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尧,连云尧讲师,连云尧联系方式,连云尧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实战型执行力导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连云尧:习惯左右成败 企业如何培养执行力?
2016-01-20 13890
        一位没有继承人的富豪死后,将自己的一大笔遗产赠送给一名远房亲戚,一个常年靠乞讨为生的乞丐。接受遗产以后,记者去采访:“你继承了遗产之后,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成为百万富翁的乞丐回答说:“我要买一只好一点的碗和一根结实的木棍,这样我以后出去讨饭时方便一些。”

  “习惯的力量会影响我们的效率,左右我们的成败。”日前,在浙江大学经济学院MBA高级研修班上,高级培训师连云尧用深入浅出的案例告诉学员们,企业高效的运营管理需要良好的执行力文化来支撑,而执行力需要习惯的力量来支撑和培养,“服从公司的文化和规范不是单一的举动,而应该成为每个员工的习惯。”

  洗手套的启示

  一个冬天的晚上,9时许,美国西点军校一位军官交代给他的学生一个任务:把军官的脏手套洗干净,次日要用。学生立刻回宿舍帮军官清洗手套,洗手套不难,难的是如何让手套在第二天变干。学生先是把手套拧干,再拿干毛巾把手套卷起来吸干水分。到了凌晨3点,学生就把手套靠在窗口,晃动双手,让风把手套吹干,吹了一晚上,到了早上6点,学生终于把晾干的手套交到了军官手上。

  美国西点军校里有一个广为传诵的悠久传统,就是遇到军官问话,只有四种回答:“报告长官,是!”“报告长官,不是!”“报告长官,不知道!”“报告长官,没有任何借口!”除此之外,不能多说一个字。

  据美国商业年鉴统计,二战后,在世界500强企业中,经过西点军校培养的董事长有1000多名,副董事长有2000多名,总经理,董事一级的有5000多名。任何商学院都没有培养出这么多优秀的经营管理人才。“不要推诿责任,不要逃避挑战,用心地完成上级交给你的任务,这是一个基层员工执行力的表现。”连云尧如此点评这个“洗手套”的故事。

  懂得服从老板

  一次,连云尧与某公司董事长一起去南京出差。董事长挑了宾馆46楼的房间,而连云尧则在3楼。早上,连云尧接到董事长的电话:“打开窗户,看看外面漂亮的风景吧。”他赶紧打开窗,结果除了几幢大楼什么也没有发现。连云尧走到董事长46楼的房间,打开窗户,看见了玄武湖。“我以前做技术的时候,觉得技术最重要;后来去做销售,觉得市场最重要;当自己做了老总的时候才发现综合统筹最重要。所以说老板站得比你高,比你看得远,看得全。”

  当然,在日常工作中,并不是老板的每一个决定都是对的。连云尧曾经去诸暨一家企业考察,走到一个生产车间,看见中间竖着一根钢管。他十分惊讶地问随行的老板:“为什么这根管子立在这里,明显妨碍了模床的位置?”老板的脸色不是很自然,有些责备地对身后的车间主任说:“谁让你把管子立在这里的?”主任委屈地说:“是老板您自己,我当时说了六遍这样不妥当。”那位老板马上脸一沉:“你为什么不说第七遍?”

  “这可以算是一个笑话,而员工的执行力还是值得赞赏。许多时候,当我们碰到与老板的意见相左,如果不能改变那么只有服从,毕竟公司是一个整体。”

  培养执行文化

  德国人都很守规则。一次,一个人有急事半夜开车赶路。经过一个无人路口时,红灯亮了,计时器显示这个红灯长达93秒。这个人知道附近没有电子警察,加上风雪交加,便闯了红灯。结果,第二天他便接到了交通局的罚单,原来是周边一幢居民楼的老太太恰好看见举报了。第三天,保险公司打来电话,要求保单重新签订,保费提高6%。第四天,银行也找上门来,要求他提前还贷。

  “德国全社会都把遵守规则看成是习以为常。”连云尧认为,在一个企业当中创造一种被老板、大多数员工认可的主流价值是非常重要的,这就是企业的执行理念和执行文化

  连云尧曾经去过苏州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中方老板认为今年投资了,明年就应该赚钱,而外企老板三年都无赚钱计划;需要采购200万元的设备,中方老板想从自己的朋友处购买,做个顺水人情,而外企老板认为如果是熟人生意,对方应该提供更优的质量与更实惠的价格,否则就应该转向品牌的供应商。“你们说,存在这样大的理念差异,这个公司还有执行力吗?最终这公司的合资方分道扬镳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