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鹏程,冯鹏程讲师,冯鹏程联系方式,冯鹏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本运营、财务管理、战略与商业模式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冯鹏程:IPO规则巨变,取消同业竞争、关联交易红线,调整资金使用监管 
2016-01-20 2539

同业竞争、关联交易及独立性问题,是历年企业IPO被否的主要原因,此次巨变,对众多拟IPI企业来说,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大松绑!

 

2015116日,中国证监会官网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修订说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修订说明。

根据征求意见稿及修订说明,IPO规则在独立性要求及募集资金使用监管方面发生重大变化。

一、取消禁止同业竞争的要求

二、取消禁止严重影响公司独立性或者显失公允的关联交易的要求

三、取消其他独立性方面的要求

四、取消对募集资金用途的要求。

 

【附1】修改内容

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修改内容

1、删除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二章第二节独立性一整节,即删除第十四到二十条,删除内容如下:

第二节独立性

第十四条发行人应当具有完整的业务体系和直接面向市场独立经营的能力。

第十五条发行人的资产完整。生产型企业应当具备与生产经营有关的生产系统、辅助生产系统和配套设施,合法拥有与生产经营有关的土地、厂房、机器设备以及商标、专利、非专利技术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具有独立的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系统;非生产型企业应当具备与经营有关的业务体系及相关资产。

第十六条发行人的人员独立。发行人的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和董事会秘书等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中担任除董事、监事以外的其他职务,不得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领薪;发行人的财务人员不得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中兼职。

第十七条发行人的财务独立。发行人应当建立独立的财务核算体系,能够独立作出财务决策,具有规范的财务会计制度和对分公司、子公司的财务管理制度;发行人不得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共用银行账户。

第十八条发行人的机构独立。发行人应当建立健全内部经营管理机构,独立行使经营管理职权,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间不得有机构混同的情形。

第十九条发行人的业务独立。发行人的业务应当独立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间不得有同业竞争或者显失公平的关联交易。

第二十条发行人在独立性方面不得有其他严重缺陷。

2删除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二章第五节募集资金运用一整节,即删除第三十八到四十三条,删除内容如下:

第五节募集资金运用

第三十八条募集资金应当有明确的使用方向,原则上应当用于主营业务。

金融类企业外,募集资金使用项目不得为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借予他人、委托理财等财务性投资,不得直接或者间接投资于以买卖有价证券为主要业务的公司。

第三十九条募集资金数额和投资项目应当与发行人现有生产经营规模、财务状况、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等相适应。

第四十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应当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投资管理、环境保护、土地管理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

第四十一条发行人董事会应当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可行性进行认真分析,确信投资项目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和盈利能力,有效防范投资风险,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益。

第四十二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不会产生同业竞争或者对发行人的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

第四十三条发行人应当建立募集资金专项存储制度,募集资金应当存放于董事会决定的专项账户。

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修改内容

1、删除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第二章第十六条(关于独立性的规定),删除内容如下:

第十六条发行人资产完整,业务及人员、财务、机构独立,具有完整的业务体系和直接面向市场独立经营的能力。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间不存在同业竞争,以及严重影响公司独立性或者显失公允的关联交易。

2删除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第二章二十二条(关于募集资金运用的规定),删除内容如下:

第二十二条发行人募集资金应当用于主营业务,并有明确的用途。募集资金数额和投资方向应当与发行人现有生产经营规模、财务状况、技术水平、管理能力及未来资本支出规划等相适应。

【附2】《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修订说明

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落实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审核理念,我会拟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以下简称“《首发办法》”)进行修订。现将有关修订情况说明如下:

一、修订背景

2006 5 18日发布实施以来,《首发办法》对规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行为,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随着资本市场深化改革,部分发行条件的设置带有明显的历史烙印,亟需在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进程中进行调整。

二、修订的总体思路和主要内容

《首发办法》修订的总体思路是:进一步落实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审核理念,简化发行条件,方便企业融资,强化信息披露监管,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本次修订《首发办法》修订后总体架构不变,仍分为总则、发行条件、发行程序、信息披露、监督和处罚、附则6 章,共57 条。其中,第二章独立性和募集资金使用两节共13 条。主要修改内容如下:

(一)调整独立性条件为信息披露要求

为解决历史上国有企业部分改制上市带来的大股东通过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损害上市公司利益问题,我会要求企业发行上市要做到“三分开”、“五独立”,不允许存在较多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问题的企业发行上市。经过多年以来的实践,独立性带来的问题和矛盾已经基本解决,不需要再作为发行上市的门槛,拟采用披露方式对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问题进行监管。

(二)调整募集资金使用条件为信息披露要求

长期以来,我会对创业板的募集资金使用问题进行严格监管,要求募集资金应当用于主营业务、筹资额不能超过投资项目的资金需求额、投资项目应当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投资管理、环境保护、土地管理的规定,同时还要就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审批程序征求国家发改委意见,从实际运行效果看,事前把关的做法极大地增加了发行人的成本,降低了行政审批的效率。从境外成熟市场的做法看,募集资金使用是企业的财务安排,事前只需要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行政许可效率,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拟取消募集资金使用方面的门槛,改为信息披露要求。

特此说明。

【附3】《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修订说明

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落实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审核理念,我会拟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创业板首发办法》”)进行修订。现将有关修订情况说明如下:

一、修订背景

2014 5 14 日修订实施以来,《创业板首发办法》对规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行为,促进自主创新企业及其他成长型创业企业发展,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随着资本市场深化改革,部分发行条件的设置已经不适应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需要,亟需在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进程中进行调整。

二、修订的总体思路和主要内容

《创业板首发办法》修订的总体思路是:进一步落实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审核理念,简化发行条件,方便企业融资,强化信息披露监管,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本次修订《创业板首发办法》修订后总体架构不变,仍分为总则、发行条件、发行程序、信息披露、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附则6 章,共55 条。其中,删除2 条。主要修改内容如下:

(一)调整独立性条件为信息披露要求

为解决历史上国有企业部分改制上市带来的大股东通过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损害上市公司利益问题,我会要求企业发行上市要做到“三分开”、“五独立”,不允许存在较多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问题的企业发行上市。经过多年以来的实践,独立性带来的问题和矛盾已经基本解决,不需要再作为发行上市的门槛,拟采用披露方式对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问题进行监管。

(二)调整募集资金使用条件为信息披露要求

一直以来,我会对创业板的募集资金使用问题进行严格监管,要求募集资金应当用于主营业务并有明确的用途、筹资额不能超过投资项目的资金需求额。从实际运行效果看,事前把关的做法极大地增加了发行人的成本,降低了行政审批的效率。从境外成熟市场的做法看,募集资金使用是企业的财务安排,事前只需要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行政许可效率,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拟取消募集资金使用方面的门槛,改为信息披露要求。

特此说明。

 


你的企业有没有这样的困惑?

同样是做企业,为什么有的企业赚钱了,而有的企业却亏钱了?

同样是一个行业,为什么有的企业赚钱很多而且轻松,而有的企业赚钱不多而且费劲?

同样是一样赚钱的企业,为什么有的企业财富实现上体现了乘数效应,而有的企业却仅体现加法效应?

为什么有了财富却富不过三代?

让《企业财富工场特训营》告诉你答案

>> 如果感觉不错,就大方分享吧

课程、特训营、顾问和投融资业务咨询,请联系:

电话:010-64495082

手机:15011006695

业务助理QQ:2417702459

业务助理微信:fengpengcheng-hh

E-mailuibe_zbyy@sina.com

新浪/腾讯微博:资本运营专家冯鹏程教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