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凤池,杨凤池讲师,杨凤池联系方式,杨凤池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杨凤池:我在红十字会心理救援队的一天-a
2016-01-20 19281
我们现在是在绵阳高新区试验中学的一个灾民安置点,在这里的操场上,建了一个帐篷小学,里面的孩子大多是失去双亲的,情绪很低落、悲伤。我们和邓亚萍、杨杨、高敏、谢军她们一道,与孩子们交谈,赠送礼物,鼓励他们,进行团体的心理干预。临时学校一共六个班,我们和明星们组合,分散到各班中,施行小组的儿童心理辅导,让孩子们做游戏,讲故事,进行角色扮演。我们每个人发两张纸,一张让孩子们写自己的感受,把悲伤、恐惧、忧郁的感觉都写在上面,然后撕碎,象征他们把这些负面的情绪也从内心里清除;另一张纸让孩子们叠成飞机,向天空飞去,表明虽然有灾难和创伤,但还有希望,在以后的人生路上依然还可以飞翔。孩子们这么做了,参与得很积极,情绪开始活跃和放松,气氛也变得热烈起来。

这两天,我们还对一支公安消防部队进行了心理辅导,他们都是长时间战斗在一线的英雄,体质上和心理上的消耗极大,身心俱疲。加上每天见到的灾难景象,他们的神情伤感,消沉,负面情绪很重,容易出现心理创伤。我们赶到后,立即分成小组,采取稳定化技术,保险箱技术,安全岛技术,呼吸吐纳技术,背部按压,频道转换等专业方法帮助战士们进行心理疏导和援助。战士们的情感真挚,我们结下了很深的友谊,场面十分感人。
下午对官兵进行了一次团体的心理辅导,进行分离技术的心理干预。效果很好,大家都表示经过心理援助后,心态得到调整,紧张抑郁的情绪得到了缓解。战士们和我们握手拥抱着,依依不舍,看着那一张张青春朝气的脸,我们感到到工作的意义和价值。
部队的首长紧紧地握着我们的手说:“你们这些心理专家的到来,本身就是最好的心理治疗,为前方将士做了极为实际的援助。”他说看了我们的心理干预过程后,很受启示,说这些比以往的劝说,动员,命令都更有效果,看来做思想工作要多借鉴心理治疗的科学方法。希望我们能同他们保持联系,即使在抗震救灾后,也要经常进部队,同战士们多交流。
国际红十字会的两位观察员也在现场观看了我们的心理救援工作,高度评价“这是一种及时,务实,有实际效果的援助行为”。由此,对中国军民和医疗心理专家的工作效果和敬业精神,感到赞赏和敬佩。日本NHK电视台记者进行了现场跟踪报道,也拍下了许多画面。
由于灾区现在还是非常时期,各级组织还都是在应急状态。到了绵阳,我们就自主地找工作做。如果在灾区,你不会自主的找事干,你可能就会成为一个多余的,帮不上忙的人,因为这里没有人组织你或者要求你做什么,所有人都在自动自发地发挥自己的作用。我们先是找到孩子们的帐篷小学,然后听采访的记者说现在救援官兵的心理反映很大,我们就联系到附近的公安消防部队,结果部队极其需要,我们就来到他们中间。正好邓亚萍她们几个世界冠军也在,我就把她们都带了过来。大家和战士们交谈,为他们签名,战士们收到了鼓舞,感到非常高兴。恰好有一个小战士是今天过生日,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最后终于给他买了个生日蛋糕,整个场面十分感人,小伙子十分激动地说:“能这样过生日,今生今世肯定是唯一的一次,极其难忘。” 明天,我们要再找一些灾民集中的临时聚居点,对他们进行团体的或分组的心理救助。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