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元凯,温元凯讲师,温元凯联系方式,温元凯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温元凯:中华讲师网-温元凯:郑州房产限购新政莫名其妙
2016-10-14 2745

  9月3日,“第十九届梦想赢天下.世界华商金砖论坛暨世界华商走进吉林产业项目对接会”迎来一位重量级嘉宾,他就是著名经济学家温元凯教授。温元凯教授以其最早提出制定《企业破产法》和最早提出中国“创业板”概念及在金融投资领域、信息产业和房地产业的诸多理论研究和前瞻性见解,使其成为新经济领域中一言九鼎式的权威人士。

  9月3日,针对宏观经济、股市、楼市等热点问题,本报记者对温元凯教授进行了专访。

  问宏观:全年CPI有望回落到3%以下

  新文化: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预期目标是增长7.5%左右,但是由于年初以来宏观经济持续低迷,为此很多人担心2013年全年难以完成GDP增长7.5%的目标。今年借这个机会,想听听您对此的看法。

  温元凯:2013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480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6%,而且目前PMI指数已经恢复到50以上,经济整体上看已经呈现出触底走稳的迹象。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在近期出台了一系列的刺激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这些都会拉动经济回升。再加上目前外界普遍对即将召开的三中全会预期较高,因此对于全年GDP增长7.5%左右的目标还是比较乐观的,而且甚至有可能超过7.5%。

  新文化: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目标是将2013年的CPI涨幅控制在3.5%左右。今年上半年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4%,这是否意味着通胀的压力已经解除了呢?

  温元凯:从目前的情况看,下半年的物价不会出现猛烈涨价的情况,而且近期包括出口在内的一系列数据都明显有所提升,因此下半年的物价波动不会太大,全年的CPI水平有望回落到3%以下。

  问股市:创业板比重提高至50%

  A股才有望现牛市

  新文化:据我所知,你长期以来都在关注着A股市场的发展。今年6月25日,上证指数一度创出1849点的新低,虽然之后市场出现了反弹,但是投资者仍然存在担心,即1849点是否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中期底部。

  温元凯:如果没有大的意外情况发生,1849点应该会成为未来1-2年内的中期大底,这应该会是大概率事件。

  新文化:您认为目前阶段A股市场最大的看点是什么?

  温元凯:那当然是创业板指数屡创新高。

  新文化:但是随着创业板指数屡创新高,其市盈率也不断高企,特别是创业板企业中报业绩不达预期,更是受到市场的诟病,认为创业板市场已经积聚了非常多的泡沫

  温元凯:不能呆板地以短期的市盈率高低来判断创业板是否具有泡沫。实际上炒股票就是看企业未来的期望,而创业板正是未来的希望所在。上证指数之所以在之前屡创新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投资者对传统制造业不看好。之所以说股市的最大看点是创业板,是因为创业板指数提供了三个重要的信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高新企业。而这三类企业正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所在。目前中国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数量还太少,如果IPO开闸之后,政策能够向创业板倾斜,一旦创业板股票的比重占到整个市场比重50%的时候,A股市场就有望出现连续上涨的真正牛市。美国股市之所以能够持续上涨,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有大量的中小企业和高新企业挂牌上市。

  问楼市:买房仍然是最好的投资

  新文化:2012年的时候,您曾经预测中国房价在未来3年里将上涨5成。但是我们看到,现在温州的房价已经出现了下跌,而且一些城市也出现了鬼城的现象,所以想问一下,您现在还坚持这样的观点吗?

  温元凯:不论是温州的房价下跌,还是鄂尔多斯等地出现“鬼城”,那都只是个别现象。实际上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7月70个大中城市中,有69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这就说明房价上涨仍然是主要趋势。特别是未来还将有2-3亿农民进城购房的刚性需求存在,有通货膨胀压力和人民币外升内贬的因素存在,加之未来政府可能会推出更多的富民政策并强化收入倍增计划,因此房价是很难下来的,买房仍然是最好的投资。

  新文化:现在市场上主要有两种观点,一种认为房价仍然会上涨,一种认为房地产市场已经积累了非常大的泡沫。刚才听了您的观点,似乎您更倾向于第一种观点。

  温元凯:我主要是赞成房价会缓慢上涨,尤其是一线城市房价下跌的可能性并不大。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的确存在泡沫,但那只是局部泡沫,总体上并没有泡沫。

  新文化:最近我国多地楼市出台楼市调控新政,其中最大的看点是郑州针对单身也发出了最严限购令。郑州市规定,从今年9月起,在郑州未满20周岁的单身市民不得买房;持有本市居住证3年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1年以上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等等。您如何评价这个限购政策?

  温元凯:我感觉郑州市出台的这个限购政策有些莫名其妙。因为限购本身就是管理层迫不得已出台的政策,现在郑州市又来了一个升级版,这不值得赞成,而是应该被批评。实际上限购只是使得有能力购买商品房的人不能购买,但是买不起房子的人依然买不起,这就会导致房地产市场出现更高的空置率。我不知道你注意到没有,在咱们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当中,一直在强调“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但是实际上正常的房产消费是应该鼓励的。这些年我在国外发现,依靠向年轻人出租房屋,是很多国外的中产阶级在老年后的重要生活来源。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