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洪才,徐洪才讲师,徐洪才联系方式,徐洪才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徐洪才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著名经济学家、央视特约评论员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徐洪才:中国经济 “热”后的 “冷” 思考
2016-06-12 2434

徐洪才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 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CCTV特约经济评论员; 1996年获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学位;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访问学者; 曾任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教授、中央银行官员、证券公司高管、风投公司高管、中国石化工程师。主编《投资基金运作全书》和《投资银行学》教科书,出版《变革的时代: 中国与全球经济治理》《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经济》《大国金融方略》《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研究》《投资基金与金融发展》和《China's Financial Markets》等10余部专著; 主编《工资、汇率与顺差: 中国经济再平衡路径选择》《房地产企业项目融资》《期货投资学》《中国资本运营经典案例》《风险投资的公司治理》等10余部著作;赴世界各地出席国际研讨会, 发表学术演讲。

   夏欢百青会联合创始人。现就职于高盛投资银行纽约全球总部,任投资银行金融分析师,主要负责市场机遇分析、企业收购、企业销售、资产抛离、公证意见、杠杆收购、公司兼并、资本结构调整、重组和反收购。并多次代表高盛维护与国际机构投资者与企业客户之间的关系。曾参与并推动通用汽车公司25亿美元高级债券发行,高盛和荣恩资本11亿美元收购Neovia公司,HDSupply 8.25亿美元公司资产分拆处理等项目。曾作为33人团队负责人,管理和投资100万美元俄勒冈大学校方基金投资组合,达到24.4%年回报率。曾参与多项大型活动组织与策划,其中包括由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

   刚刚落幕的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BIT(投资贸易协定)、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等成为热点议题。中美两国各自是位于东西半球的最大经济体,两国经济的互补性强、区域影响力大,请您就中美合作以及此次经济对话简单评论一下。

   中美第八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一个核心的议题就是要共同推进双边投资协定,也就是Bilateral Investment Treaty (“BIT”)。这对中美双方都是有好处的。目前中美双向投资规模越来越大。过去中美贸易规模大,但是投资规模小。最近几年情况有了很大的变化。促进双方投资,尤其是基础设施投资,有利于拉动双方的经济增长,增加就业,扩大开放,也可以纠正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

   一直以来,中国对美国的贸易有很大的顺差,美国觉得中国的商品太便宜了,抢占了美国市场和工人的工作岗位。实际上这是一个误解,因为中美之间的产业分工是一种垂直分工,总体来看美国处于产业分工的高端位置,而中国处于中低端位置,并不存在直接竞争,更多的是互补关系。过去几年,中国部分产业转移到越南,孟加拉,马拉西亚等等发展中国家,却没有增加美国工人的就业机会。所以现在大家开始理解到,过去多年人民币过多地对美元汇率单边升值,并不能改变中美之间贸易不平衡的状况。通过扩大相互的投资,特别是中国对美国的投资,不仅可以增加美国工人的就业机会,拉动美国的经济增长,改善美国的基础设施状况,更重要的是还可以使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国际收支不平衡状况得到改善。

   过去,美国对中国国有企业在美国的投资设置了一些不必要的政治障碍,以国家安全为理由,阻止中国的国有或民营企业在美国投资。与此同时,还阻止美国公司向中国出口高科技产品。实际上,中国不能从美国进口这些产品,但可以从欧洲进口,因此美国失去了市场机会。近年来,为了促进投资便利化和自由化,在“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这两大原则的基础上,中美双方已经进行了多轮BIT谈判。现在主要的问题在于中国提出的“负面清单”还太长,而奥巴马总统希望在他任期内达成这项谈判。我认为现在是很好的时机,如果中国可以适当的降低和减少负面清单的数量,就可以顺势达成BIT谈判。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是决定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前景的五大重点任务,考验着宏观调控和深化改革的能力,是两会代表委员及专家关注的焦点。请您就中国的经济走势以及这五大重点任务实施的机遇与挑战简单评论一下。

   未来五年,中国要扩大服务业的对外开放,特别是金融服务业,目前美国在这方面有很大的优势。此外,中国的农业和部分制造业也可以扩大对美国的开放。而美国的高科技产业和农业也可以进一步扩大对中国的出口。加大开放对双方都有好处。中美BIT谈判如果可以尽快达成的话,不仅可以对中美的投资和贸易起积极的促进作用,更重要的是可以产生一个良好的示范效应,加速推进中国和欧洲的BIT谈判,对全球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以及全球经济治理的改进,都有积极意义。

   目前,美国正在推进TPP的谈判,中国对此持开放包容的态度。我认为中国要创造条件加入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东盟十加六,也就是东盟十个成员国加上中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要在今年年底达成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的谈判,也应该创造条件让美国加入RCEP。如果中国加入TPP,并且美国加入RCEP,那么TPP和RCEP合并就几乎构成了亚太自贸区,Free Trade Agreeme-nt Asia Pacific (“FTAAP”)。这可以更大程度地促进开放型亚洲经济发展,同时为多边贸易体系贡献正能量,促进WTO框架下的多哈回合贸易谈判取得突破性进展。

   中央提出2016年五大经济任务,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和补短板”,并强调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要注重“加减乘除并举”,这一部署具有明显针对性。所谓“加”,就是发展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有效供给。“减”,就是压缩和淘汰落后产能,清理僵尸企业,解决中低端产品过剩。“乘”,就是鼓励创新创业,发挥创新的乘数效应。“除”,就是破除垄断,放松管制,减少税收,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和市场交易成本,以及去除财政和金融领域积累的风险。如果不采取“加减乘除并举”,而是“减法”孤军深入,则可能引发中国经济“断崖式”失速,这在2016年经济工作中需要特别予以关注。

   此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要关注“供给侧”,更要关注“结构性”。所谓“结构性”,即不能平均使劲,而是在供给侧重点领域寻求突破。现在大家都为经济增长能否多出0.1、0.2个百分点很纠结。其实,从供给侧某些重点领域看,我国经济增长还有很大潜力。每年我国都大量进口商品,如果其中一部分自己能够生产,或者实现“进口替代”,拉动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就不止0.1%,拉动0.5%以上GDP增长也是可能的。例如,我们每年进口大量粮食,要花掉几千亿美元外汇储备,但是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由国家用保护价收购,这些粮食储存于国家仓库卖不出去,因为消费者吃了不放心,这显然是资源浪费。再例如,每年我国都要花掉几千亿美元进口精细化工产品,像PX项目,在韩国、日本生产是安全环保的,而我们生产就会出现污染环境,甚至发生爆炸,原因是技不如人!其实,技术是现成的,而我们缺乏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下一步经济结构调整就是要在这些方面发力,只要在进口产品里面拿出一部分由自己生产,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性,提高潜在经济增长率是完全可能的。

   需要注意的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能单兵突进,还要适当扩大总需求,不能顾此失彼;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归根结底就是要创造条件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改善现在的供给缺位、供给质量不高、供给结构不合理的情况,特别要注重“加减乘除”并举,并在重点领域寻求突破。

   2015年在美国就读的中国留学生达到30.4万人,以31.2%的占比成为留美学生第一大国。中国留学生毕业之后有85%的学生会回到中国,其中有31.2%的学生会选择金融作为自己的职业。海外学子在国际视野和外语水平上均有优势,但这些优势与本国毕业生相比正在减弱。请问就这种现象您有何看法。

   最近几年中国到美国的留学生越来越多。中产阶级家庭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把孩子送到国外上大学,研究生,甚至博士。将来相当一部分海归要回国,但是现在国内的教育水平和国际化程度也正在提升,因此将来的竞争会比较激烈。海外留学生要多了解中国的经济情况,多参加调研和实习,要接地气,并且把海外先进的本领学到手,回国就可以发挥作用。

   在美就读商科尤是金融专业的中国学生越来越多。除了您刚才提到的“要接地气”外,对中国留美学生和在美工作的中国年轻人您还有什么期望与建议。

   最近几年,金融,经济,法律等专业不仅在国内特别热,到海外读商科的留学生也特别多。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毕竟我们要搞市场经济,也缺乏这方面的人才。而美国在这方面处于一个先进地位,有优势。留学生如果可以学好真才实学,结合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就可以充分地发挥自己的作用。我对这一批留学生充满信心,但是仍然希望大家可以脚踏实地,不能脱离实际,因为最终还是要看专业能力和中国实际情况的结合。结合得好可以发挥自己的作用,结合得不好可能就会找不到自己的位置。百青会心得徐洪才老师对中美经济关系和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所处的位置有自己清晰和独到的见解。简短的采访之中,他不仅理清了中国在经济增速放缓的特殊时刻确立的前进方向,也精准地勾画了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现在所处和将来应处的位置。希望留学海外的同学们也能从此获得启发,更好地理解自己作为一个个体在全球经济中的位置和可能作出的贡献。

   除此以外,更值得我们学习的可能是徐老师的思考和分析方式。尤其是以下几点:1从动态而不是静态的角度分析问题并寻找解决方案。不是向只在人类想象中静止的问题提供回答,而是了解到问题在解决过程中会不断产生变化,于是持续思考解决方案可能带来的涟漪效应,寻找问题和答案的动态平衡点。2充分利用信息的价值从全局进行思考。在采访中,徐老师多次精准地剖析政治经济局势中明显和不明显的多方驱动力,以及多个局势之间联系的纽带和可能产生的化学反应。真正做到了不被当前的思考环境限制,充分将信息串联,获得更高维度的视角,建立大局观。3不受民族自豪感和主观情绪的限制。从实际问题出发,从利益最大化出发,客观地进行经济和政治选择。在给留美学生和海归学子的建议中,徐老师多次强调“要接地气”,结合中国实际经济情况,才能充分的利用海外学到的先进本领,真正做到与实际相结合的利益最大化。

   结尾采访心得留美还是回国一直是被留学生广泛探讨的一个问题。在全球经济持续一体化的今天,留美不再那么困难,回国似乎也没什么不好,那如何做出这个选择呢?笔者认为关键是将自己作为个体从群体中分离出来,不要过多地在乎别人是怎么做,怎么想的,从心出发选择适合自己的机会。仔细地思考自己想做什么,想要什么样的生活,适应什么样的文化,有没有机会将所学所懂付诸实践,能不能和一群牛人一起工作,共同学习成长。个人的具体情况必须要跳出整体的趋势进行具体分析,毕竟人生问题的答案往往没有对错,只看是否合适。希望大家在看完百青会专访徐洪才老师的报道后,对中美以及国内的情况有更多的了解。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