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鹏程,冯鹏程讲师,冯鹏程联系方式,冯鹏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本运营、财务管理、战略与商业模式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冯鹏程:冯鹏程:什么样的企业能抓住投资者的“心”
2016-01-20 1734

那好,光是看现金净流量大于净利润的行业都不错,等于的也不错,那么是不是选择了大于和等于,它一定就能够创造财富?我说未必。因为创造财富,除了管理密码和商业密码之外,还有一个资本密码。资本密码是干什么的呢?就是让你的企业通过资本的杠杆撬动财富,就是说,你要在资本市场上去卖你的企业,因为干得好不如卖得好。下面就说说,你干得好的企业怎么才能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

想让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卖一个好价钱,必须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资本市场喜欢的,就是这个企业不但要盈利,而且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要快速地增长,并且这个增长要有可持续性。不能是今年增长得特别快,明年增长速度就掉下来了,这样的状态是不行的,必须要保持快速地增长。

我们来具体看一下,企业到底要符合哪些条件,才能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

1.顺应国家的政策导向

比如我国在十二五规划里面提到战略性新兴产业,我相信,这就是国家以后要支持的产业,证监会肯定会支持这些企业上市,你要选择这些行业。证监会明令禁止的一些高污染的行业,我认为你如果非要做它,那你也只能挣点利润,你不可能在资本市场获得财富。所以,企业家朋友一定要关心国家的导向和政策。

2.符合资本市场的要求

比如你是想上创业板,那么创业板对企业的要求是什么,你必须了解一下。创业板的要求就是,企业的经营业绩要连续盈利,而且两年的业绩要达到一千万,还有要求企业必须是“两高六新”,即成长性高、科技含量高,以及新经济、新服务、新农业、新材料、新能源和新商业模式,你要符合这些要求。否则,你的企业再有好的利润,再有现金流大于净利润,不符合这个标准也不行。

3.达到高质量的利润标准

所谓高质量的利润,第一,利润要有成长性。比如创业板要求增长率必须要达到30%,那你得符合这个标准。如果你低于30%,比如说增长10%,你说你也增长了,不行,你必须要有很高速的增长,必须达到30%以上的增长。第二,利润的含金量要高。利润含金量高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虽然利润还没有实现,但是钱已经先收回来了,这是最高的含金量。或者至少你也得达到钱和利润同时体现。最差的就是前面说的第三种情况,产品卖出去了,钱没收回来,收入有了,成本有了,利润有了,就是现金没有。这是最糟糕的一种情况,这种利润的含金量是最差的。

4.实现良性的利润结构

我们知道,企业的利润是由两大部分组成,一部分是主营业务所创造的利润,还有一部分是属于投资收益,或者其他业务创造的利润。如果一个企业利润里面,绝大多数是由主营业务创造的,这个企业就是健康的、良性的,也是投资者所喜欢的。如果一个企业绝大多数的利润不是由主营业务创造的,主营业务利润只有一点点,甚至是亏损的,但是投资收益和其他业务创造了一大堆利润,那我认为这个企业是不好的,它的利润质量也不高。

5.企业必须在行业中占据重要地位

我觉得这一点也很重要。你虽然选择了一个好行业,但是你的企业在行业中没有话语权,那也不行。什么叫话语权?老大才有话语权。你在这个行业里面有没有控制力、话语权,就看你是不是排在前几名。你只有具备了这样的资质,资本市场才会认可你。

 

 

作者:冯鹏程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博士后

来源:摘自《企业干得好不如卖得好》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