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纲,王志纲讲师,王志纲联系方式,王志纲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策划业的探路者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志纲:王志纲:智库是提升发展水平的预警飞机与变压器
2016-01-20 5098
2015年6月26-27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将在北京举行,围绕“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的新路径”这一主题,来自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众多智库专家、政界人士、企业领袖等将展开深入讨论,为减贫、气候变化、全球治理等可持续发展问题贡献智慧,为人类的共同发展“出招、解惑、指路”。本次全球智库峰会上,专题论坛六之巅峰对话“全球可持续发展--市场的力量”将关注如何利用市场的力量推动可持续发展。就此话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经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经咨询)采访了中国著名战略专家王志纲。


促进可持续发展是重建全球新战略的目标之一


国经咨询:可持续发展问题不仅是这一代人与后一代人的问题,也是同时间一个地区与另一个地区的人的问题。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以来,吸引了非常多的关注。您怎么看中国应该如何促进跟这些国家合作过程中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王志纲:前段时间我发表了一篇文章叫做《三个重建改变中国》,所谓三个重建是秩序重建、生态重建和道德重建,这将决定中国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发展格局。放到世界层面,也存在着秩序重建的问题。原来中国生产,欧美消费;美国发债,中国买债的格局要发生改变。这种方式是不可持续的。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这一轮调整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原来中国是资本的输入国,现在成为输出国;原来是产能不足,现在产能过剩。所以对于亚欧大陆上的大量发展中国家来说,跟中国的合作是他们加强基础设施,挂钩世界经济体系的最好机会,对于欧美国家来说,中国的市场,中国产业升级的机会是他们寻找新增长空间的最佳机会。一带一路战略是一次规模宏大的大重组,空间重组、结构重组、机遇重组,是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所进行的布局。


 


四老满意是是否可持续的关键指标


国经咨询: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和“一带一路”都离不开几个关键性的力量——政府、市场和社会,如何看待这几个力量的作用? 


王志纲:我在国内做研究,做战略这么多年,一直非常强调一个观点,叫做三老满意,也就说一件事情要老头子、老板和老百姓都要满意才行,才是和谐社会,才是科学发展,不管是在城市发展还是产业振兴方面都是这样。到了一带一路上应该还加上一老,就是老外。他们不满意这个事情也推动不下去。


那么怎么才能让各方都满意呢,就要搭建共同协商的机制的平台,要充分搞清楚各个方面的诉求,要在一个频道上让大家都有表达的可能,有相互讨论的可能。政府的诉求是清楚的,市场的诉求也是清楚的就是要盈利,社会的诉求则是非常多元的,一定不要简单地以自己的意愿当做他人的意愿,而要真正搞清楚各方面的态度和反应。这就需要社会组织做大量的工作。有做调研的,有做交流的,有做媒体分析的,有做社群工作的,还有做综合研究。


 


智库是预警飞机和变压器


国经咨询:这一次是一个全球性的智库峰会,请你谈谈作为智库这一类型的社会组织能够扮演些什么样的作用?


王志纲:智库在现代社会发展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它是预警飞机,能够帮助身在其中的人提前发现危险;它又是一个变压器,能够把不同频道的语言转换成相互之间能够理解的东西。它所起到的作用非常关键,尤其是在社会治理越来越复杂,社会声音越来越多元的背景下,智库更为重要。而在国际合作上也是一样,政府与政府之间的沟通、试探,很多时候可以通过智库来完成。


这对智库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个角色要求它有一定的独立性,但是又要跟各个方面密切相关。因为如果别人对你不信任,很多信息你获取不了,提供的东西别人也不接受;而如果没有一定的独立性,又难以获得公信力。


 


信息时代智库发展的变与不变


国经咨询:您作为著名的战略专家,中国知名民间智库-智纲智库的创始人,二十年来参与了很多对社会有重大影响的决策过程。现在迎来了一个智库发展的繁荣期。请您谈谈民间智库的发展之道吧。


王志纲:二十多年前创立智纲智库,当时还是叫工作室的时候,应该说大部分人还没有接受智库这个概念,而纯粹以市场化的方式活下来的智库机构就更少了。但是事实证明,对于这样的机构和这样服务的需求是存在的,而且是需求是远远没有得到满足的。所以我们生存下来了,而且还越走越顺利,在越来越大的事物上参与得越来越深。


今天各个方面对智库的接受程度要高得多了,民间智库也正在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只有这些智库真正在市场上立足了,真正活下来了说明对于他们的服务真正发挥作用了,真正对于提高社会发展的能力,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有提升了。


国经咨询:现在信息时代对于智库的发展有什么样的新要求吗?


王志纲:有两个方面来看:首先不变的是什么,我们要区分信息的不同层面:资讯、信息、思路和思想,这是一步步往深入了去发展。首先信息时代带来的冲击是资讯过剩,信息获取非常方便,但是对于思路和思想的需求不降反升,因为对于决策者来说,信息匮乏和信息过剩同样都难以决策。用什么样的思路去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这是智库真正能够提供的产品,提供的有效方法论武器。这是其一。


变的又是什么?信息时代不只改变了获取信息的方式,还改变了社会的组织形式。比如打车软件调动了社会闲置资源,非常好的满足了社会的需求。其实类似的思路可以拓展了很多的行业上,也就是这个边界被打开了。在很多问题上,有的人不是专家,没有专家的头衔,不代表他没有观点。互联网思维把这笔资源激活起来,释放出来,将能够大面积大幅度提高质量,满足当前需要大量智库的需求。这个方向上值得进一步探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