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谦,孔令谦讲师,孔令谦联系方式,孔令谦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孔令谦:传承中医文化精神 孔令谦全力备展“和合家风”文化展
2017-06-27 2979

中国文化是以“家”为单位出发的文化,这是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一大相异之处。《大学》中说:“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可说是浓缩在每个中国家庭的一种追求,抑或是一种精神之传承。

近日,著名中医文化学者孔令谦先生作为京城四大名医之一孔伯华中医世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家传承人代表,受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等单位的邀请,全力备展“和合家风”文化主题展。

据悉,“和合家风”文化展,由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等部门主办,将于2016年1月24日至3月27日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世纪大厅展出。展出内容由“家庭、家族、家国”三部分组成。经主办方严格遴选,孔伯华中医世家作为中医文化薪火传承的代表荣誉参展。

以孔子为代表的孔子世家是中国历史上,家族历史最为久远,家族群体最为庞大的家族代表,目前孔子后裔遍布全球,已达近三百万人。孔子第七十四代孙孔伯华先生便是我国近代一位具民族气节的、杰出的中医学家和中医教育家,也是孔子后裔中的杰出代表之一。

孔伯华,名繁棣,字以行,号不龟手庐主人。他曾于一九一八年率队深入农村开展防病治病工作,成绩卓著,编著有《传染病八种证治析疑》十卷;一九二九年,当中医面临生死存亡之际,先生挺身而出,南下请愿,据理力争,为挽救中医立下汗马之功;为使中医后继有人,先生于一九二九年创办了北京历史上第一所中医学院,培养学生七百余人,当日寇入侵我国时,其表现出的“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民族气节,为世人树立了榜样,解放后受到党和政府高度赞扬和评价。

作为孔子后人、一代名家,孔伯华先生一生乐善好施,对孤贫患者,不但免收诊费,且常慷慨解囊,以助药费疗养之资,为同道传颂。他不仅拥有扶危济贫的仁爱之心,更是因为他无论境遇如何,始终秉承发扬数千年之传统文化,以及在教育人才上的远见卓识。他在办学宗旨上坚持“办诊务以求实效,兴教育以继传承”的务实理念,曾受到敬爱的周总理当面表扬:“孔老不虚求空理,务求实际”。尤其是其强调的“通过中国传统教育而获得此精神者,始有可能是一个合格的人,始有可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医生。”充分体现了这种教育精神。

孔令谦先生的伯父孔祥琳、孔嗣伯、孔祥琦,父亲孔少华、堂兄孔令诩均为当代名医,他们均承孔伯华老先生之志,业精博学。在长期的医疗临床和中医教育一线,数十年来如一日,获广大患者好评。如今,虽然均以离世,但其传承者众。

孔令谦先生说,学医未必行医,我是怀揣着祖父和父亲对中医的梦想,将祖父“儿孙弟子,凡从我业者,以后要各尽全力,为人民很好服务”的嘱托,付诸于更为广大的行动之中。2005年,他召集孔伯华弟子及诸多京城名老专家,在京创办孔伯华医馆(后改名孔医堂)。如今,孔医堂已形成医疗、文化、产品三大业务板块,七家中医门诊诊疗机构,一家中医公益传承教育机构孔伯华学院,一家专门从事产品研发和运营的机构,汇聚老中青医生200余名。十年来,在京旗下四家医馆为广大民众提供公益诊疗累计达六万余人次。每年都有百余名孔伯华中医传承班学员和乡村基层医师系统地接受孔医堂组织的专家传授临床用药以及辩证施治等学术经验,同时,孔医堂旗下医馆作为曲阜市中医药学校临床实践基地,免费向传承班广大学员开放。

和合文化,和,意为和谐、和平、祥和,合,指结合、融合、合作。作为中华人文精神的核心和精髓,和合文化对家庭、家族、家国和中华文明的传承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正是因为这种特有文化的维系,才使得中华五千年文明绵而不绝,流向深远。“孔伯华之孔是小孔,而孔医堂之孔是大孔,孔医堂内不分门派,但存在流派和各自擅长,大家在这里交融而非排斥”。用孔令谦的话说,我有这个情节,我要用线串起一颗颗明珠。

萤光爝火,何裨日月之明;弱质孤根,但荷乾坤之德。微弱的光与火,能对日月的光华有何裨益,但柔弱孤单的个体,也可以秉持厚如天地的品德。我所做的虽然很微薄,却不因此停止,因为这里面深藏我的操守与志向。从更为深远的意义上讲,孔令谦先生所致力的中医传承,已经不是简单的家族传承,他所从事的,是更大意义上的社会使命和文化魂脉的传承……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