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杰英,傅杰英讲师,傅杰英联系方式,傅杰英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傅杰英 优 2020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中医养生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傅杰英:气虚体质养生
2016-01-20 15691

1.春生发,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生,早起,户外活动,穿宽衣。

夏暑必挟湿,无病三分虚。脾胃肝脏一怕生气欺,二怕湿。

秋天先休息脾胃,可缓泻一、二次夏天带进腹中的寒冷之物,以粥养护脾胃。

到了冬天再进补。如果冬补,秋天先垫底。进补要因人而异。气虚者秋冬进补的原则是——细水长流(宜缓不宜急),忌生冷寒凉。如果服用清热解毒类的药品——“中病即止”。忌燥热的辣椒狗肉类食品,如果吃羊肉,可放些白芍——抑生内热。


2. 饮食注意:

平和偏温,缓补(脾胃偏虚,所以不要蛮补,呆补,滞补),初秋修养脾胃。小米,扁豆,鸡肉,红枣。

 

3. 生活起居:气虚体质的人,对气候环境变化敏感,季节变换是个挑战24节气注意衣服的增减。   

气虚阳虚体质的人,适宜听兴奋振奋的音乐。气虚体质属于娇嫩体质,不能太劳累,太费心思。女人的美丽是睡出来的,男人的健康是吃出来的。

4.药食同源的几种保健品:

 大枣(补气血),淮山,党参,人参,黄芪,云苓(茯苓),白术,薏苡仁,紫河车(胎盘),用以煲汤或者熬粥喝。 

 

4.比较安全的中成药:

 四君子汤:党参,白术,茯苓,甘草-煲粥时可去此味

 补中益气丸:人不提气,面白无华,血压低,头晕等可用之

玉屏风散颗粒:气候变化易感冒,不适应可用之

香砂养胃丸:食少,腹胀,易拉肚子可用之

归脾丸:不宜多思虑,睡不好,吃不好,稍辛苦脸色蜡黄,记忆减退宜用之

5. 四季保养:人体阳气相四时之法而成。由内至外,由下向上。春天早起,多些户外活动,披发缓行,穿宽松的衣服,不吃凉,宜香菜辛香走串的,助生发,吃应节的蔬菜。

6. 经络方法:足三里、气海、脾俞,用灸法。可以经常按摩这三个穴位,灸法最好。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