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玲瑶,李玲瑶讲师,李玲瑶联系方式,李玲瑶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李玲瑶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玲瑶:李玲瑶解读中国经济转型期资本市场与企业融资对策
2016-01-20 23621
2014年2月22日,青岛大学EMBA总裁研修班开年第一场大型资本专题研讨会《中国经济转型期资本市场与企业融资对策》在海关总署青岛教育基地综合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来自青岛各行各业的200多名优秀企业家参加本次研讨会。




    青岛大学EMBA总裁班:李玲瑶主讲《中国经济转型期资本市场与企业融资对策》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李玲瑶女士,美籍华人,2011年入选清华百年校庆七位荣誉教授,并印入纪念邮票;她多年执教于清华、北大等名校,同时是国内自主投资的数家公司董事,是国内少数具有实务经验的企业家兼学者,本次研讨会将中国经济与美国经济作了深度对比,分析了解当前中国经济的特点,研究了资本市场和企业融资方面的相关对策。


    “二战”以后美国成为全球头号经济强国。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国经济波澜起伏,但其世界经济霸主的地位尚未被撼动。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与美国“二战”后的情况有类似之处。进入21世纪后,中国经济也遇到了瓶颈,尤其金融危机抑制了中国产品的外部需求,暴露出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缺陷和隐患。在中国出口受挫的情况下,如果我们不进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就很难捍卫几十年来得之不易的发展成果。




    青岛大学EMBA总裁班资本专题研讨会《中国经济转型期资本市场与企业融资对策》


    然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转变过程中遇到的阻力也是相当大的,矛盾也是相当复杂的,比如就业形势严峻、房价高涨、社会不同利益群体的诉求不同、社会收入差距加大、资源困境等,如果不能很好解决,就会陷入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规避“中等收入陷阱”需要中国深入改革,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美国“二战”后经济发展的历程,给正在腾飞的中国很多启迪与教训。美国目前仍是世界经济的主要引擎,而中国大有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另一个引擎之势。


    在对二战后中美两国经济历史进行回顾之后,李玲瑶老师进行了资本市场与企业融资专题的讲解:如何衡量企业的内在价值?中国股市改革与证券市场,以及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融资考虑等。李老师讲课时深入浅出地将理论联系于实际,并且将国外与国内情况相互引证,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研讨会后李老师与同学互动


    李玲瑶精彩语录:


    1、宏观经济研究四大目标:充分就业、物价稳定、经济增长和国际收支平衡。“菲利浦曲线”:当经济增长时,通胀通常也高。但通胀上升时,则失业率下降(两者呈反向关系)。


    2、中国也曾出现过“菲利浦曲线失灵”现象,为何中国经济高涨时,失业率也高?第一:计划经济没有失业是以大量的隐性失业为代价;第二:技术进步、扩散作用;第三:结构调整;第四:能者多劳;第五:边际效益递减;第六:机构改革,减员增效;第七:大企业在就业上贡献小;第八:出口不振;第九:中国产业分工的现状不足以支持大学生充分就业。


    3、中国金融改革目标:中央银行的独立化;商业银行的企业化;融资筹资的市场化;投资主体的多元化;主权货币的国际化。


    4、中国若要在国际金融秩序重构中拥有更大的发言权,力量的源泉是人民币的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挑战大于机遇的过程,任重而道远,也是一个长期、复杂的系统性工程。


    5、房价可以涨,但是不能恶性上涨;房价可以下跌,但必须在政府可以接受的幅度内。房价的涨跌基本上取决于人民币兑美金的走势。


    6、三中全会《决定》中,与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相关的48字方针: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7、股票市场是非理性博弈,又是跨时空的博弈。买什么样股票?“三低两高”:市值被低估了的公司,高的成长潜力,高的市场份额。青岛大学商学院EDP中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