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诚,李鸿诚讲师,李鸿诚联系方式,李鸿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首席营销问题解决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鸿诚:战略管理的最高境界
2016-01-20 38902
 战略的最高境界体现于企业的持久竞争优势和长期卓越的经营绩效。取胜或赢,通常意味着脱颖而出,拔尖出众。而要想长期地赢,则需要旷日持久地优秀和与众不同。这不仅仅是一种常识和信念,其背后也确实不乏令人信服的实践证据以及含义深刻的理论支撑。


    据波士顿咨询公司创始人布鲁斯·亨德森教授当年撰文称,1934年,莫斯科大学的一位科学家高斯(G.F.Gause)曾经作过如下的一系列比较实验:把两个非常小的动物(原生物)放在一个瓶子里,给予适量食物供给。如果二者是不同类的动物,它们可以共同生存下去;如果它们是来自同类,则无法共生。高斯于是得出了“竞争性排他原理”:两个活法相同的物种不可能持久共生。亨氏将此原理引入到商业竞争之中,一针见血地指出战略的基点是一个组织或企业特有的属性,或称独特性。


    这种独特性,持久的独特性,界定了一个企业的鲜明特征,从自我认知到外部形象,更凸显了一个企业在实质上的超群之处:它的竞争力,它的战略所依赖的、难以被对手模仿的资源禀赋与能力组合抑或其他组织机制和行为范式。


    正是由于这种独特性的存在和难以模仿,基于其上的企业战略才难以被对手模仿,长期取胜才有机会成为可能。无论是波特对“差异化”战略的勾勒,还是市场营销文献中对“细分市场”或“利基”的表述,其实都反映了对企业独特性的青睐,并强调了这样一个基本思路:战略的制定离不开对企业自身条件的创造性应用。


    著名中高层管理培训专家胡一夫(欢迎预定中高层管理培训课程:13733156404)认为越是竞争成熟的市场越考验战略管理的水平。小米出生在竞争成熟的手机市场,有如日中天的苹果,有陷入泥沼中挣扎的诺基亚,后起之秀的HTC,还有一大群不断在蚕食与趁机加入中国庞大手机市场竞争的中外品牌,真可谓是弱肉强食的时代啊!


    但是,小米这家成立时间仅两年时间的中小企业,得到市场的估值已经达到40亿美元。并再次融资2.16亿美元,是什么魔力让这家像“小米”般的中小企业奇迹般地成长起来呢?www.zibenyunzuo.net!战略思路定的好,不靠广告,不用营销,短短时间在市场上有几百万部的份额。


    著名中高层管理培训专家胡一夫(官网www.zibenyunzuo.net)表示公司如果没有战略,或者战略不够清晰,那么公司的经营运作就没有一个明确的指导,就难以形成满足市场需求、获取竞争优势、达成公司目标的具体策略。


    如果没有战略,就会缺乏一种整体性的策略原则将不同部门的运作塑造成一种统一的团队力量,公司的管理者将难以各部门的分散决策和行动协调一致,无法形成合力,从而使公司的各种努力有可能互相抵消。的确,企业战略决定企业生死,而管理这决定战略的生死。战略实施就是要将战略落到实处,将战略付诸行动,把公司总体战略、业务单元战略和职能战略中所确定的事项从总体上做出安排。


    战略实施是战略管理中最复杂、最耗时也是最艰巨的工作。在性质上与战略制定不同,战略实施完全是以行动为导向的,它的全部工作就是要让事情正确地发生。它基本上包含了管理的所有内容,必须从公司内外的各个层次和各个职能入手。


    建设公司文化,完善公司规则和制度,制定策略方针,拟定各种预算,组织必要的资源,实施控制与激励,提高公司的战略能力与组织能力等,这些都是战略实施所包含的工作内容。如果没有高效的执行,即使战略制定得再完美,那也只能是一纸空文,不可能使公司走向成功。只有卓越的战略制定加上卓越的执行,才有可能造就卓越的管理,成就卓越的公司。


    众所周知,战略的管理就是确保战略落地。战略落地是连接企业理想与现实的桥梁,是企业实现理想的必经之路。当企业已制定出一个清晰而科学的战略之后,需要选定相应的职能战略与之对应。在职能战略实施过程中需要依靠适合的、精确化的管理体系和方法,其中也就必然包含精益管理体系,最需要实施精益的职能战略为成本战略、物流战略等,但其它的职能战略也将精益理念和思想包含其中。


    不管是细节管理、目标管理,还是品牌管理等等……,无不是对战略落地的管理,要想战略落地就必须对战略分解,分步。胡老师认为,战略管理就是战略落地,可分为三步:


    第一步:对战略目标进行分解


    企业战略制定出来以后,首先需要当战略目标进行分解,将总体战略目标分解为各年年度战略目标,然后各年再将年度战略目标分解为季度目标、月度目标;将企业战略目标分解为部门战略目标,部门然后将目标层层分解到个人。战略目标分解使得企业各部门、各层次人员对企业的战略有了清晰明确的了解,同时也明确了个人的目标,将员工的奋斗目标与企业的战略目标紧密地结合起来。


    第二步:制定战略实施计划


    战略目标分解及实施过程也是一个目标管理的过程,从而需要通过动态的计划、执行、检查、修正,不断循环,推动前进。战略实施计划是企业为实施其战略而进行的一系列重组资源活动的汇总。通过有规划的战略行动,企业将一步步向着战略目标前进,并最终实现目标,因此战略实施计划对于战略是否能够成功实现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战略实施计划确保战略目标的实现。


    第三阶段:根据实施计划制定详细的实施内容,并进行实施。


    战略管理决定的是企业以后的发展方向,所以制定之初就要,科学谨慎,做好规划,胡老师指出,战略管理有几个要素:


    1、战略商机


    优秀的战必是对“战略性商机”的重要把握,战略商机是基于企业内部资源能力和外部商机的深度把握,是企业战略规划快速推进的“重要保障”,同时也是企业发展战略制订的“重要假设”之一,正是基于对“战略商机”的把握我们才能更好的制订战略,确定战略规划的主体内容。


    2、核心竞争力


    战略商机是针对企业外部资源而言,其更多关注外部商机的把握,更着眼于外部商机的发现;在关注外部战略商机的同时,我们更应关注企业内部资源和能力,以更好发现自己的核心资源和核心能力,内外结合才能制定正确的“企业发展战略”。


    3、比较竞争优势


    资源梳理和能力盘整更多是针对企业自身来做的,其洞察对象更多是“企业发展内部要素”,而与竞争对手相比,企业的“比较竞争优势”就变得尤为重要,其直接决定了企业的“战略优势”,决定了企业未来战略规划的根基和依靠,同时也部分限制了企业未来发展的快慢。


    4、战略目标


    战略目标是对战略规划的指引,是企业基于内外部盘点后做出的战略性决择,其指引着企业发展的方向,决定着企业发展的未来,同时其战略目标的“阶段式推进实施”也在无形中决定了企业各发展阶段的核心任务。


企业战略目标有近期、中期和长期之说。


    5、战略保障


    战略的核心策略是“企业战略规划”的关键所在,而策略施行要有其保障,战略保障是战略规划推进的重要环节,也是战略成功实现的重要支撑。战略保障涉及范围较广,其可分为职能类、服务类和联盟类等,保障类型不同操作要点各异。


    总之,企业要健康成长,发展是硬道理,战略的有效执行是关键。通过有效地战略管理,企业的每个成长时期都应制定与其外部环境相适应的一系列子战略目标,并与总体战略相一致,企业从而有步骤、有计划、有规律的发展。同时在战略实施过程中,运用有效的管理手段,不断调整和完善企业的战略,加强对企业战略的管理和实施,增强企业战略的可实施性和可控性,摆脱各种抑制企业成长的因素,推动企业进入新的一轮增强环路,促进企业纵深发展。


来源:慧聪网企业管理频道作者:胡一夫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