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洪才,徐洪才讲师,徐洪才联系方式,徐洪才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徐洪才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著名经济学家、央视特约评论员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徐洪才:徐洪才:结构性降杠杆节奏不理想 房地产泡沫不可人为捅破
2018-09-25 2340

中国正处于内忧外患的时点,但若问题得到正视,或将成为发展拐点。为此,《投资者报》记者专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聊聊中美贸易战下中国的内外环境现状。

内部环境方面,降杠杆过度到稳杠杆,把控好结构性降杠杆的节奏和力度;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出现悬崖式下跌;税负增加、房价上涨绑架了居民收入,但房地产在严控价格过快上涨的同时,不能让泡沫破灭,谁要让房地产泡沫破灭谁就是历史的罪人。

外部环境方面,中美贸易战升级,2000亿美元的关税箭在弦上,同时,外部冲击风险较大,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不小,可幸的是,目前没有进一步大幅贬值的基础,中国的政策工具箱里还有很多工具。另外,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不能对应中美贸易战,开放程度也应区别对待,既然已与美国撕破脸皮,对美开放力度可能较小。

稳杠杆

当前,中国经济的内、外部环境具有不确定性风险。内部环境来看,去年下半年至今年上半年的结构性降杠杆在节奏和力度上做的不太理想。2012-2016年,M2增长速度大体在12-13%之间,名义GDP在9-10%之间,因此M2高于名义GDP3%。

十八大之后,GDP平均水平为7.1%,加上CPI增速2%,名义GDP为9.1%,但今年1-6月份,M2增速为8.0%,所以M2从高于名义GDP3%左右变成了低于名义GDP0.5%以上,政策拐弯拐的太猛了。

中间又叠加了《资管新规》的出台,监管政策从严,货币政策从紧,几个因素叠加在一起叫做“几碰头”,也因此出现上半年债券市场违约频发,股票市场闪崩、P2P平台崩盘,在一定程度上都可以追溯到宏观政策偏紧。

到了7月份,货币政策微调,但仍坚持稳健基调不变,定向降准、MLF等释放流动性,当月M2增速回升至8.5%,从8.0%回升到8.5%边际增加了0.5%,这些政策是即时、必要的,像是发动机在运行过程中冒烟了,滴上几滴润滑油,就管用。

这个调整并没有改变整个结构性去杠杆的政策,但是从过去降杠杆到稳杠杆、把控好结构性降杠杆的节奏和力度,实际上是微调。

同时,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都出现悬崖式下跌。

投资创下历史新低,1-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仅6%,1-7月份5.5%,并且仍在往下跌。主要是基建投资增长乏力,地方政府、国有企业降杠杆,都在降杠杆那谁来投呢?基建投资这块都没人投了。近期,国家加快1万多亿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就是要拉动地铁、高速公路等项目的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前不久,发改委出台了提振消费十大行动计划,原因是出现了消费降级现象。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消费增长乏力,上半年消费回落了0.8%,投资从去年的7.2%回落至上半年的6.0%,消费从去年的10.2%回落至9.4%,也回落了0.8%。

外贸急速收缩,目前外贸顺差仅1400亿元美元。今年上半年外贸拉动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0.1%,去年是0.6%,一正一负差了0.7%。外贸下跌有中美贸易战的原因,还有中国主动扩大开放,服务业进口多了,制造业成本上升了,竞争力下降了,贸易逆差增加了。4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贬值10%,贬值即人民币不值钱,从而进口成本上升。

所以,中长期要依靠改革创新驱动;短期要提振消费、内需,提振内需就是增加基建投资、民生投资、高科技投资、扶持新兴产业、培育新动力,改善民生要减税,减轻企业税费、轻装上阵,减少居民负担,所以个税要调到5000元以上,但感觉即使个税起征点调到5000元以上,老百姓感受到的实惠并不明显。

金融市场的子市场,即股票市场、债券市场、P2P、房地产金融市场等都要坚持稳中求进,稳字当头。股票市场发生剧烈波动下跌,监管部门有责任,证监会相关部门该做的事情还很多,要呵护市场,稳定信心,稳住不能再往下跌了,老百姓口袋里的钱跌完了,没钱消费了;上市公司难以为继,再融资丧失功能。

保证房地产稳定

上半年,税收增长15%以上,地方土地出让金增长40%以上,而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6.6%,低于实际GDP0.2%,以前都是高于实际GDP的。去年经济增长6.9%,老百姓收入增长7.3%。

十八大之后的5年,经济增长平均7.1%,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是7.3%,高于0.2%。去年高了0.4%;今年上半年是低了0.2%,老百姓没钱消费了。

主要是两方面,一是税收多了,二是房价过高,绑架老百姓的收入。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金额增长13.2%,但是老百姓的住房消费面积仅增长3.3%,中间差了9.9%,意味着老百姓生活成本上升了,等于我掏了13.2%的钱只买了3.3%的面积,没得到实惠,老百姓多掏钱了。这个成本并没有体现在CPI中,所以CPI给人一种幻觉,好像没涨多少,钱还挺值钱的,但已经不是这么回事了。同时,房地产在严控房价过快上涨的同时,也不能让泡沫破了,谁要房地产泡沫破灭谁就是历史的罪人。

全国房地产市场400万多亿市值,如果主动把泡沫捅破,势必要影响到银行体系和地方财政,某些银行、地方政府可能要破产。我们要坚持稳字当头,即价格相对稳定,经济平稳发展,老百姓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大体保持一致,甚至高于经济增长。老百姓收入一直增长,让房价过几年一直保持不变,实际上房价是下降的,其实是时间换空间,让泡沫里面填实了,而不是人为的敲破。

年初,时任财政部部长肖捷说了三句话,“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实施”。不要一刀切,要理顺整个房地产生产、销售各个环节,实现结构性减税,不能找理由加税,增加老百姓生活成本。

80后、90后的许多人拿着父母、爷爷奶奶给的钱付了首付款买了房子,每个月的月供消耗了当期现金流50%以上,当期消费受影响,未来消费也被挤掉了。征收房地产税收,还是要慎重,不要急匆匆的,很多事情还未理清楚,房价中的70%属于土地的成本,已由消费者买单了,给了政府,结果又征税,这就是重复征税,不合理的。土地出让金给了,我又没有土地所有权,土地使用70年租金已经交给你了,还在这个基础上收税,没有道理。特朗普在减税,不断减税让老百姓、工商企业受益匪浅,我们某些方面可以借鉴他,我们应该做的比他更好。

MSCI:他套着钱,我套得深

现在外部的冲击风险仍很大,过去八个月总体保证了外汇金融市场的稳固,但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还是不小的,对中国的外贸企业、金融市场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金融体系的脆弱性、传染性,使得土耳其、阿根廷、印尼、俄罗斯、印度的表现都不行了,最近几天还在波动。

影响最大的其实是港币兑美元汇率波动,目前,港币保卫战已经开打了,港币守不住的话,肯定要蔓延到境内。香港相对而言还是我们的安全屏障,所以资本账户对外开放,我们要坚持“主权在我,稳中求进”原则,守住底线,不能为了开放,就放任资本大量的流入流出,要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监管,必要的时候要直接干预。

另外还有居民谁都想要换钱,那就乱套了,居民储蓄存款将近70万亿,如果有三分之一的人动了这个念头,想把口袋里面的人民币换成美元,3.1万亿的外汇储备根本不够用,所以我们要稳定信心,稳定预期,还要加强短期资本跨境流动的监管。人民币汇率基本上稳住了,人民币兑美元没有进一步大幅度贬值的基础,因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总体来看是好的,今年6.6%-6.7%可以稳住的,中国的韧性、回旋余地仍在,我们政策工具箱里面的工具还有很多,很多牌还没有出。

上半年资本还是流入的,没有出现大量资本外流,近期的人民币贬值是有国际投机资本在里面兴风作浪,现在我们已经管控住了,金融机构远期结售汇准备金率提升至20%。中国从来不通过大幅度贬值来谋求中美贸易战的竞争优势,实际上贸易战就是贸易战,不要把它扩大到金融战,金融相对稳定对中、美两国都是有利的,有些人无知者无畏,希望把贸易战扩大到金融战,和美国开打,这是不对的。

外资市场进来A股的规模很有限,通过MSCI进来的成本比我们低,风险小,但是一进来也被套住没赚到钱,只不过“他套着钱,我套得深”。从2015年7月份以来,创业板指数亏掉了60-70%,100万的话只剩下30万,别人刚进来可能100万只亏了5万,还剩下95万。他们亏得少,我们亏得多,时点时机不一样。现在市场信心还不足,都是存量资金在里面博弈,没有增量资金。IPO是个吸血鬼,特别是今年以来搞的独角兽都是吸血鬼,市场的流动性本来就很枯竭了,还雪上加霜,应该反思股市政策,很多教训要汲取。

贸易战不容乐观

眼下2000亿美元关税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并且现在没有任何迹象显示会阻止。美国那边一发,中国这边对应的是600亿,我们也不是对它征收25%的关税,可能区别对待,有些15%,有些25%,因为我们要考虑对自己企业的冲击,而且要想办法对我们的企业进行补贴。

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不能说是应对中美贸易战,对外开放不是针对美国的,恰恰相反,美国已经跟我们撕破脸皮了,可能对美国的开放力度小一点,对欧洲等国开放力度大一点,区别对待。当然,对美国金融、服务业的开放其实是有利于缩小中美贸易不平衡,美国金融业、服务业很牛,可以赚钱。扩大开放不会影响我们的金融安全,我们有这个底气和信心,今非昔比,中国现在也是一个大块头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