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鹏程,冯鹏程讲师,冯鹏程联系方式,冯鹏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本运营、财务管理、战略与商业模式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冯鹏程:如何围绕着“吃”打造一个O2O平台的服务模式?-资本运营投融资专家冯鹏程教授
2016-01-20 4502

餐饮O2O的三种流派,融合趋势已经出现


餐饮O2O在最近持续两年的时间都比较火、势头也很猛,在说“百味联盟”之前我们很有必要看看餐饮O2O的大的一个情况是什么样的。现在餐饮O2O来看的话主要是分三种流派,我说我自己的理解,可能也不太对哈,第一种流派“互联网流派”:基本上是以“轻(资产)模式”来起家,就是给大家提供一种便捷的点餐工具同时能将线下的信息汇总起来。


这样的话,就能够方便用户不用收集那么多的外卖单,然后很方便的就找到离我近的有些什么样的餐厅啊,可以点外卖啊,用这种方式给来给用户带来便利;第二种流派就是“跑腿派”,他们解决的就是,你想吃什么,OK,没问题我来帮你解决配送问题,然后提供很多很职业的摩托骑兵按照用户需求给用户下采购后送达点餐。第三种流派就是后面慢慢的有些传统的商家,特别是做自动售卖机为主的这些商家,他开始慢慢起来,他们说:我以前我总是做一些现场售卖,那么现在我要向线上转,于是就依托于自己非常强的线下能力向线上去打(市场)。


再后来呢,这几种流派呢,慢慢的有了一种融合的趋势,也就是说,大家走着走着发现,纯粹做信息的汇集,好像满足用户的需求也不是满足的那么好,比如餐厅这一块,餐厅本身也送不过来,他没有太多改变这种供需关系,所以互联网流派也开始往配送这一块进入,所以现在信息汇集和配送两个能力开始融合了。


至于第三个流派就是传统线下的往线上转的,由于他们之前的线下能力太强大,舍不得放弃,于是基本还是主要依托以前的线下能力和产品在往线上走。走得也比较艰辛。


综合来看这些流派,基本上的思路都是极端强化1、2个能力点,来考虑怎么做好这张O2O的平台,这个逻辑和思路很正常。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发现谁在琢磨:我们应该怎样像餐厅做吃的一样,围绕“吃东西”的综合体验来打造这张O2O平台的服务模式。


所以说,百味联盟就决定从这个切入点进入,我们不以目前的O2O运营手段和能力来看考虑自己的长项,我们回到事情的最原始的初衷,用户怎么样才能通过互联网有一种比较好的对于吃的全方位的体验,这也是我们做餐饮O2O的一个全新的进入方向。


那么这个问题就来了,围绕着“吃”,我们怎么能够打造一个像餐厅一样的综合性的体验。其实大家都知道,如果用户要吃东西的话,按传统的餐厅一样的消费模式来看的话,有几个方面要考虑到,他的品类选择多不多,有没有牛逼的招牌菜,你的服务体验好不好,你餐厅的装修环境好不好……那么有这么多各种各样的因素摆在这里,你如果做一个外卖,怎么能把这些因素统一考虑全,然后推到外卖的产品服务体验上呢?


百味联盟:换个思路做餐饮O2O


顺着这个思路,我们就推出百味联盟现在的服务体系,那么我们的服务体系是什么样子呢?首先我们在做这个餐饮O2O,我们不仅仅是做餐饮的信息一种汇集,也不仅仅是做一个配送,我们在就明确了自己的定位:我们要做一个就在用户身边的线上美食城,于是我们组建了一个很强的团队和来和用户互动,去了解用户喜欢吃什么,钟爱什么,然后我们把这些信息反馈回来,市面上能找到的我们把谈合作商家谈进来,找不到合适合作伙伴的就用我们自己的中央厨房来研发和制作,然后我们把这个拼出来的美食组合面向全城推送。


那么问题又来了,我们知道传统的外卖也想面向全城推送,但是他没有办法做到。因为配送的要求确实太高了,这么一点东西你要往这么多地方去送,第一个准时就是一个问题,你的配送成本更加是个问题,那么这个事情怎么办,接下来我们外卖体验配送环节我们是怎么解决的呢,我们有一套我们自己的带智能硬件来帮助实现这个配送体系。


我们会在用户所在的写字楼或者公司里面,我们部署我们一台智能恒温(65℃)的取餐终端,配套我们线上的美食城,我们每到一个地方就会深度经营,把我们用户密度经营上来,大家最后的体验就是用我们的APP坐着点了餐,然后不需要坐等很分散的等各路商家把东西送上来,我们会有一个团队,把点的餐在用餐前推送到自动取餐机终端——取餐柜里去,然后中午12:00,用户就就不用挤电梯,抢着去排队,就能很从容的去取餐柜里取出自己点餐的东西


来源:新财富商业模式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