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鹏程,冯鹏程讲师,冯鹏程联系方式,冯鹏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本运营、财务管理、战略与商业模式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冯鹏程:冯鹏程:企业到底怎么才算管好钱(2)
2016-01-20 2100

1.管好钱

怎么管好钱,管好的标准是什么?我认为有两个标准。

第一,不能缺钱不能管到最后,钱越管越少,越管越没有进账,最后还缺钱了,这个必须要避免。

第二,让钱快速地流动起来。不能一滩死水,要让钱快速转起来。

(1)让钱快速周转的三个因素

钱转得快不快,一般是看一个指标,叫现金周转期,现金周转期跟三个东西相关:应收账款、存货、应付账款。

1)钱转得快不快,第一要看应收账款。财务报表的资产负债表里面,有一项叫应收账款,我的原则是,企业最好不要有应收账款,如果能有预收账款最好。如果企业确实有应收账款,也不是经营不下去,但必须要加速应收账款的周转率,就是说,应收账款的数额越小、收入的规模越大,就加速了周转率。还有一个意思,就是能不赊账就不赊账,即便赊账也要快速把它收回来,赊账期要缩短,这样才能加速周转率。

2)钱转得快不快,第二是要看存货。我一贯的观点是,存货是罪恶的,存货是要占压资金的,最好学丰田汽车零库存。零库存的意思就是生产线上没有库存,不积压原材料,不是说不用,而是由原材料供应商直接就近供货。丰田的口号是,把原材料压在供应商的仓库里。你看人家多聪明,原材料及时有了,仓储的成本还不用负担,让供应商去负担。这就是存货加速周转甚至消灭的方法。

我提倡存货最好不要有,如果非要有,必须要降到最低。财务上有一个数学模型,叫最佳存货模型,通过这个模型可以测算出,某个行业在产量、销量、生产能力都确实的情况下,应该保有多少存货是最经济的,既不过多占压资金,同时又不影响生产。所以说,如果非要有存货,那必须让销售量加大,让存货周转率加快。

3)钱转得快不快,第三要看应付账款。这个应付账款,跟应收账款反过来,最好是拿别人的东西先不付钱,意思就是,一尽量先不付钱,二尽量能把付钱的周期拖长一点。

(2)现金周转期反映管钱水平

应收账款周转期,加存货周转期,减去应付账款周转期,就等于现金周转期

现金周转期=

应收账款周转期-应付账款周转期+存货周转期

 


企业的现金周转期越短越好,为负数最好。因为现金周转期暗含的意思,就是一块钱的投入,几天能够赚回来。比如现金周转期为40天,那就相当于投进去一块钱 ,40天以后才能收回来;如果现金周转期是0天,就相当于不用投钱就能够赚钱;如果现金周转期是负的46天,意思就是把别人的钱白占用46天,还不用付利息。

所以判断企业优秀不优秀,就看这个指标,如果现金周转期正数越大,说明企业钱管得不好,管理密码里面财务管理密码掌握得不好;如果现金周转期数字来得越小,甚至是负数,说明企业财务管理密码掌握到家了。比如刚才说负46天的是谁?苏宁电器。相当于苏宁电器不用投钱,拿别人的钱白拿46天再赚自己的钱。咱们想想,苏宁电器这样的企业,从盈利模式来说,是不是比银行还要好?银行吸收储户的钱还必须得还本付息,苏宁至少不用付息。什么样的单位是好单位?看看这个单位的财务报表,如果这个单位的财务报表上现金周转期小于零,就是个好单位。

怎样去管好钱?最终就是要让现金周转期趋于零,甚至为负数,这是企业管好钱的一个标准。

2.分好钱

企业家对于怎么挣钱比较在乎,但是钱到腰包里以后,怎么分钱他不在乎,认为赚钱很难,分钱有啥难的?其实,对于一个优秀企业家来说,还必须要把钱分好。很有可能由于分钱没分好,导致企业股价下降、越做越小、分崩离析。

(1)跟政府分好钱——依法纳税

跟政府处理好分钱的关系,意思就是,必须要给政府交税。我们知道,由于种种原因,民营企业确实在纳税方面有那么一些说不清楚的地方。如果是一个小企业,又不立志于以后做成一个行业标兵的话,可能这种现状还能维持,但是如果立志把自己的企业做成行业内的领军企业,那你必须要处理好跟政府分钱的关系,明明白白、清清楚楚,该缴的税一分钱不少缴,当然,不该缴的税一分钱也不多缴。

(2)跟员工分好钱(工资、期权)

我相信有好多企业家会说,分钱第二个就应该跟股东分。我说不是,跟股东分钱要排在后边。有人纳闷了,这企业不是股东掏钱做的吗?可是,想想看,你企业的钱是从哪赚来的?有些老板说,钱是从客户那里赚来的,是不是应该把客户放在第二位?还不是。为企业赚钱,到底是谁的功劳?是员工,员工做得优秀,客户才愿意把钱塞到你的口袋里。所以,我认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应该把跟政府分钱放到第一位,第二位就是跟员工、跟团队去分钱,这是必须要做到的。一个优秀的企业,员工团队的工资应该在同行业里面处于领先的地位。当然了,既要保证工资水准,又要能调动员工积极性。此外,对于一些骨干、核心、有贡献的员工,还要有期权,这也是必要的。要想让员工跟你长期共同发展,必须要把他的长期利益和企业发展绑在一起,这才能让企业可持续地发展。

(3)跟客户分好钱——满足客户需求

第三位才是跟客户分钱,就是一定要把客户关系处理好。过去一提起客户关系,往往是“三陪”到底才能处理好,陪吃陪喝陪玩,再给佣金。这种方法,我相信再往后三十年,慢慢地,模式就要改变,甚至要退出历史舞台了。那什么方法开始重要了?就是满足甚至是创造顾客的需求。顾客需要什么,你能够及时满足,甚至顾客还不需要的,你提前替他想到了,你想这种企业能不把客户抓住吗?客户能不愿意给你送钱吗?客户会哭着喊着给你送钱。比如苹果手机,想买买不着,还要托人去买,而且还那么贵,为什么?还不就是因为人家满足顾客需求了。我原来对苹果手机没感觉,但是现在使用以后,觉得这个东西确实好,尤其适用于像我这样总出差的商务人士,用它发邮件、写微博都很方便,甚至手机上还能看电视。人家东西设计得这么好,它再贵我也愿意用,不是吗?所以说,你必须要满足甚至是创造客户需求,客户才愿意跟你分钱。

做生意、做企业,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一个能做大的企业家,在跟客户打交道的时候,应该这么想事,应该这么算账?你首先应考虑的是客户能赚多少钱?把让客户赚的钱放在第一位。然后你再算,你能从他身上赚多少钱。我觉得,这才是一个正确的思维。

(4)跟股东分好钱——股权结构、股利分配

第四个才轮到跟股东分钱。既然是股东投的钱做企业,你就得让他赚钱,要让他分红。如果跟股东分不好钱,也有可能导致企业分崩离析。这样的案例也很多,由于股东之间分钱分得不愉快,吵吵闹闹最后分家;就算不吵吵闹闹,也有分家的;还包括几个兄弟做的企业,由于利益分配不一均,兄弟之间分家也是经常有的事情。

针对上市公司,我认为给股东分钱也很重要,要是股东总不分红,在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股民就会用脚投票。中国内地的资本市场不成熟,中国内地的股民也不成熟,他们压根儿就没指望靠分红去挣钱,全是靠投机去挣钱,所以说中国内地股市不健康。在健康、成熟的股市上,分红是很重要的,分红的时间、形式恰到好处,股民就愿意买你的股票,股价就会上涨;如果不分红,或者分红分得不是恰到好处,股价就会下跌。稳健型的股民,喜欢年年分红;投资型或者叫冒险型的股民,喜欢现金红利少分点,股票红利多分点。所以说,跟股东分红也是个艺术。

其实企业融资上市,让企业财富增值,这只是一关;还有一关重要的,就是上市以后怎么能让企业继续增值,这就涉及股利的分配,这是上市公司管理的一个重要话题,即上市公司的价值管理。

3.钱生钱

让钱生钱的秘诀在于后面要讲的资本密码。所谓钱生钱,就是怎么能够让自己的财富快速去增值,最高境界是拿别人的钱给自己挣钱,说白了,就是以自己最少的资本,去吸引别人更大的资本。

 

 

来源:摘自《企业干得好不如卖得好》

作者:冯鹏程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博士后

(作者简介:“企业财富管理理论”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厦门大学工商管理学博士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EMBA及总裁班授课教授。研究领域:互联网经济下的资本运营、战略与商业模式、财务战略管理、企业上市、并购重组、企业国际化等。已成功为上百家企业提供培训、顾问咨询和投融资服务。专著:《企业干得好不如卖得好》《小企业也能活100年》《零基础学会计》《解密企业财富密码》(光盘)《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研究》)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