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云晓,孙云晓讲师,孙云晓联系方式,孙云晓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当代中国有影响力的教育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孙云晓:中华讲师网孙云晓:谈家庭教育
2016-01-20 2098
孙云晓谈家庭教育 


孙云晓:忠告天下父母三句话,三个建议,我想这是最重要的。


第一句话,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健康人格。


第二句话,好的关系胜过许多教育。


第三句话叫做:习惯决定孩子的命运。




    第一句话,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健康人格。


    “孩子只要把学习搞好了,别的什么都不要你管”,这是多么可怕的话。我说这句话是教育荒废的宣言。就是最重要的教育被忽略了,因为教育的核心不是传授知识,而是人格的培养。


     什么是人格的培养?什么是人格?我讲的很具体,讲五个指标。什么叫健康人格?五条:第一条自信;第二条友善,有爱心;第三条有责任感,对家庭、对自己、对他人有责任感;第四条善于自我管理,自己的生活会管理;第五条有抗挫折能力,因为人生一定有挫折,要扛得住。有这五条的孩子,或者有三条,那个孩子就是人格健康,这样的孩子才是真正让你放心的。但是你想一想,倒过来说又让你担心了,如果有这五条:第一条自卑;第二条冷漠;第三条没有责任心,油瓶倒了也不扶;第四条生活乱七八糟;第五条脆弱不堪,受不得挫折,受不得委屈。有这五条的孩子就麻烦了,有三条就够难办了。所以什么叫健康人格,什么叫不健康人格,重不重要?


    我的观点是,“对孩子以表扬为主”永远是对的,它肯定符合教育规律。但是我要跟大家说一句不同的话,我认为“对孩子不能没有批评”也永远是对的。我的观点是,没有批评的教育是不负责任的教育,是缺钙的教育,是危险的教育。一句话,无批评教育是“伪教育”。今天大家是不是有一个感觉,今天的孩子受不了批评,我们做父母的不敢批评,不会批评。


    我忠告天下父母,我们的孩子总有一天会倒霉的。你一听真不吉利。我这个是大实话,什么意思呢?总有一天我们的孩子可能会受到委屈、受到冤枉、受到打击、挫折,几乎没有一个孩子可以完全幸免。好了,有这样的可能,你的孩子能不能受得起,如果你的孩子只能听表扬,不能受批评,那你的孩子就是危险的。所以说,我们的孩子一定要进行抗挫折的训练和教育。


    现在国际社会创造培养一种什么?培养一种弹性的人。培养弹性的儿童,什么叫弹性?就是心理健康,像弹簧一样,受到压力给压下去,过一会他自己回来了,有一种自我调节的能力。


    父母是孩子成长的路标,你一定要让他知道有些事情是不行的。抽烟可以吗?喝酒可以吗?不可以。吸毒更不可以。必须得告诉他,有些事是不可以的。是不是啊?所以说,通过这样培养孩子的健康人格。这是我忠告天下父母的第一句话,叫做: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健康人格。






    现在我讲第二句话,叫做:好的关系胜过许多教育。


    改变教育从改变关系开始,改变孩子从改变父母开始,改变明天从改变今天开始。我讲这个好的关系,关系好坏决定教育的成败。


    孩子的表情写满了成长的密码,你不要以为孩子每一天快乐的上学,快乐的放学,不一定,孩子的每一天都充满了未知,每一天都可能发生你根本想不到的事情,你要多问、多听。我说儿童教育的艺术首先就是倾听的艺术有的父母听孩子讲一句话,就有一百句话等着孩子。孩子看见你这么能说,老是说他,他就不跟你说了。孩子只要不说话,什么问题都解决不了。你说猫和兔子都这么聪明,你说孩子是什么?儿童是研究大人的专家。你可不要小看孩子。我们在全国调查发现,好多父母想不到,中小学生对父母最不满意的是什么事?说话不算话。我们中国有一句话,带孩子叫“哄孩子”,你到字典查一下,“哄”字后面是一个什么字,就是“骗”。孩子的事要和孩子商量。再小的事也要跟孩子商量。我们的法律规定,一切跟儿童有关的事情,都要跟孩子商量,当然要根据孩子的成熟程度适当的听取孩子的意见。






    现在我给大家讲第三句话,非常关键的一句话:习惯决定孩子的命运。


    一个著名的儿科教授跟我说,你对别人讲话,一句话重复三遍就等于对别人的折磨。


    训子千遍不如培养一个习惯。什么意思呢?没有一个孩子不想成为好孩子,也没有一个孩子不想学习好。他需要的是帮助,不是唠叨,唠叨不能解决问题。


    什么叫习惯呢?习惯是人的一种稳定的自动化的行为,用心理学的语言,习惯是刺激与反应之间的稳固链接。一个人的动作70%以上都是习惯动作。习惯动作的形成他是神经系统的改变,是一天一天的形成的,很复杂的。  


    山东人有吃饺子的习惯,湖南人、湖北人有吃辣椒的习惯,这个习惯是非常强大的力量,你培养孩子最重要的方法就是习惯的培养。日本的教育家说得好,家庭是习惯的学校,父母是习惯的老师。父母的本事要用在孩子习惯的培养上。所以说,你教育孩子的秘诀就在于,儿童教育就是培养好习惯,家庭教育最大的本领就是培养习惯。






    今天我给大家讲了忠告天下父母三句话。三句话是有关系的,你看,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健康人格,教育的条件是好的关系,教育的方法是培养习惯。这三句话您记住了,慢慢的去实践,你会发现您就掌握了儿童教育的真谛。有好的条件,有好的方法去实现好的目标,培养健康人格,这就是儿童教育最重要的内容。我觉得全部儿童教育的使命可以概括为八个字:那就是“发现儿童,解放儿童” 。21世纪的父母要与孩子一起成长,甚至要向孩子学习,与孩子一起成长。不要说,“我来教育你,你好好听”,其实比孩子更需要成长的是父母,因为你要教育他。今天的父母特别需要学习。






    国际社会学界认为,好的家庭教育是三代人的互动。


    现代心理学研究发现,人在10岁以前,对父母是一个崇拜的年龄,10岁以前是很好教育的,因为孩子把父母当英雄。但是10岁到20岁就进入一个轻视父母的年龄,20岁到30岁开始对父母有一点理解,30岁到40岁对父母有一些爱心,人到40岁以后,才能深刻理解父母,才会相信平平淡淡才是真。


    惩罚教育也好、批评教育也好,它不是打骂,更不是侮辱,而是唤醒孩子心中沉睡的巨人,它的方法是让孩子对自己的过失承担责任。怎么做?我觉得刚才您提的问题非常好。当孩子犯了错误的时候,你要让孩子根据自己的能力,适当的承担责任,这是最基本的方法。那么在这个问题当中,其实更普遍的方法,更多的方法,我给大家讲一个这样的问题,要让孩子学会等待,要孩子学会克制自己的欲望。对这个问题我作一个重要的补充。今天的教育的问题是对孩子的要求容易轻易满足,甚至过度满足,要什么给什么,要一个给两个,马上要马上就给。这种教育是很糟糕的。这种教育的结果,大家发现没发现,比我们小的时候,多了非常丰富的物质条件,但是今天的孩子感觉不快乐,为什么不快乐?过度满足的孩子就不快乐。


    社会心理学有一个理论,叫饱享剥夺理论,什么叫饱享剥夺理论?就是当你给他的东西超过他的需求的时候,他就不会感到快乐。我举一个例子,孩子爱吃巧克力,给你一块巧克力,好吃吗?好吃。再给你一块,好吃吗?好吃。你给他五块,他都说好吃。你看他那么爱吃,你给他一盒子,吃吧,二十块,他越吃越不好吃,吃到最后,脾气很大,真讨厌,怎么给我这么多巧克力,巧克力怎么这么难吃,我真痛苦!这就叫饱享剥夺。人需要一种期盼、等待,今后建议大家培养孩子习惯等待。比方说,学术的词叫“延迟满足”。孩子说:爸爸你给我什么东西吧。你说:这个东西现在只能给你一个,要再过10天,才能再给你另外一个。或者说:最近不能给你,现在咱们家经济不太好,我们要到1个月之后或者到什么什么时候才给你。让孩子知道得到一个东西并不容易,我要等待。学会等待,学会克制,对小孩子非常重要。


    你要让你的孩子成为一个理性一点,能够克制一点的人,这是一个最常见的方法,就是让他学会等待,延迟满足,而不要过度满足。


    另外,惩罚孩子或批评孩子,要根据孩子不同的年龄采取不同的方法,比方说对于幼儿,他和别人抢东西、打架,美国人的方法是把他们强行的分开,然后让他在椅子上坐着,坐下不许动,你坐在这好好想你做得对不对。坐十分钟,让孩子在安全的条件下,隔离坐在那十分钟,这就是对他的一种惩罚。当然年龄大了以后还可以用别的方法,但是不要打,不要骂,一定要让他承担一定的责任,这样多了之后,孩子会慢慢觉得我能负责任,我是有责任感的,碰到问题我知道该怎么解决,我通过承认错误、道歉,我能够解决问题,他同样会体验到一种自信心,一种快乐,一种自我解决问题的快乐,这就是很重要的惩罚。有很多种方法。


对中学生来说,其实最重要的教育是什么?是人生有目标,做事有计划。可以多读传记,引导他有目标,有了目标就有了内心的发动机。孩子有任何愿望都不要嘲笑他。他说想干这个干那个,你说:好啊。论证一下,怎么能实现他的目标,让孩子怀着梦想生活,有梦想的人才有希望。第一个是一定要有目标。第二个就是做事有计划,目标不是空的,要有计划。他的孩子读了《孟子》,我就说:读懂《孟子》,受益终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