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杰英,傅杰英讲师,傅杰英联系方式,傅杰英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傅杰英 优 2020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中医养生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傅杰英:中华讲师网-傅杰英:气虚体质养生
2016-09-28 3386

气虚体质的人常见疲劳乏力,语声低怯,肺脾两脏相对不足,抵抗力和消化功能较弱。气虚体质的人要多做运动,不要过度思虑,要吃性平偏温、具有补宜作用的食物。 

 

一.气虚体质主要表现为脾肺功能偏弱


气虚体质和阳虚体质比较接近,但是又各有特点。阳虚体质以阳气虚、热量不够、缺乏温煦、畏寒怕冷为主;而气虚体质虽然有阳虚倾向,但是最主要是反映在脏腑功能低下,尤其是肺脏和脾脏功能相对要弱一点。

“人活一口气”,这口气源自于肾中元气,又靠脾化生的水谷精微、肺吸进来的氧气不断补充,一刻也不能停。“脾是生气之源”、“肺是主气之枢”,脾肺相对不足就会气虚。

气虚的人说话语声低怯,呼吸气息轻浅。肺主皮毛,如果肺气虚,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差,遇到气候变化,季节转换很容易感冒。冬天怕冷,容易受寒;夏天怕热,容易中署、伤署等。

脾气虚主要表现为胃口不是很好,饭量小;经常腹胀;大便困难,每次一点点。也有的人胃强脾弱:食欲很好,食速很快,这是胃强能吃;同时又每于饭后腹胀明显,容易疲乏无力,这是脾虚难化。

脾虚常见面色萎黄,口唇色淡,因为脾虚气血化源不足,面色就会发黄、缺乏血色。 脾主肌肉和四肢。脾气虚,四肢肌肉就松软无力。气虚无力升提,因此形体比较松弛、无力、不挺拔,臀部下垂,乳房下垂。一旦发胖,腹部特别松,尤其是气虚体质的女性,怀孕生孩子以后,肚皮非常松,就像一包水一样,一点儿弹力都没有。还可见到经常头晕,血压偏低。因为气虚不提劲儿,所以经常会疲倦、怠惰、无力,整个人比较慵懒,“提起来一条儿,放下来一堆儿”。能躺就不坐,能坐就不站,能坐车就不走路,能走路绝不跑。痰湿体质、气虚体质、阳虚体质的人最容易这样。


●病例

我有一个非常好的朋友,她的孩子在小学、初中学习都不错,但是上高中以后,老师说孩子上课时总是不注意听讲,总托着腮帮子,不精神,一看就知道他没听进去,或者上课时趴在桌上睡觉,甚至下课了也趴在那里睡觉,不去活动。妈妈很着急,发现孩子在家时也表现很懒散,每天回家把书包一放,就开始看电视,看电视时不是坐着,而是躺着。而且上高中之后,学习生活都那么紧张,他竟然还发胖了。老师很不满意,妈妈也批评他,结果越批评他越提不起劲儿来。

后来,我们一起吃饭的时候,我发现这孩子实际上是脾虚:面色发黄、缺乏血色,舌体胖大颜色很淡,齿痕非常明显。凡是舌头色淡有明显齿痕的人,一般都有疲劳感,越疲劳齿痕越明显。疲劳不是因为他想偷懒装出来的,是真的累。所以孩子坐在那儿显得虚胖、慵懒、松懈,也不好好坐,靠在椅子背上,很没有力量的样子。我还了解到他每天大便两次,不成形。这些都是脾虚造成的。当时我就说:“孩子是真的疲劳,是脾虚,你不要骂他。调理一下吧。” 

我是这样用针灸调理的:灸背后膀胱经的脾俞、膈俞和足三里(属足阳明胃经)、中脘这几个穴位。然后让他妈妈每天早上给他煮红枣山药粥,用的是最好的铁棍山药。山药以前在中药里边属于上上品,药食两性兼具,既可以治病,也可以作主食来用,很平和,补脾气很好,抗疲劳。除了吃山药红枣粥之外,我还让她用猪肚子(猪胃)配白果,再配山药炒着吃,不但补气,还很好吃。

我给他调理了两个 月以后,这个孩子的齿痕慢慢消失了,老师也说他的表现比以前好多了。


思伤脾,所以孩子太累的时候,一定不要让他再过度的用脑思考。以前民间常说:“小孩子脑仁还没有长满呢,少让孩子太用心动脑。”这话我看是有一定道理的,过度用心动脑,劳伤心脾,非常影响生长发育,早早地用人为的系统知识将孩子的天性、童真消磨掉,这是逆生,很不养生、不顺生。

像病例中的这个孩子,逼着他学,他硬着头皮学,就会越来越伤脾,越来越累,成绩会直线下降,形成恶性循环,这个孩子自己心里肯定也很着急。还有,女孩子一到高三,月经不调的很多,也很难调治。为什么?过度用心动脑,劳伤心脾。所以,每个家长都要注意这方面的问题。在高考前,家长不要总是认为孩子的状态不好、上进心不强、不争强好胜,一定要注意是不是他身体上出了问题,不要去逼他。

 

二. 大病之后、过度用脑、重体力劳动导致气虚体质


体质是先天禀赋,父母给的,是后天生存环境塑造的,也是个人衣食住行言谈举止修来的,三者合一形成各种体质。气虚体质也不例外。

母亲怀孕时营养不足,妊娠反应强烈持久不能进食,父母有一方是气虚体质等。 大病、久病之后,元气大伤,体质就此进入到气虚状态。 长期过度用脑,劳伤心脾。

重体力劳动或者是职业运动员,时间久了会伤气。他们的体型看着很健壮,但是到了中老年以后,这种外形就是假象,气虚体质会较为常见。

长期的形过劳或神过劳都会耗气,会促生或加重气虚体质。 长期节食会造成人体摄入营养不足,形成气虚,常见于女性。

经常服用清热解毒败火的中药或西药抗生素、消炎镇痛药、激素,也会促生或加重气虚体质等。

长期七情不畅、肝气郁结很容易促生气虚体质,因为但凡肝气不舒畅,脾脏就在劫难逃,肝木克脾土,引起“生气之源”脾虚。

 

三. 易感肥胖症、内脏下垂、排泄不适度、慢性盆腔炎等


第一,气虚、阳虚的人都容易发胖。但是阳虚肥胖常间夹小便不利、肿胀、瘀血疼痛等。气虚发胖多数是痰湿重。


脾虚有两种结果:第一,营养来源少,气血化源不足,所以有的人可能会表现为消瘦、面色萎黄。第二,吃进来的东西消化不掉,堆在胃肠也不行,只能加工成半成品—痰湿。痰湿到皮下就是肥胖,到肝脏就是脂肪肝,进入血液血脂增高,堆在腹部就是将军肚。所以气虚发胖,多数呈现出一种又胖又没力的情况,看着块头很大,但是不中用,精力不济,敖夜受不了,抬东西也抬不了,胖而无力。

气虚肥胖伴有高血压者,中风的发病率会明显升高。

第二,因为气虚不能升提,所以会出现内脏下垂。比如说眼睑下垂、肾下垂、子宫脱垂和脱肛、重症肌无力等。

第三,气在人体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固摄把门,控制进出,尤其是出—分泌排泄。汗液、大便、小便、月经、白带、五官分泌物等的分泌排泄要适度。分泌排泄太少就会废物积滞,形成食积、宿便、湿热、火毒、痰湿、瘀血。该出的东西出不了,比如便秘,尿少尿黄,体会就会有毒,皮肤就会出状况;无尿就是尿毒症;汗该出不出,人就会烦躁,热散不出去还会发胖;月经该出不出,那是闭经,不能怀孕,在闭经的基础上还会发胖或者影响女性的第二性征。分泌排泄太多又会精华外泄,天长日久,人就虚弱,形成虚性体质。气虚体质由于“门”总是关不紧,因此,常出现自汗(白天不热不活动也多汗,中医叫汗证)、尿多、大便次数多而溏烂(慢性结肠炎)、月经崩漏(月经病)、白带过多(带下病)。白带长期偏多的女性,通常容易发胖,比较倦怠慵懒。

气虚则肠道蠕动无力,很容易引起便秘。大家千万不要大便一不通,就去吃牛黄解毒丸等通大便的药。大便不畅通,要先想想是否是饮食结构不合理,水果吃得少,膳食纤维摄入不足;或者缺乏活动;或者精神太紧张,敖夜了;或者天气太干燥了„„找到原因改善一下,不用吃药大便也会畅通的。

很多人完全把生活与体质偏颇割裂开来,大便不畅通,肚子胀,赶紧吃通便药,一通,很舒服。但是问题真正的源头没有找到,该干什么还干什么,下一次大便又不通畅了,再吃泻药通大便,反复伤气。气虚缺乏动力,就越发没有力量把大便推出来,因此形成习惯性便秘。

第四,气虚的女性容易长色斑,而且面积大,颜色淡。额头、口唇周围也常有。

第五,气虚女性一旦身上有炎症,较容易转成慢性,最典型的就是慢性盆腔炎。慢性盆腔炎缠绵难治,经常复发,腰胝小腹坠胀疼痛,腰像快折了一样,很难受,不耐疲劳。气虚的人易患感冒,不容易好,再加上劳累,就容易转成慢性支气管炎。

第六,女孩子长期节食会导致气虚,常引起月经量明显减少,颜色淡,甚至闭经;或者是好不容易来了,但是沥沥拉拉收不尽,十天半月甚至一个月都不收。有的女孩子节食,体重减了,穿裙子挺好看的,但是不能看脸,一看脸色黄黄的,眼大无神。凡是节食减肥减到瘦瘦的身、黄黄的脸、无神的眼时,基本上都会有月经不调。气为血之帅,气行则血行,气虚致使气血难以上行。


●病例

我有个女学生,刚入校时长得特别漂亮,眼晴很大,很明亮,眼睫毛很长,而且身材好,是增一斤太肥减一斤太瘦的那种。后来我给她们上课时,发现她面黄肌瘦,目光涣散,听不进去课。下课后,她对我说:“老师,我月经很长时间都收不住,每天一点点,滴滴答答,淋漓不尽。你帮我调调月经吧。”而她同学悄悄告诉我,说她减肥节食、不吃东西。结果我说了她一顿,让她不要节食,该吃什么就吃什么,特加要多吃胡萝卜和红枣,再开四君子汤,月经很快就收住了,但是体重上来了,比以前还胖了5斤,她懊悔不已。


女孩子一定不能靠节食来减肥。节食能节一辈子吗?如果控制不住,你就要承担反弹的后果。本身容易发胖的人,吸收能力强是难以改变的,如果硬性节食,身体就会变本加厉地吸收,吃十分吸收十分。等你不想节食,恢复正常饮食的时候,吸收的就比节食以前多了,体重当然会反弹。

 

四. 气虚体质养生原则:补脾、健脾


脾为生气之源,虽然,“肺是主气之枢”,但是,脾土生肺金,脾是肺之母。因此,脾虚是气虚体质的软肋和薄弱环节,保护脾脏最为重要。

保护脾脏不意味着就要去吃药,就要在饮食上大补,注意不伤脾就行了。完全把气虚体质改成平和体质也不大可能。

现代生活方式中有很多行为习惯专伤脾脏。改正不良的行为习惯是保护脾脏的前提。 生活中什么伤脾气?

一是喜欢吃冰冻寒凉、肥甘厚腻之品,这个习惯非常不好,寒凉伤中阳,厚味滞脾气,很容易在气虚的基础上间夹痰湿体质。

二是缺乏运动。脾生气血,主肌肉、主四肢,关系到能量代谢的全过程。四肢肌肉是能量消耗的大户,长期不运动,四肢肌肉无力松软,使能量代谢缓慢而不畅通,能量消耗明显减少。只要加强运动,就会想吃,肚子也不胀、大便通畅、四肢有力、精力充沛,这些都是脾脏功能好、能量代谢畅通的表现。当然,过度体力活动也伤脾脏,但是在现代社会不常见。

三是过度思虑。“思则气结”,过度思虑令脾气停滞,气血不足。这就是为什么长期高度用脑的脑力劳动者会食欲不振、消化不良、面色萎黄、失眠健忘、形体松弛无力的原因。

四是七性郁结,不开心。不少人经常是怀着一腔火、一肚气吃饭,这是最伤脾脏的。因为生气伤肝,肝属木,脾属土,在五行里边木克土,如果肝脏不高兴,马上就迁怒于脾胃。所以,张仲景说过一句和奶有名的话:“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脾胃在饱受影响下,怎么会好好生化气血呢?但是一般人不会想到这一层,目光就盯在脾虚、气虚上,一味地补脾、补气,不会深层次地去想:为什么脾虚?其实很可能是肝总是“欺负”脾,旁边这个“人”总是“打”脾,时间一久,脾气就虚了。所以要少生气、不生气。不生气人胃口就好,脾胃的消化功能就强,气血的化源就足,人也不容易产生痰湿而发胖了。

中医治病、养生的整体观非常强,要前想三步后想三步。比如看到脾虚,起码要前想到肝脏,后想到肺脏。肺属金,脾属土,土能生金,脾气虚,肺气也就虚了。肺气虚则抵抗能力弱,就容易得病。所以大家一定要保养好脾胃,脾胃是后天之本,是人后天安身立命之本。


饮食养生:细水长流,忌冷抑热


气虚体质的人宜吃性平偏温的、具有补益作用的食品。

比如果品类有大枣、葡萄干、苹果、龙眼肉、橙子等。蔬菜类有白扁豆、红薯、淮山、莲子、白果、芡实、南瓜、包心菜、胡萝卜、土豆、山药、莲藕(生者甘寒,清热凉血;熟者甘温,健脾益气)、香菇等。肉食类有鸡肉、猪肚、牛肉、羊肉、鹌鹑、鹌鹑蛋等。水产类有淡水鱼、泥鳅、黄鳝等。调味类有麦芽糖、蜂蜜等。谷物类有糯米、小米、黄豆制品等。

至于怎么加工怎么吃,可以随自己的习惯,但是最好还是用焖、蒸、炖、煮、熬、煲等方法。

气虚体质的补益要缓缓而补,不能峻补、蛮补、呆补。峻补是指用大剂量的、药效较猛

的补益方药救治气血将脱的危重疾病,

比如参附汤、

独参汤等。

蛮补就是不同寒热虚实乱补,

只要是保健品、补品买来就吃。呆补就是补益还算对路,但是完全不考虑脾胃是否受得了,

一味进补,其结果往往是补得脾胃呆滞,补益作用还没表现出来,脾胃就先给积滞住了,肚

子开始胀,连欲也补没了。



●病例


有一个典型气虚体质的病人向我咨询如何养生,我就让她吃一些红枣,因为红枣补脾、

补气、补血,一举三得。但她吃得比较过分、不斯文,一天三餐大把抓着吃。再来看病,我

发现她舌苔很厚腻,还有一些热象。这就是呆补惹的祸。要斯文点,正确的方法是煮稀饭的

时候放一些枣,蒸馒头的时候加一些枣,泡茶的时候泡一些枣片,这样吃就行了。她一把一

把地吃,气血还没补上来,先把脾胃积滞住了。养生保健是细水长流,急不得的,要形成一

种习惯。



气虚体质对食物的寒热之性很敏感,

稍微偏温一点可以,

但是太热就受不了,

比如吃点

辣椒,就会感觉燥热;比如狗肉稍微吃多了,没有把气补上来,反而把热补上来了。所以温

热之性太明显的食物,

气虚的人往往受不了。

那么气虚的人怎么吃羊肉?可以放点白芍、

冬,就可以抑制羊肉里的热性了。


要想缓缓进补,最好的方式就是喝粥,喝白粥也行,喝肉粥也行,加红枣、淮山、白果

都可以。粥是最容易被人吸收的,是天下第一补品。



精神养生:忌多思虑,宜少波动



气虚体质的人,应该避免过度思虑、七情郁结。


过度思虑有两种情况:


一是工作所需,必须殚精竭虑,深入思考,比如

IT

行业的人、作家、编剧、专业科研

人员等。

如何在工作和健康之间取得平衡?最好的方法就是动起来,

越是思虑越要运动,

起码在手头工作告一段落后必须运动;

唱歌也是不错的选择,

因为能够增加肺活量,

改善慢

性缺氧。


二是遇事常钻牛角尖,

思虑下去即便于工作生活毫无价值,

也是陷进去出不来。

这种情

况比较麻烦,

因为主要是性格心态问题。

如何应对?当然还是要多运动,

再者要学会转移注

意力,培养兴趣爱好、多交朋友、做义工、当志愿者可能是不错的选择。你想想,钻牛角尖

都是为自己,

很少有人为别人着想而钻牛角尖的,

不要太多考虑关注自己,

那就移情于琴棋

书画、唱歌跳舞、朋友交流、奉献社会吧。


七情郁结,就是内心敏感,七情波动于内而不发泄表现出来,最伤肝,肝伤则必伤脾。

如何避免七情郁结?注意培养开朗外向的性格,

使七情畅达又适度。

说到底,

还是不要太关

注自我,太在意自我感受,要把注意力从内在转移出来。没有别的灵丹妙药,没有一劳永逸

的简捷方法,只能是一点一滴注意性格修养、德行培育。关心别人、奉献社会,爱护环境,

不要说真正做到这些,就算是动了这些心思,心向往之,就会感到回头是岸,舒畅很多,烦

恼少很多。当然,如果性格内向,少有七情郁结,而内心确实平和,表里如一,也不会有问

题。


任何体质的精神养生,

都是自己的事情,

是自己的修为,

而不是依赖或抑怨社会、

别人、

药物。如果人人都注意精神养生、个人修为,使七情畅达又适度,整个社会就和谐,而和谐

又使每个人减少很多情志困扰,

由此进入良性循环。

要知道,

和谐不意味着个人的绝对无拘

无束,恰恰相反,和谐是用每个人的自我约束换来的,也就是用约束换舒畅。


起居养生:谨避风寒,不要过劳


气虚体质是比较娇嫩的体质,不能形体过劳,不耐思虑过度,容易水土不服,常遭六淫侵裘(风寒署湿燥火六种异常的天气变化)。气虚体质容易疲劳,喊苦、喊累,不太能经得起过于沉重的生活负担、生存压力。

体质形成中先天禀赋很重要,如果一个情绪平稳、生活规律的人却英年早逝或者疾病缠身,这可能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个人无法改变的各种污染(气、土、水、食、居),二是自己不能选择的先天禀赋。在同样的污染环境下,并不是所有的人都生病,这就要看先天禀赋与个人修为了。

气虚者首先要遵循适合各种体质的基础养生原则:不敖夜、三餐规律、大便定时、坚持适合自己的运动。

居处要避免虚邪贼风。通风纳凉时门窗要敞开,避风保暖时就要关闭严密。坐卧休息时要避开门缝、窗缝,从门缝、窗缝吹进来的风在人松懈慵懒的时候最伤人。休息睡眠时更要避免穿堂风、直吹风,尤其要保护好人体的几个重要的“门窗”不受风寒。

气虚体质要避免过度运动、劳作。我有个下岗中年女性朋友,属于气虚体质。有一次,她听了一场鼓励锻炼的健身器械商业性推广讲座,讲师口若悬河,滔滔不绝,把听众说得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有的人当场就买了。而我的朋友由于经济问题没有买,但是从此狂热投身于运动锻炼:早上爬山,中午稍事休息,下午瑜伽,晚上跳舞。没过多久,就坚持不下来了,为什么呢?很累,疲劳,膝关节痛,胃也不舒服。这是因为过度运动而加重了气虚体质偏颇了。

有些人运动锻炼像抽风似的,一旦生病知道健康重要了,就拼命地运动;一旦得不到运动带来的好处,很快就冷却下来,恢复从前的生活方式,使气虚更加明显。像我的这个朋友,上午爬山了,下午和晚上就不要有大运动量了,晚饭后散步就行了。运动锻炼应该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就像呼吸吃饭一样。怀着太强的功利目的去锻炼,最容易出现上述“抽风”现象。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就容易坚持下来。只要坚持,天长日久,自然就会健康。

气虚体质的女民生比较适合慢跑、散步、优雅舒展的民族健身舞蹈、瑜伽、登山。因为这些运动是和缓的容易坚持的有氧运动,在运动过程中好调整呼吸,而不是急促短促很浅的呼吸。

大家不要忘记,气虚关乎脾肺,气由水谷精微之气和自然清气组成,前者来自脾脏,因此要好好养脾;后者来自肺脏呼吸,因此要保证呼吸质量。能够调整呼吸、加深气息的锻炼是真正的锻炼。当然,人体之气还包括先天元气,但是先天是不能选择。

现代体育运动似乎离人类强壮体魄、健身防病的初衷越来越远,承担了全民健康以外的太多责任。而具有养生保健意义的运动锻炼,一定是有呼吸要求的,会要求意守丹田、气沉丹田,追求气息的深沉绵长,这对于气虚、阳虚、痰湿体质特别重要。而现代体育追求的是“更高、更快、更强”,只有客观限度,没有心理限制。只要想得到,你就去做,所以体育比赛中才会服用禁药层出不穷;职业运动员的寿命不比一般人长,而且多数是带着满身伤痛退役的。

养生是一种生存智慧,它会让你透过许多现象抓住本质,体悟“道”。但凡是抓住本质,触摸感知到“道”了,你自然就淡定平和、从容镇静,而不会一惊一乍、抽风、偏激、过分地去生活、工作和思考了。

音乐可以滋润生命,养育灵魂。不同体质和性格心理的人,对音乐有不同的选择。比如说气虚、阳虚的人,情绪经常偏于消沉,可以吃一些兴奋性的、振奋性的音乐。像湿热、阴

虚体质的人,很容易躁动,就应该听小夜曲、摇篮曲等柔美的轻音乐,人慢慢就不会那么躁

了。学习唱歌,练习气息也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我还建议美容院的美容师,

在给顾客做皮肤护理或者舒缓筋骨、

放松之前,

先初步辨别

顾客的体质,根据不同体质、性格心理,把客人分在不同的房间,选择不同的音乐播放。


如果一个人,

不喜欢音乐、

不经常运动又疏离自然,

那他工作之余闲暇干什么呢?最常

见的就是长时间的麻将鏖战、

推杯换盏的酒席应酬、

昏天黑地的网游网恋、

坐拥沙发盯着电

视、在充满装修污染的房间睡觉或卡拉

OK

、拿着电话飞短流长。如果这些是一个国家不少

人的生活方式,那社会风气就会可想而知,国民体质也不难推测。让我们喜欢音乐、歌唱、

运动,走进自然吧。



药物调治:四君益气,屏风固表



大枣、人参、党参、淮山药、黄芪、紫河车、茯苓、白术、薏苡仁、白果等都可以用来

补气,平时可以煲汤用。


比较安全的方剂有四君子汤,

由人参、

白术、

茯苓、

甘草四味药组成。

可以把甘草去掉,

用其他三味煲瘦猪肉汤来补气。


如果总是面色白、血压低,还经常头晕,蹲下后一站起来两眼发黑就要晕倒,这种情况

特别严重的话,可以吃一些补中益气丸。


气虚主要表现在气候和温度一变化,

就打喷嚏、

感冒或者皮肤过敏者,

吃玉屏风散颗粒

或者薯蓣丸。


如果吃东西很少,

稍微吃点东西肚子就开始胀或者经常拉肚子、

大便不成形者,

可以吃

香砂养胃丸。


如果不能动脑子,一动脑子就失眠,睡不好、吃不好,经过一段时间,脸蜡黄、心慌,

工作起来注意力也涣散了,记不住东西了,工作效率明显下降,怎么办?可以吃归脾丸。



四季保养:春捂秋少冻,夏温冬平补



四季的基础养生就是顺应自然阳气的升降出入,

万物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不妨碍不逆势

而为就是了,各种体质养生都要遵守这一原则。


四季养生应和饮食、精神、起居、药物、经络结合,只是更为强调上述方法应用的时间

性、季节性。实际上,体质养生还应该结合空间、地域,时空结合、坐标准确,针对性才能

更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比如岭南沿海和西北高原的气虚体质养生就有差别。关于这些,

我们以后再讨论。


在季节转换、气候变化的节点,就是二十四节气,尤其是春分、秋分、夏至、大署、冬

至、大寒以及气温骤升骤降(如倒春寒、秋老虎)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倒春寒,指初春(一

般指

3

月)气温回升较快,而在春后期(一般指

4

月或

5

月)气温较正常年份偏低的天气现

象。

长期阴雨天气或频繁的冷空气侵裘,

抑或持续冷高压控制下晴朗夜晚的强辐射冷却易造

成倒春寒。初春气候多变,如果冷空气较强,可使气温猛降至

10

℃以下,甚至下雨下雪,

有时持续时间长达十天半个月。

李清照有诗云:

“乍暖还寒时候,

最难将息”

应该说是老人、

小儿、阳虚、气虚者最难将息。在四季气候分明的地区,

“春捂”就显得特别重要,一是有

助于阳气升发,

二是有助于防御风寒。

在倒春寒期间,

不宜再因为天气寒冷而像冬天一样吃

大热大补的食物了。


秋老虎是指立秋(

8

8

日左右)以后短期回热天气。一般发生在

8

9

月之交,持续

日数

7-15

天。这种天气出现的原因是南退后的副热带高压又再度控制江淮及附近地区,形

成连日晴朗、日射强烈,重新出现署热天气,人们感到炎热难受,故称“秋老虎”

。秋老虎

尚存盛夏余威,但是毕竟入秋,因此昼夜温差大,白天炎热,夜晚凉爽。气虚体质的人在秋

老虎时比较辛苦,因为夏季是“无病三分虚”

,经过炎热的夏季机体往往疲惫虚弱,气虚体

质尤其明显。

“壮火食气”

“壮火”就是机于过于亢盛的阳气、大辛大热的药食、酷署炎热

的天气,

“食”就是消耗、耗损,

“气”就是正常的气、正常的脏腑机能。好不容易“天凉好

个秋”

,又来个“壮火”秋老虎,令气虚体质没有喘息的机会。白天可以喝些酸梅汤、胡萝

卜竹蔗水、西洋参茶,以消署气燥气;晚上尤其要注意防寒避风。


“冬季进补,秋先垫底”

,不要一入秋,胃口稍微好一些,就大鱼大肉、补品吃起来。

为什么?因为脾胃一怕肝脏欺负,二怕湿邪氤氲。夏季“署气当令”

“署必挟湿”

,空气湿

度高,

署湿困脾。

所以夏天人的脾胃消化不太好,

再因为经常吃冰冻寒凉或不洁食物导致拉

肚子,就会虚上加虚。


到了秋天,脾终于可以喘口气了,不要着急进补,先吃一些清淡的东西,喝一些粥,让

脾胃好好地休息一段时间。

假如整个夏天吃冷东西太多,

这个时候不妨稍微泻一两次,

就是

让大便的次数稍微增多,把夏天积在腹内的冷东西泻出去,让脾胃轻装上阵。


脾胃得到休息以后,

一般冬至过后就可以慢慢进补了。

冬天进补不是说所有的人都吃一

样的东西,都去吃羊肉、狗肉,或者吃很补的东西,要看每个人具体的体质。阴虚补阴,气

虚补气,

阳虚补阳,

因人而异。

比如说气虚的人,

不要和阴虚的人一样,

冬天吃排骨煲熟地,

喝了以后,

气没补上去,

先喝出厚舌苔来,

肚子胀得不得了。

秋冬进补,

也要注意因人而异。


大署时分,避署去湿,可以煲冬瓜绿豆扁豆汤。

“小署黄鳝赛人参”

,可以在小署前后进

食黄鳝,补气以抗大署之酷热。西洋参也是不错的选择。大寒时分,炖当归生姜羊肉汤。春

节节气时灸曲池(属手阳明大肠经)以明目。秋分节气时灸足三里以健脾胃。夏至节气时喝

荷叶茯苓莲子粥,艾灸中脘穴。冬至节气时可以炖老母鸡汤,艾灸关元穴。



经络调养:中脘、神阙、气海



气虚体质养生所用主要经络和穴位有任脉的中脘、神阙、气海,督脉的百会、大椎,足

太阳膀胱经的风门、

肺俞、

膈俞、

脾俞以及足阳明胃经的天枢、

足三里。

每次选

2-4

个穴位,

点按、艾灸、神灯照射均可,最好是灸。


或者也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穴位搭配:


经常腹胀、消化不良、便烂—中脘、天枢、足三里。


经常感冒,打喷嚏、鼻子发痒—风门、肺俞、脾俞、足三里。


经常疲劳倦怠,舌头齿痕明显—神阙、气海、膈俞、脾俞。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