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云晓,孙云晓讲师,孙云晓联系方式,孙云晓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当代中国有影响力的教育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孙云晓:中华讲师网亲子专家孙云晓:好习惯是送给孩子一生的财富
2016-09-19 3056

中华讲师网亲子专家孙云晓老师的很多教育观点,深刻影响着几代人。

近日,就家庭教育问题,孙云晓接受了记者专访。


中华讲师网亲子专家孙云晓,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1999年被国务院表彰为有突出贡献的教育科学研究专家。1993年发表报告文学《夏令营中的较量》震撼全国,引发热烈持久的教育大讨论,推动了教育改革。


他的很多观点深刻影响着几代人的家庭教育,比如“教育的核心不是传授知识,而是培养健康人格”“儿童教育的全部使命是发现儿童、解放儿童”“好的关系胜过许多教育”“良好习惯是健康人生之基”。


8月31日,民主与法制社记者在北京约访了孙云晓。


家庭教育的“热”与“痛”


记者:您如何看待目前的家庭教育热?


孙云晓:目前家庭教育的确很热,但是热的不是地方。比方说幼儿园、小学、中学的择校热,出国留学热,课外班也很热,这些当然都有其背景和道理。重质轻德是最大的误区,就是在“德”育方面不够重视。

   

比如上海复旦大学投毒案罪犯林森浩,他在学习上极其拔尖的,是学生会的学术部部长,他发的论文,评副教授都够了,但最后幼稚到为一点鸡毛蒜皮的事情投毒。    


父母想让孩子上名校,不为过,但是忽视孩子道德人格,却是家庭教育的短板,是真正的痛点。


林森浩在家里是不尊重他父亲的。而轻视“德”造成恶果的绝非个案,还有北大、清华的投毒案,还有药家鑫持刀杀人案,比比皆是。


好关系修养好品格


记者:面对家庭教育重质轻德痛点,有无药方?


孙云晓:国家其实看到了这个问题。国家把“立德树人”写进十八大报告,作为育人的根本方针。问题是,这个事情没落实。


素质教育推进有了重大进步,但是学生的评价机制,基本还是一考定终身。品德没法测评,考大学主要还是看分数。

   

欧美国家比我们做得好,欧美的名牌大学,看社会责任感,看社会实践,服务社会的能力。社会实践做得好,可以破格录取,这就是导向。欧美青少年都明白,要进入很好的大学,就要为社会做贡献。

   

记者:那么,如何养“德”,父母应该怎么做才有效?


孙云晓:在现实生活中,培养一种道德,一个健康的人格,要从良好的亲子关系开始。亲子关系对孩子的道德影响巨大。

 

实际上,好的关系胜过许多教育。父母给孩子做榜样,重视孩子的道德品质。关系良好,要求严格,重视道德,这个影响最为重要,超过一切。

 

影响最大的莫过于父母。首先是安全感,像父母期望的那样做个好人。我们恰恰这方面出了问题。


 其次是亲子关系出了问题。比方说留守儿童,中国有6000多万留守儿童。留守儿童最大的问题,不是吃穿学文化,而是在亲情上有着致命的伤害,他们没有安全感,没有榜样。


 也不仅仅是留守儿童,城市儿童中也有类似的,比如父母离异,忙于工作,顾不上管理孩子。“父教缺失”都会在孩子的道德品质健康方面带来危机。


回归家庭价值

   

记者:看得出来,德育跟不上,关键是我们的价值观出了问题,不重视家庭。为什么我们不重视家庭的价值?

 

孙云晓:家庭崩溃最大的受害者是未成年人。我们现在很多政策忽视家庭。总书记指出,重视家庭建设,家庭教育。当家不像家,孩子就不像孩子。

  

所以孟子提出“国之本在家”。中国社会是一个以家庭为基础的社会。我们制定政策时忽视了家庭观念,比如说进城务工人员、农民,他们的孩子在城市读书上大学都很难。政策逼着你离开,很大可能是妈妈带着孩子回乡。


 比如所树立的模范榜样,孩子在生病,父母在生病,还在带病工作。事实上明贬实保,传递的信息就是:社会很重要,家庭不重要。

   

中国的传统重视家庭,现代文化把家破坏掉了,家不像家,就不可能有好的家庭教育。


好习惯是送给孩子一生的财富


 记者:根据您的家庭教育实践,面对这种无力感,该如何是好?

   

孙云晓:面对升学、留学,都有无力感。我的忠告是:你可以重视孩子的学校学习,但更要重视孩子的品格教育,人格成长。我们最需要的人一定是有责任感,善于合作,有孝心的人。

   

北师大心理学教授陈会昌提出“主动性,自制力”,这六个字就是健康人格的核心。什么叫主动性?有梦想,有追求,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积极阳光;什么叫自制力?有底线,有规则,遵守社会规则。

   

记者:您经常谈习惯,好习惯到底有多重要?

  

孙云晓:叶圣陶认为,教育就是培养好的学习习惯。用一个日本教育家的话说,家庭是培养习惯的学校,父母是培养习惯的老师。人的素质高低并不是取决于你的嘴巴说得好不好听,而是看你的行为怎么样,看你是否养成了稳定的素质。

  

 记者:您能否拿自己的家教经历举例谈一谈,习惯与成长之间的关系。

  

 孙云晓:我们家庭的人都难以相信我会成为一个学者和作家。我11岁之前,没有看过任何文学名著。因为“文革”,工厂里的书籍都要处理掉,而哥哥带回来的一包书,改变了我的人生。我养成了几个好习惯:第一,读书习惯。第二,养成了写作的习惯,我从15岁开始写日记,现在写了46年。第三个是演讲,我小时候口吃,后来给大家讲故事,练就了口才。第四,跟大家合作的习惯。    

   

我跟一些父母讲过,你们既然这么爱孩子,下决心培养出几个重要的好习惯,你就给了他最珍贵的礼物,一生的财富。


从传统家教中吸取养料

   

记者:中国传统家庭教育的优势有哪些?

   

孙云晓:中国的家教历史非常悠久。有的从周代就有了,绝对是传家宝。

   

江南钱家,英才辈出,包括钱学森、钱伟强、钱其琛、钱钟书等等,为什么这么厉害?钱家有一个千年家训,从吴越王钱镠,制定了一个家训,直到1925年做了一次修改,完成传统家训向现代家训转型。

   

钱家家训中有一句话:“利于一身勿谋也,利于天下者必谋之。”教导钱家后代志存高远,心忧天下。

  

 记者:宏观上,我们偏离过原来的价值,丢弃了家庭教育的传统?哪些方面您认为很重要?

  

孙云晓:比如留守儿童问题,很久以来,讲到社会关爱,忽视了父母的主体责任。如果父母不承担主体责任,任何人都帮不了孩子。

   

记者:提出过教育要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用国际视角看,是否达到了现代化?

   

孙云晓:提的这个是对的,家庭教育不能封闭保守。

   

现在都在提核心素养,这也是家庭教育培养的方向。比如立德树人,这是未来的要求,一定需要高度的责任感、有良好道德素养的人。现代化要求,培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培养孩子不能死读书,面向世界,孩子要有国际眼光。

   

记者:家庭教育需要一个社会系统支撑。我们国家在系统建造上有什么想象空间?

   

孙云晓:现在强调的是,家庭、学校、社会三大教育的结合、互动,这就是系统支持。社会上很多机构、企业,文化设施都应该向青少年开放,都有支持教育的责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