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鹏程,冯鹏程讲师,冯鹏程联系方式,冯鹏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本运营、财务管理、战略与商业模式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冯鹏程:【商业模式】“大姨吗”们的困局:用户数千万,为何不盈利?——商业模式上市并购专家讲师冯鹏程教授
2016-01-20 2585

在前段时间,汤臣倍健正式对外发布公告,宣布以6200万人民币的价格完成对大姨吗APP战略入股,此事一直闹得沸沸扬扬,更有业内分析称,作为备受资本青睐的女性健康应用,经过多番融资的大姨吗,必将打造出一个独一无二的大健康产业的生态平台。而经过近几个月的沉淀,虽然早已拥有数千万用户的大姨吗,在这笔资金的注入之下,盈利模式方面却依旧未见突破。而同样在7月份宣布打造工具+社区+电商一体化的闭环模式的美柚,这几个月也并未交出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

这不得不让人开始怀疑,备受资本青睐的女性健康应用市场,到底是一块肥肉还是难啃的骨头?

热炒之下的女性健康市场

大姨吗作为最具代表性的女性健康应用之一,自2012年上线以来,似乎从不缺少投资。13年4月大姨吗获得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和真格基金500万美元A轮融资,同年9月获得1000万美元B轮融资,由红杉资本领投,贝塔斯曼和真格基金跟投。而在去年5月,大姨吗完成C轮融资,金额为3000万美元,由策源创投领投,红杉资本和贝塔斯曼。数据显示,按照汤臣倍健融资公告的价格计算,大姨吗估值约为2.1亿美元。而如此高估值的大姨吗在2014年营收仅为147.95万元,亏损6653.73万元。

关于大姨妈的发展史,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在持续亏损中依靠融资发展。盈利一直是大姨吗所面临的问题,可是即使如此,大姨吗却依旧受到了众多资本青睐,这或多或少的说明了女性健康市场被热炒的现状。对于盈利问题,大姨妈的创始人曾经拿苹果打比方说,苹果公司花了20多年,水到渠成见证了奇迹,我相信当大姨吗’App用户遍布全国各地那天,如何盈利便不再是一个问题了

可那一天要多久,没人知道。

难敌美颜应用,女性健康应用市场并不可期

相对于传统健康产品企业面临的难题,大姨吗们面临的问题可能更严峻。作为女性健康应用的代表性产品,大姨妈们似乎都在刻意的忽略了一个致命的问题:用户已经数千万,这对于一款互联网应用来说,已成规模,但却为何迟迟不能不盈利?

在同样的时代背景下,以美图秀秀为代表的各种美颜APP遍地开花,发展迅猛,在突破千万用户大关后,早已赚的盆满钵满,甚至轻松跨入亿万级用户的规模。究其原因,是因为美颜应用看似非深度需求,但却是非常符合典型的马斯洛需求层次论,它的出现实现了人们自我满足、自我成就的过程。而同为她经济的女性健康应用,健康这个核心点虽然是强需求,却没有致命的吸引力,所以导致了使用频率不高。就像传统药店的会员制一般,一般健康的人对于这种会员制都会非常反感,而乐意办理药店会员的多数都是身体不舒服的患者。一旦这些患者变得健康起来,也就等于药店失去了这些用户。而药店想要为这些会员办理其他业务,总会让人感觉不伦不类。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整个女性健康应用市场看似受到各种青睐,但暗藏的问题不仅仅是资本驱动就能够解决的,使用频率和用户粘度将是其面临的最大问题。而移动互联网的本质更是用户关系的连接,大姨吗们如果不能快速成功转型,哪怕有资金支持,但随着整个市场的热度消退,也会走上一条被边缘化的不归路。

来源:公众号歪思妙想

 


 

你的企业有没有这样的困惑?

同样是做企业,为什么有的企业赚钱了,而有的企业却亏钱了?

同样是一个行业,为什么有的企业赚钱很多而且轻松,而有的企业赚钱不多而且费劲?

同样是一样赚钱的企业,为什么有的企业财富实现上体现了乘数效应,而有的企业却仅体现加法效应?

为什么有了财富却富不过三代?



让《企业财富工场特训营》告诉你答案

 

课程、特训营、顾问和投融资业务咨询,请联系:

电话:010-64495082

手机:15011006695

业务助理QQ:2417702459

业务助理微信:fengpengcheng-hh

E-mailuibe_zbyy@sina.com

新浪/腾讯微博:资本运营专家冯鹏程教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