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岩石,金岩石讲师,金岩石联系方式,金岩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南开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金岩石:沪指能否到万点谁说了算?
2016-01-20 5831
 2015年5月18日摘自《理财周刊》
       沪指万点不是梦,何时到来在梦中!这句话被媒体用了前半句,而我本人并不认同本轮牛市将突破沪指万点的判断。中国“牛”不同凡响,牛气一来就发疯,预测“疯牛”上涨点位是不可能的。我讲过,如果是一个大牛市,其主升浪的持续时间应超过两年,指数再创新高!鉴于上一轮牛市在2007年底触及沪指6124点后急转直下,本轮牛市应突破6124点。当年由于没有估计到美国的金融海啸会波及中国,我从沪指1800点一路唱多至“问顶8000点”。若本轮牛市鬼使神差,或许明年挑战沪指8000点也说不准。
       人们对中国牛市的形成机制有两种似是而非的观点:其一是学院派的观点,认为股票市场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所以对2013~2014年在经济明显下滑之时出现一个大牛市很不理解;其二是政策市的观点,认为中国股市的涨跌完全看政府的态度,本轮牛市也是政府操控的虚假牛市。在我看来,中国股市作为制度变革的风向标,的确是典型的政策市,但政策市不等于政府能操控市场。如果能随意操控股市,政府就不用再深化改革了。
       股市涨跌的无形之手永远是投资人,每当政府的某些政策或改革举措顺应了市场化的趋势,投资人就会应声喝彩,群体点赞。投资人的本能反应驱动市场上涨之后,乐观情绪的传导就会引发场外资金入市,而携带新资金入市的新股民多半没有熊市的记忆,赚钱越快胆子越大,可谓初生牛犊不怕虎,股市就会像一把火一样熊熊燃烧,激情四射。此时此刻,货币政策的任何宽松都如同“火上浇油”,当前股市就是这样,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上月央行破例大幅度降低存款准备金,不久前又再度降息,预计今年还会有两到三次降息。尽管人们希望货币流入实体经济,但利在市场中,钱比人聪明,股市投资的赚钱效应会让越来越多的人蠢蠢欲动,而越是蠢蠢欲动而未见行动的人,越会加速股市信息的流动性。所以,股市目前依然处于情绪面和资金面的相互激励之中,完全漠视了宏观经济基本面的持续恶化。
       股市的资金驱动和情绪驱动不会改变经济下滑的趋势,经济下滑的趋势也难以改变本轮牛市的乐观情绪。在中国股市的历史中,基本面、资金面和情绪面的背离是经常发生的,人们可以批评中国股市不成熟,非理性,但对于一个年仅20多岁的新兴市场,青春期的非理性繁荣何错之有!更何况,中国股市实现全流通还不到8年,此前“为国企脱困”的市场刚刚转变为民营经济主导的市场,成熟未免过于奢望。以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为起点,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成功为中国民营经济敞开了大门,至2013年底,民营上市公司的股权占比超过了国有控股企业。
       股市的非理性繁荣包含着不断吹高的经济泡沫,这是不容否定的事实。问题已经不是资产泡沫有还是没有,而是泡沫化的股市将以何种方式结束!泡沫化的虚拟财富有两种化解方式:其一是在上涨过程中的某一个点急转直下,如1989~1990年的日本,2007~2008年的中国,还有2000~2001年的纳斯达克股市崩盘;其二是在上涨过程中由于实体经济好转而化虚为实,如2010年至今的美国股市和欧债危机之后的欧洲股市。在我看来,本轮牛市的结束仍有可能重复第一种模式,所以我不敢认同“沪指万点”的预测,建议投资人在股指再创新高之时择机退出。无可否认,过去半年的股市并非慢牛而是疯牛,希望在沪指4000点之上能转为慢牛行情,可让更多的人分享这一场财富盛宴!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