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洪才,徐洪才讲师,徐洪才联系方式,徐洪才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徐洪才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著名经济学家、央视特约评论员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徐洪才:徐洪才:美股不会随着加息出现崩盘
2018-10-09 2509

北京时间9月27日凌晨,美联储将公布9月利率决议,目前市场普遍预计将加息25个基点;然而自2015年12月17日美联储率首次加息以来,尽管加息7次,也仅加息了1.75%;同时,本次若如预期再次加息,加上每年12月份板上钉钉的加息,美联储今年或加息4次,这也创本次加息周期以来的单年最频繁加息记录。那么,美联储如此频繁且大幅的加息意味着什么?对美国而言此举是否正确?又会对全球资本市场造成哪些影响?

美元若不继续加息面临风险更大

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其宏观经济面的影响。核心通胀率是美联储评估通胀前景和决定利率政策时参考的重要经济指标,此前美联储将通胀目标设定在2%,而9月13日显示的美国核心通胀率为2.2%、通胀率为2.7%。加上今年第一季度数据显示,美国失业率接近18年来的最低水平,这些都在表明美国经济的运行状况良好。

未来随美国就业市场继续改善推动薪资水平上升,以及美国政府对许多进口产品加征关税导致原材料成本上升,美国通胀压力将继续上升,股市泡沫进一步加大,如果后续美国不继续渐进加息,其所面临的风险将更大。

中国央行不会跟进美联储的加息

总体来看,因为中国经济基本面总体平稳、有韧性、回旋余地大,可选择的政策工具多,加上此次美联储加息符合大众预期,市场对其加息的影响早已消化,因此风险可控,但也要做好市场预期管理,加大资本流出监管,注重提振内需,扩大消费和投资。

对中国股市来说,尽管美联储的加息将会是利空消息,但因为中国A股在底部徘徊时间较长,进一步下跌的空间非常小;另外,虽然美联储加息对中国楼市也将产生一些负面影响,但中国楼市问题的主要原因在其自身,房价过快上涨将进一步推动泡沫增加,这是潜在风险,目前各地也都纷纷采取了管控措施,维护市场的相对稳定,避免其大幅反弹。

未来中国央行不会跟进美联储的加息。就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来看,下行压力较大,只有减息可能,不会跟随加息。且中国政策具有独立性,因此央行后续会为保货币相对稳定,采取既不减息也不加息的态势,但是会加强资本流出的管控,引导市场预期,保持相对稳定。

美股暂时不会崩盘全球金融危机概率极低

美联储的加息,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是分化的:对欧美、日本等发达经济体而言,因其整体经济运行良好,且抗冲击能力也非发展中国家所能比拟,因此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但是对美国股市的进一步上扬、通胀有一定的抑制作用。美股正处在“史上最长牛市”,之所以能保持近10年的牛市,背后有一个重要的“大功臣”——美联储,目前美国经济正在高位运行,因此美股不会如现在很多人预料那样随着加息出现崩盘,但到2021年,可能会出现周期性回落。

而对于新兴市场、发展中国家来说,影响是偏负面的,随着美联储加息、美元的升值、资本回流美国,会进一步加剧新兴经济体货币贬值的压力。个别的、金融体系脆弱的国家已经出现或还将出现金融危机或货币危机,但这个危机是局部性的、非全局性的、在所难免的。大家一直担心的全球金融危机应该还不会爆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