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岩石,金岩石讲师,金岩石联系方式,金岩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南开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金岩石:首富的人生哲学 
2016-01-20 6188
无论是升官发财还是经商致富,致富者的共性是哲学,其一是致富哲学,其二是人生哲学。从这两个角度看,《万达哲学》这本书记录了一条中国的首富之路。
       案头上有一本新书,是中信出版社出版的《万达哲学》。不久前公布的福布斯富豪榜宣布:万达集团王健林以242亿美元的身价位居亚洲第三,超越马云成为中国首富。对于王健林而言,此时出自传为时尚早,但出版社已迫不及待编辑了这本《万达哲学》,因为首富的成功之路是当今时代坊间关注的热点。
       古今中外,每个时代都有一条主导性的致富阶梯,致富者的足迹也反映着时代的脉搏。2014年初,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文章选出了全球1000年的100位超级富豪,中国共有7人上榜。这7个人中有3大贪官:刘瑾,和珅,宋子文;两大豪强:成吉思汗,忽必烈;只有一个是商人,即当年广东虎门的十三行首领伍秉鉴,堪称“红顶商人”之最,他的英文名字就叫“Guan(官)”。自古以来,中国的致富阶梯主要是升官发财,如今时代变了,王健林和马云从商致富,而且赚的是阳光下的财富,令人心服口服。
       无论是升官发财还是经商致富,致富者的共性是哲学,其一是致富哲学,其二是人生哲学。从这两个角度看,《万达哲学》这本书记录了一条中国的首富之路。
      经商者,有人做生意,有人做企业,而王健林的经商哲学是产业创新,要做就要做第一,还要与众不同。在房地产行业,多数人至今依然关注“房”和“地”,而王健林的万达广场有一个醒目的广告语:一个万达广场就是一个城市中心。这一句广告语说明:万达地产从起步开始就超越了地产,他们的生意不是房子,也不是地,而是城市中心。在影视业,万达院线是一个传奇!多数人以为万达院线不过是给万达中心配套的构件之一,无非是为了增加人气,促进销售,本身并不赚钱。直到王健林大手笔收购了美国第二大院线AMC并成功上市之后,美国人才发现:王健林来了,他将颠覆好莱坞!以产业创新的思维经营企业是王健林和马云的共性,从这个意义上说,他们是新一代商业哲学思想家。
       从《万达哲学》一书记录的点点滴滴,人们可以看到一个成功企业家的人生感悟。过去百年人类社会最大的进步其实是延长了寿命,从预期寿命40多岁提高到了70多岁,这才有了人生的两个30年。普通人只有一个30年:谋生-致富-退休;企业家还有第二个30年:哲学-投资-慈善。两个30年的人生有五个台阶:谋生-致富-哲学-投资-慈善。80%的人在第一个台阶就“登顶”了,剩下20%的人继续前行;其中的80%在第二个台阶上退休了,剩下20%继续前行;其中的80%在第三个台阶上迷失了,剩下20%继续前行;其中的80%在第四个台阶上淡出了,剩下的20%继续前行……
       致富者的终极目标是慈善,如王健林所说:“做一个慈善家是我的梦想。”很多人以为慈善就是捐款,捐给政府才是慈善。其实恰恰相反,政府性的慈善容易产生腐败。私人性的慈善才是社会的良知,只有在私人性慈善不足的社会,人们才不得不选择政府性慈善。市场经济不仅创造贫富悬殊,而且引领富人投资从善:投资创造就业,驱动创新;慈善创造未来,扶危救困。王健林的慈善捐赠代表了慈善产业化的方向——让慈善创造未来!所以,他捐巨款重建南京大报恩寺,为修行者构建心灵家园;他捐巨款资助国家足球队,让年轻人体质康健……
     《万达哲学》记录了一个世界级企业的成长和一位中国首富的人生。尽管内容散乱,夹叙夹议,未必代表王健林和他的万达集团,却足以说明中国社会的致富之道,并可佐证经商致富的人生哲学。成功不可复制,善行自在人间。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