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岩石,金岩石讲师,金岩石联系方式,金岩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南开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金岩石:两个“亚行”的历史使命
2016-01-20 6673
2015年4月13日摘自《理财周刊》
    拟成立的亚投行是中国发起的,第一大股东无疑将是中国,而且很可能是唯一的(不是并列的)大股东。这就决定了亚投行必将是一家国际化的中国银行:立足亚洲,贯通欧亚,问鼎全球!
    正在筹建的亚投行与设立在马尼拉的亚洲开发银行都可以简称“亚行”,尽管亚投行还未正式营业,却已先声夺人,搅动一池春水。和总部设在马尼拉的亚洲开发银行相比,亚投行至少有三大差别:其一是没有日本和美国的直接控制;其二是以跨国性基础设施开发为主的行业定位;其三是面向“一带一路”的市场空间远大于亚洲。
    看看“一带一路”的版图,聪明人一眼即可看出是贯穿欧亚两个大陆的主要核心商圈,所以严格说来,亚投行并非亚洲的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而是未来的“亚欧银行”,难怪欧洲主流国家不等美国表态就积极参与。从历史上的丝绸之路至今,大部分区域的交通不便并没有明显改善,所以才被崛起的海上交通所替代。当年“一带一路”的主要交通线都始于中国,“古丝绸之路”的凋敝源于中国经济的相对落后与闭关自守。如今中国不仅崛起了,而且开放了,所以才有了复兴的希望和基建的需求。站在亚欧经济一体化的高度看亚投行,马尼拉的“亚行”就太小了:一个是国际化大都市,一个是国际化大乡镇。
    两个“亚行”的市场定位不同,股权结构和治理体系也不同。亚洲开发银行的初始资本金只有50亿美元,直到1996年底才提高到550亿美元,核定出资501.3亿美元。2009年1月日本提议将“亚行”资本金提高2~3倍,同年4月30日,“亚行”理事会批准了增资方案,计划在2~3年内增资达到1650亿美元,但成员国敷衍了事,增资扩股至今未能兑现。而据财政部长楼继伟的报告,亚投行的初始资本金就是500亿美元,由于参与发起的国家已超预期,预计初始资本金将超过500亿美元。“亚行”成员国对增资案敷衍了事的原因也很简单,因为“亚行”并列第一大股东是美国和日本,各占15.6%,拥有一票否决权,“亚行”要增加资本金当然是两大股东先掏钱才行。由于美国几乎无条件支持日本,“亚行”开业至今,历任行长均由日本人担任,所以“亚行”实际上是一个亚洲区域性的日本银行。拟成立的亚投行是中国发起的,美国和日本都不是发起人,第一大股东无疑将是中国,而且很可能是唯一的(不是并列的)大股东。这就决定了亚投行必将是一家国际化的中国银行:立足亚洲,贯通欧亚,问鼎全球!
    中国也是“亚行”的成员国,但话语权很小,所以“亚行”的人民币业务量很低,且增长速度缓慢。拟成立的亚投行就不同了,中国作为主发起国,一手出钱,一手开发,在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的领域内,“中国优势”有目共睹。中国还将作为基础设施行业的国际标准制定者,强化人民币的“中国信用”。若在不久的将来,人民币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SDR),人民币在基础设施开发项目中就是货真价实的硬通货!由此判断,“中国优势+中国信用”将成为亚投行的双翼,在“一带一路”的版图上驱动亚欧经济的一体化。
    当年在布雷顿森林会议上,英国代表凯恩斯和美国代表怀特的辩论至今不绝于耳,拓宽了几代人的视野,开创了金融文明的时代。如今亚投行堪称亚洲的布雷顿森林会议,由40多个国家共同发起,却与美国无关。前美国财长及前哈佛校长萨默斯教授在4月6日的一次会议上惊叹:“历史将会记住,上个月,美国丧失了其作为全球经济体系主导者的地位……自布雷顿森林会议以来,没有任何事件像中国筹建亚投行这样,一个新的多边机构让美国靠边站,还失去了含英国在内的十几个盟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