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凤池,杨凤池讲师,杨凤池联系方式,杨凤池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杨凤池:我在红十字会心理救援队的一天-b
2016-01-20 19317
这里的条件还很艰苦,每天基本的主食就是方便面,能有个西红柿吃就是相当奢侈的了。但我们大家的精神很好,状态激昂。
这些天在抗震救灾中,我们一再被感动和鼓舞着,中国人民这种坚韧、坚强、坚定的精神;在大灾面前,热情助人,无私济困的品质,都彰显出中华民族的伟大。
期间遇到一些国际友人,也都感慨不已。他们赞称说,中国政府和民众的救灾工作很到位,也评价我们灾难心理救援工作做的系统专业,有实际作用。
我在红十字会心理救援队的一天

链接:新京报报道《可爱的人啊,你们不必内疚》
救不出人来战士就内疚
  “看着活着的人救不出来是我们战士最内疚最痛苦的事。”西安消防支队特勤二队的中队长李小柱说,消防官兵多是执行危险任务,见过很多惨烈场面,但这么大规模的灾难,这么大面积的伤亡,对所有战士都是第一次,“估计也是这辈子惟一一次了。”他说,队里的一些新兵结束任务后心理反应更大,“很多人跟我说,要是所有的人都能活下来有多好。”
  预计超百万人需心理干预
  首都医科大学教授,救援队队长杨凤池表示,许多搜救队员由于长时间直接目睹悲惨场景,不同程度地存在心理问题。“有些战士晚上睡不着,不断闪回白天见到的悲惨景象,有些吃不下饭,一看到肉就恶心。”他解释到,根据国际上通行的计算方法,当事故导致一个人死亡的时候,此人周围至少有10名亲友的心理会受到影响,需要干预,而此次四川大地震造成的伤亡如此惨重,初步估计需要灾后心理干预的人数超过百万之多,而目前中国取得资格的心理咨询师,“包括那些刚刚拿到资格的人,不超过10万人。”他说,治疗人员极度缺乏,必须紧急开始大规模培训当地志愿者。
  ■ 干预实录
  悲惨回忆锁进想象保险箱
  “有哪些战士现在睡不着觉,吃不下饭的。”昨天的小组活动上,杨凤池问战士们,大家互相推来推去,都不说话,“我就是来为你们解决问题的,跟我说了,今天就能帮助你们,这都是很正常的反应,和是不是工作先进可没关系啊。”
  在杨凤池的鼓励下,一名小战士开始讲,他在北川救援的时候,看见了很多惨烈的遇难者遗体,“救援的时候我一抬头就能看见,过了两天实在受不了了,我就拿床棉被去把遗体盖起来。”这名小战士说,晚上一闭上眼,这一幕悲惨的场景就在他眼前挥之不去。
  “好,我明白了。”杨凤池把这名小战士拉到帐篷中间,两人面对面坐着,“你现在闭上眼,这幕场景还在你脑海中对吧,现在你深呼吸,多做几次。”小战士依样做着。“继续深呼吸,现在你是不是感觉那幅画面在变小。好,现在你想象一个相框,把这个画面框起来。”小战士点点头。“现在你再想象一个保险箱,把这幅相片放进去,放进去了吗?好,现在把箱盖盖上,然后用一把小锁把箱子锁住,把钥匙拔下来,放在你自己的褥子下面。”杨凤池缓缓地对小战士说,让他慢慢地睁开眼,“那幅悲惨的画面还出现吗?”杨凤池问道,小战士点了点头,腼腆地笑了。“这都是一些简单实用的心理技巧,你们以后如果心里难受,睡不着,吃不下,可以就用这个办法来给自己做心理暗示,做治疗。”杨凤池把简单的心理疏导方法告诉了小战士。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