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岩石,金岩石讲师,金岩石联系方式,金岩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南开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金岩石:经济新常态,亚洲新时代
2016-01-20 6775
2015年4月6日刊登于《理财周刊》
  美国在二次大战后几乎没有占领他国的一寸土地,却用美元作为国际货币实现了对全球发展的有效控制。许多人今天仍然以陈腐的地缘政治理念看世界,殊不知:自古知兵非用武,军事力量不过是国家信用的延伸。谁控制了货币,谁就控制了世界。
  习主席的“一带一路”几乎覆盖半个地球,中国以往30多年积累的基础设施产能和施工团队将面对一个极具潜力的新市场。当人们担心钱从何而来的时候,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的方案出炉,这着高棋一举三得,其一是化解了开发“一带一路”的资金之忧;其二是为人民币“出海”拓宽了市场;其三是将了日本和美国一军,迫使日美两国必须迅速调整其亚洲战略
  一个没有日本参与发起的“亚投行”从天而降,这对于亚洲未来的政治经济格局将产生什么影响?答案是:中国将以金融文明的理念主导新亚洲。
  依法治国是文明国家的名片,而“文明”在历史上却常常意味着劫掠。当年日本在明治维新时代“脱亚入欧”,本质上是以共荣的名义劫掠亚洲,而这种文明曾经是西方文明持续千年的主流。文明是一种生活方式,人类之初只有两大文明,其一是农耕文明,其二是游牧文明。中餐吃饭用筷子,西餐吃饭用刀叉,这是两大文明的符号,因为筷子源于农耕,刀叉代表劫掠。农耕文明的产出总量远高于游牧文明,所以经常面临游牧民族的劫掠。在国家边界很不清晰的时代,劫掠他国的生活方式也常被定义为“文明”,所以杀人如麻的将军被各国历史学家称为英雄。为了对抗游牧民族的劫掠,农耕文明最先建立了文明国家,选择了依法治国。以法为尊的文字记载始见于《中庸》:“祖述尧舜,宪章文武”。人类社会第一位依法治国的总理是齐国的管仲:“国有四维,礼义廉耻”。管仲治国是君主立宪的起源,吕不韦辅佐的秦国也是君主立宪,统一中国。正是在宪政国家占主导的国家政体下,中国在公元后第一个1000年中引领世界,全球财富占比在宋朝达到巅峰,占据全球财富总量的70%以上。
  农耕文明的强盛把当时西方的新兴国家赶向海洋,却依托海洋开启了工商文明的时代,从而使一些西方国家后来居上,超越中国成为全球财富增长的中心,天主教制定的“阳历”取代了农耕文明的“阴历”。但是,西方文明源于劫掠的本性却长期未改,一些所谓的文明国家一次又一次地用强权劫掠他国,战争此起彼伏。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原子弹的威力让所有人都接受了一个铁的事实:战争从此无胜负。以美国主导的布雷顿森林会议为标志,主流国家一致同意用货币取代战争!不是货币战争,而是货币消灭战争,从此开启了一种新的文明——金融文明。
  布雷顿森林会议建立的国际货币体系是二次大战后全球和平发展的制度创新,让越来越多的国家接受了金融文明的世界观。从此,人们不再以占领他国土地为荣,但凡能用货币解决的问题几乎都是内部矛盾。所以我说,当今世界只剩下两个“主义”:货币主义和恐怖主义。美国在二次大战后几乎没有占领他国的一寸土地,却用美元作为国际货币实现了对全球发展的有效控制。许多人今天仍然以陈腐的地缘政治理念看世界,殊不知:自古知兵非用武,军事力量不过是国家信用的延伸。谁控制了货币,谁就控制了世界。
用武力占据他国领土的战略是地缘政治的愚蠢,以此评价日本对于钓鱼岛的占领和俄罗斯对于乌克兰的图谋,人们只能嗤之以鼻却不足为怪,因为多数人至今尚未接受金融文明的理念。从金融文明的角度看中国的“一带一路”和即将成立的“亚投行”,才能真正理解中国的亚洲战略与国际视野。虽然不能把“亚投行”与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相提并论,但无可争议的是:中国选择了金融文明的世界观,并以此为基础让人民币“出海”开疆拓土,以和平发展为主题引领新亚洲。展望未来,亚洲国家将彻底抛弃陈腐的地缘政治思维,在中国的引领下成为真正的世界中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