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岩石,金岩石讲师,金岩石联系方式,金岩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南开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金岩石:价值投资的本质是什么
2016-01-20 6185
                                                     2015年5月11日摘自《理财周刊》
      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于5月2日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小镇召开了,今年是公司成立50周年的庆典,所以格外热闹。内布拉斯加州曾经是一片荒漠,1872年,当地政府采纳了农学家莫尔顿的提议植树逾6亿棵,让10万公顷的荒野变成了绿洲。为纪念莫尔顿教授,1885年议会通过了一项议案,以莫尔顿的生日4月22日为植树节放假一天。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公司也像内布拉斯加的植树一样,从50年前的树种成长为一片茂密的森林。
       投资如植树,朴实无华,却知易行难。尽管出席伯克希尔股东大会的人很多,巴菲特的投资哲学也并不复杂,但真能追随巴菲特并获得高额回报的人却屈指可数。原因有三:第一,巴菲特代表一个时代——投资人的时代,这个时代至今不过50年!此前虽然也有成功投资人,但是赚大钱的绝大多数人都是短期投机而不是长期投资;第二,巴菲特代表一个市场——美国股票市场,这个市场历经长期成长且本土未经战乱,全球独一无二;第三,巴菲特代表一类资本——长期的低成本资金,这种资金主要来自于保险产业,而历史最悠久的英国皇家太阳保险公司才刚度过200周年庆典。
      上述三个方面是巴菲特传奇的历史背景,所以巴菲特的两位老师都没有巴菲特走运,并没有留下傲人的投资业绩。在格雷厄姆和费雪的时代,股票投资还没有产业化,那时虽然有了职业投资人,但多数领域还无法可依。如今中国股市已取代日本成为全球市值排名第二位的股票市场,不过其职业化和法制化的水平依然不高。和任何其他产业一样,投资产业化的发展水平第一是理念,第二是技术,第三是制度。过去50年,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市场经济制度引领世界走进了投资人和企业家的时代。
       价值投资并不是高深的理论,不是知难行易,而是知易行难!从个人的角度看,最困难的是要有长期性的低成本资金!巴菲特做到了,所以他念念不忘当初收购伯克希尔保险公司的英明决策,甚至在决策之前几乎没做尽职调查。从产业的角度看,最重要的是树立并坚持价值投资的信仰!当价值投资从少数人的理念转化为多数人的信仰之时,股票市场才会从“公司圈钱+庄家操纵”的阶段升级为机构投资者占主导的阶段。从国家的角度看,最可贵的是依法治国与市场经济的信念!
       战争与革命的时代不会产生巴菲特,企业家和投资人的时代来自于和平与梦想。价值投资不是经济学的理论,更不是所谓的投资秘诀,而是投资人的信仰。市场经济中的每一个产业最初都来自于少数人的信仰,而后是多数人的参与和坚持才成为一个新的产业。就像当年鲁迅先生讲的那样:“世界上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有了路。”换句话说。社会上本来没有股票投资,信仰价值投资的投资人多了,也就有了成熟的股票市场
       中国股市正在培育着一代投资人,就像当年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植树一样,饱受风沙摧残的树苗还没有成为森林。由于种种原因,中国的投资人群体无论是散户还是机构,都还没有树立价值投资的信仰。一些口口声声信奉巴菲特哲学的人,却无时无刻不在寻找着操纵市场牟取暴利的机会。股市改革的目标就是要建立市场的诚信,才能让中国的股票走出“大起大落”的阴影而成为价值投资的载体。由此判断,中国股市的巴菲特时代也将来临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