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鹏程,冯鹏程讲师,冯鹏程联系方式,冯鹏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本运营、财务管理、战略与商业模式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冯鹏程:冯鹏程:企业到底怎么才算管好钱(1)
2016-01-20 1697

一、管理密码之财务管理:管好钱

企业财富的获得有它的规律,我认为企业财富的快速获得是有密码可寻的。前面说,管理密码因素很多,但是我更强调的是两点:一个是战略管理的密码,就是怎么通过选择行业,让企业能够更轻松地获得更大的利润,这在前面已经讲了;再一个是财务管理的密码,就是怎么能够通过财务管理手段,让企业不但能够有钱可用,而且能够让钱快速的转起来,最后让我们的钱得到迅速增值,我认为这是财务管理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接下来要谈的内容。

 

1. 企业家要重视现金

我们知道,企业无论是发展还是生存,都离不开钱。钱的管理,是无论哪一个老板都应该很重视的事情。我认识的好多老板,在财务上他别的不管,但每天都会叫出纳给他报现金的流水账,昨天的钱剩下多少,今天进来多少,是干什么的钱;又花了多少钱,干什么用了;最后剩下多少钱,是什么钱。作为老板,还没有一个对现金不感兴趣的,这也正说明了现金对企业来说的重要性。

 

2.企业的一切困惑源于管理密码缺失

对现金很重视没错,但是企业家又有许多困惑。一个是,企业规模越来越大,业务开拓得很好,但是,为什么利润率越来越低?还有一个是,产品卖得越来越多,企业规模也是越来越大,厂房、工人、产值都比以前扩大好几倍,但是,为什么账上总是没钱花?有这些困惑,是因为没有把财务管理密码掌握好。财务管理就是要解决钱怎么进来、怎么快速流转起来、怎么迅速增值的问题。

 

二、企业家管理财务的十五字秘诀

怎样通过掌握好财务管理的密码,让企业的财富迅速增加?我来告诉你,当老板的要掌握财务管理的密码,必须掌握好15个字:找到钱,花好钱,管好钱,分好钱,钱生钱。当老板的尽管很忙,不是财务出身,甚至一提起数字就头疼,但是必须掌握的数据你要弄明白,这15字的秘诀你要掌握。

 

1. 找到钱

我们知道,找到钱很重要,但找钱时我们要坚持几个原则。

 

(1)“找钱”的实践原则一:低成本

要以最低的成本找到钱。可以拿的钱很多,但有可能你拿到钱的成本很高。我们知道,好多企业做不下去,就是因为借了好多高利贷。在经济比较好、产品有客户需要的时候,他还能凑合着把高利贷的利息还了,但是金融危机一来,经济形势一不好,银根一紧缩,这些企业就算有好的产品,高利贷也把它给压垮了。所以企业家要考虑,找钱你要低成本地找到钱。

据我了解,温州现在已经有许多中小企业资金链比较紧张,甚至有些已经处于倒闭的边缘,大部分都是因为资金成本过高,高利贷、银根紧缩这些原因导致的。所以,找钱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低成本。

 

(2)“找钱”的实践原则二:低风险

当然了,光有低成本还不行。有的人说我找到的钱的成本是挺低,但是,可能他的风险很高。这时我们就要警惕了,这种风险控制不好可能就会是致命的。

下面我从以下几方面分析一下在找钱的过程中你可能会遇到的风险。

 

1)防范财务风险。钱的来源分为两种,一种是拿别人的钱最终要还的,这叫借贷;还有一种是拿别人的钱是不用还的,这叫入股。你要搞清楚,你找到的是什么样的钱。借来别人的钱,有一个不好之处,就是到期必然要还,否则将面临破产的风险,专业术语就是财务风险比较高。股本融资呢,财务风险会比较低。这是二者的特点。如果企业借钱借得过多,达到了一定的临界点,那么你产品和服务挣的钱,包括从市场上融资得来的钱,不足以抵偿你借来要还的钱,这个时候有可能会产生一个还钱的时间差,即便你企业经营得不错,还钱的时间差还是会导致你的资金链断裂。所以你一定要知道,借钱一定要防范风险,财务风险必须要最小。

 

2)优化资本结构。财务风险怎么才能最小?我认为就是,你要优化你的资本结构。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企业、不同的时间段,它的资本结构应该是不一样的。资本结构说白了,就是你的钱的来源,到底是借的钱多一点呢,还是自己的钱多一点。什么样的结构好,不能一概而论。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要求。如果是重资产的传统型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表示企业偿债能力的一个风险指标)达到50%以上,有可能就危险了;如果是轻资产的高科技企业,资产负债率高一点,比如说70%,可能也没事。所以要不同情况不同对待。有一点我要强调,不能走极端。

 

3)零负债未必好。有一个学员说我的企业经营得真不错,我企业有一个特点:既无内债又无外债。他以为是好,但是我马上就跟他说,你这个企业水平不怎么样。他听完以后一愣,说你看我的企业收入不错,有两三个亿,利润也不错,已经几千万的净利润,怎么还不好?说实在的,确实不错,但是你看他资产负债表上,负债是零,没有内债也没有外债,那我只能说他是个土财主——只知道用自己的钱去赚钱,不知道用别人的钱为自己赚更多的钱。所以这样并不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别以为既无内债又无外债就好。

 

4)债务多风险大。反过来说,你借钱借得过多也不是优秀的企业家。你借钱过多,最后倒闭了,那你优秀什么?比如德隆,原来是我们中国民营企业的一个标杆,扩张速度那叫一个快,但最后就是因为资金链断裂,那么大一个企业发不出工资、支付不了材料供应商的钱,最后倒闭了。几千亿资产的大企业,而且又是资本运作很好,为什么倒闭了?还是借钱的风险没有把控好,犯了一个毛病,就是短融长投。所谓短融长投,就是借来的钱期限短,但是又把钱投在长期的项目上了。比如借的钱是三个月、六个月或一年要还的,投资的却是一年、两年、三年以后才能产生效益的项目,这样必然就会出现问题,即便所投的项目未来预期效益再好也没有用,因为现在需要还钱了,却没钱可还。没钱还,按照市场经济、法制经济的规则,你必须倒闭,清算还钱。

所以综合上面几点,拿钱的第二个原则就是风险要小。

 

(3)“找钱”的实践原则三:适时到账

拿钱的第三个原则是,要在适当的时间拿到钱。

 

1)天天缺钱是管理没水平。有些企业家,尤其是中国的中小民营企业家,基本上都存在这个问题——天天缺钱。有些企业的财务总监说他都愁死了!愁什么呀?他说老板一上班,见了他就说赶快去筹钱,他说愁得不得了。要我说,这说明他们企业在融资上没有规划。哪天饿了哪天去拿钱,这就是财务管理水平不高的表现。要说不缺钱的企业不是好企业,但天天缺钱,这也有问题,至少说明你没有规划。

 

2)保证适时到账的方法:融资规划。你要有规划,就是在拿钱的时间上,必须要规划好,什么时候拿多少钱适合,什么时间出让多少股份,都要规划。我们知道,出让股份如果太早,出让多了有可能吃亏,如果是在初创期,企业估值不高,出让股份多,拿的钱就少。所以在不同的时间段,要出让不同的股份,融不同的资。

比方说,不要在你的小孩还在幼儿园阶段就琢磨,他结婚要用多少钱,这是我们中国父母喜欢干的事。更有甚者,小孩还没出生呢,就琢磨着给孩子买房子,像这种,典型的,叫不会理财。放到企业里就是,企业还很小,这个时候你去融资,千万不要想你的企业要做成一个行业老大的时候需要多少钱。

你要脚踏实地地想,你由现在创业期,到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每个阶段要融多少资,债权是多少,股权稀释多少,成本是多少,必须要算一个数。

3)危急时才找钱成本必然高。不能饿了才去找奶喝,那个时候成本肯定很高,而且有可能找不着。有的企业,明天没有钱付工资、付供应商的钱了才去找钱,人家说钱是有一笔,但成本很高,你要不要?这个时候你没有办法,由于你企业管理水平臭,你不要也得要。不要?明天你企业就该破产了。当然,也不要走另一个极端,在企业很小的时候就融太多的资,这也是不合算的。要根据需要适当融资。

这就是找到钱的“三最”原则:成本最低,风险最小,速度最快。

 

来源:摘自《企业干得好不如卖得好》

作者:冯鹏程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博士后

(作者简介:“企业财富管理理论”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厦门大学工商管理学博士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EMBA及总裁班授课教授。研究领域:互联网经济下的资本运营、战略与商业模式、财务战略管理、企业上市、并购重组、企业国际化等。已成功为上百家企业提供培训、顾问咨询和投融资服务。专著:《企业干得好不如卖得好》《小企业也能活100年》《零基础学会计》《解密企业财富密码》(光盘)《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研究》)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