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鹏程,冯鹏程讲师,冯鹏程联系方式,冯鹏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本运营、财务管理、战略与商业模式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冯鹏程:“国”之重器——国企改革与员工持股-资本运营投融资专家冯鹏程教授
2016-01-20 4429

员工持股计划(Employee StockOwnership Plan,简称“ESOP”)是指上市公司根据员工意愿,通过合法方式使员工获得本公司股票并长期持有,股份权益按约定分配给员工的制度安排。

员工持股计划最早起源于美国,早在20世纪20年代就已经以“股票奖励计划”的形式存在。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作为员工持股的一种重要方式,在西方成熟的资本市场是一种非常普遍的制度安排;有学者统计,在财富500强企业中,超过1/4企业员工持有企业股份超过10%。总体来看,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有利于提升生产效率,鼓励技术创新,提高员工的团结协作能力和公司的整体竞争力。

美国上市公司和私有公司均实施了员工持股计划,上市公司一般较大,大约超过50%的上市公司采用了ESOP,员工所拥有的股份占公司股份百分比从 1%-13%不等。如果把上市公司的员工人数也算进去,ESOP所覆盖人数就占劳动力的25%。从数量上来讲,采用ESOP的私人公司远比上市公司要多,因为私人公司的数量大约有20万家,而上市公司只有1万家左右。

员工持股计划的作用

员工持股计划起源最初为了解决现代企业两权分离中的委托代理问题。美国学者路易斯·凯尔索认为,微观上企业的成功必须确立在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上,监督和考核无法提高员工的责任心,因此需要员工参与分享所有权。同时,对于ESOP对公司价值提高方面,有研究认为,实行员工所有制并让员工参与管理的公司与它们采用传统的所有制形式和经营方式相比,每年的增长率提高了8-11%。

为什么员工能够提高工作效率?美国做了一项调查,首要的原因是税收的优惠,因为员工持有以上股份后就能够享受减免税。调查将实行ESOP公司与未实行公司进行对比,工人的工作效率也提高了。实行ESOP后公司的销售额增加了,而开支并没有增加,结果增加了利润。实行ESOP也有助于降低成本,因为工人会更节约,浪费减少,工作更加仔细,次品的情况也随之减少。增加公司的现金流量,因为实行ESOP可以享受减免税收,从而增加了公司的现金流量。ESOP为员工提供福利是通过购买公司的股份的方式来实现的,而且ESOP是免税的,所免的这部分资金也增加了公司的现金流量。

而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落实在具体应用层面,则可能包括解决公司资金问题、为员工提供退休保障机制、提供员工长期激励机制、股权改革、防止敌意收购等。

员工股权激励不仅是公司治理的重要手段,一定程度反映了公司效率的情况。梳理发现,优秀互联网企业中员工均有持股,而比例大部分在1%-5%之间。例如阿里小微一口气掏出40%的股权,给小微金服以及阿里集团近2.4万名员工每个人发放股权福利,实现了全员持股。除去马云持股不超过7.3%,其他员工的持股也达到惊人的32.7%。京东员工股权预计至少持17%

国企混改新路径

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大背景下,特别是涉及国家安全及非竞争领域的国有企业来说,员工持股计划更是最佳“混改”手段。

与股权激励计划相比较,员工持股计划覆盖面更广、实施难度更低、且上市公司实施成本相对较低。员工持股计划作为集体持股的一种形式,更适合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也能够满足国家对于国企改革“鼓励集体资本融合”、“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的需求。

员工持股计划参与国企改革名正言顺:员工持股计划采用集体持股形式,其参与国企改革可以被认为是集体资本融入国有资本。而股权激励计划采用个人持股形式,其参与国企改革可能会引发“国有资产流失”讨论,相对来说“名不正、言不顺”。

员工持股计划有助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员工持股计划将公司利益与员工利益绑定在一起,有望加强员工工作积极性,增强国企的经营管理效率。

员工持股计划激励更为长效:一般来说,股权激励计划仅持续3个会计年度,到期则计划终止;而员工持股计划持续时间则更长、更为灵活,员工持股计划在存续期期满前均可以通过持有人会议延长。

员工持股计划典型案例

国企改革代表:上港集团

上港集团(600018,股吧)是国内最大的港口企业,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均居世界首位。20141119日,上港集团公布员工持股计划,作为探索员工持股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首个国企重点案例,引发了市场强烈反响。

上港集团明确实施本次员工持股计划的目的在于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建立公司、员工利益共享机制;员工持股参与人数也创下了上市公司之最,公司本次员工持股计划(含集团下属相关单位)公司参与人数高达1.6万人,占员工总人数的72%

最慷慨的计划:大富科技

大富科技(300134,股吧)是一家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民营企业,员工总数约6500人。20141024日,公司发布员工持股计划,本员工持股计划完全指向业绩激励,员工达到业绩承诺即可无偿获赠相应股份,类似于宽泛概念的“股权激励计划”。

“免费”股票持股计划股票全部来源于实际控制人配偶无偿所赠,涉及股票总额700万股,按当时股价计算,无偿赠予金额超过3亿元。

获赠股票所附条件锁定未来三年高成长:足额获赠股票要求满足公司扣非后净利润,2014-2017年分别不低于3亿元、4.5亿元、6.75亿元、10.125亿元。合计锁定净利润24.375亿元,锁定未来三年增速不低于50%

参与员工占比高:本员工持股计划参与员工共计1200人,合计占比达到18.47%

杠杠式案例:三安光电

三安光电(600703,股吧)是目前国内成立最早、规模最大、品质最好的全色系超高亮度发光二极管外延及芯片产业化生产基地,员工总数约6668人。2014813日,公司发布首个国内杠杆式员工持股计划,通过全额购买主要用于投资公司股票的特定集合计划次级份额,完成员工间接持股。

杠杠式的员工持股计划:用于购买公司股票的特定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优先级和次级比例为2:1。员工持股计划全额购买集合资产的次级份额,扣除优先级7.4%年基准利率外,所有超额收益均由员工持股计划享有;即员工持股计划用1分可享有3分的超额收益。

参与员工持股计划出资门槛高:根据计划拟募集资金和参与人数,平均来看,高管人均出资约585万元,员工人均出资约25万元。

参与员工占比较高:计划参与的员工人数共979人,占员工总人数的14.68%

资金来自净利润:龙净环保

龙净环保(600388,股吧)是国内环境保护除尘行业的首家上市公司,员工总数约5423人。2014912日,公司发布员工持股计划,是国内首个通过从公司净利润中提取奖励基金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

部分净利润作为员工持股计划资金来源:以上年净利润为基数,提取10%的奖励基金用于作为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资金来源。首期持股计划以2013年净利润为基数,按当年净利润4.56 亿元计算,首期员工持股计划奖励基金为3429万元(已代扣个人所得税),对应股票约128万股。

员工持股计划持续时间长:员工持股计划奖励基金持续提取10年,即2013-2024 年。员工持股计划分10年实施,滚动设立10期各自存续的员工持股计划。

首创股票收益权互换:齐心集团

齐心集团(002301,股吧)员工持股计划引入第三方——国信证券(002736,股吧),通过股票收益权互换协议创新性地设计了员工持股计划。该员工持股计划筹集资金总额上限为1800万元,所筹集资金委托给南华期货管理,并由南华期货成立“南华期货齐心共赢1号资产管理计划”。此后,南华期货代表齐心共赢1号与国信证券签订股票收益权互换协议,约定由国信证券提供融资资金5400万元,共计7200万元开展以齐心集团为标的证券的股票收益互换交易,国信证券根据资产管理人的指令买卖标的股票。

信证券为该资产管理计划提供5400万元资金,享有年利率8.6%的固定收益;标的股票的浮动收益归属于资产管理计划。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诸海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