大学成为昙花一现。
2、企业大学治理经验欠缺:很多企业大学虽然建立了健全的治理体系,但欠缺有效的治理方法,欠缺企业大学校长选聘的技巧和有效的绩效考核激励措施,不能有效管控。由于对企业大学认识不深,企业领导人虽然对企业大学运作并不完全认同,但一般也不会主动与企业大学校长沟通,但一旦企业大学校长创造的业绩与其预期有很大差距时,往往又矫枉过正,大幅减少投入。不成熟的治理体系下,必然导致企业大学发展的不稳定甚至失败。
3、企业经理人就如股市的融资融券:在企业大学建设初期,企业大学带来的全新体验和领导人的决心都让企业经理人感觉良好,并积极配合企业大学的工作,助推企业大学进一步繁荣。在企业大学建设中期,虽然企业大学蒸蒸日上、一派繁荣,由于企业大学并未能带来太多实质性帮助,经理人开始对企业大学产生倦怠感。与此同时,敏锐的经理人会很快发现领导人对企业大学建设工作流露出来的不满,此时往往会有意无意的表达不满,强化领导人的悲观情绪,推动企业大学下马或投资锐减。

建设持续繁荣、充分发挥价值的企业大学,建议抓好以下关键环节:
1、选好型:企业大学建设所选择的理论依据直接影响到企业大学建设的成果,需重点关注。传统规范化建设理论体系往往会将企业大学变成成本中心,而且事倍功半。价值创造型企业大学理论,倡导以价值创造为导向有效配置资源,稳扎稳打获得实效,代表着企业大学理论发展的方向。该理论体系可以协助企业大学把握价值创造关键点,有效配置资源,实现事半功倍。
2、确定好企业大学治理体系:企业大学治理体系关键在于对企业大学校长的管控,重点体现在绩效指标的设定和薪酬的设计,以有效引导企业大学校长的经营管理工作。详细的设计方法可参照《企业大学校长薪酬绩效与选聘技巧》。
3、选择好企业大学运作负责人:企业大学的有效运营,企业大学负责人至关重要。可通过选择合适的企业大学校长、内部潜质人员+专业咨询机构辅导、专业咨询机构派出经理人或托管孵化等模式,确保企业大学稳步健康成长。
4、加强绩效评估与反馈:根据设定的绩效考核指标,分阶段跟进并积极反馈,有效解决磨合问题,稳步推进企业大学建设。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