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鹏程,冯鹏程讲师,冯鹏程联系方式,冯鹏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本运营、财务管理、战略与商业模式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冯鹏程:冯鹏程:解密企业财富密码之企业上市(4)-企业上市的代价
2016-01-20 1656

企业上市的代价

前面讲了上市的好处,下面我们再来看一下,企业上市会面临哪些风险,需要付出哪些代价。

(1)要花钱

我们知道,上市过程中有许多环节都要花钱。比如,为了达到上市的条件,你要对企业进行重组,重组的时候就会发生大笔的费用,这是重组的费用。

还有,上市过程中,许多工作企业自己是完成不了的,需要许多中介机构来协助,如会计师事务所要为你出具审计报告,律师为你出具律师评估报告,这两个是证监会法定的。你说我自己出一个审计报告、律师报告递给证监会,行不行?不行!哪怕你出的是很公正、很公平的也不行,因为证监会规定的是要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注册会计师、律师签字的报告,这样证监会才认可。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不会给你白干,都是按小时收费的。所以这也是要花的一笔钱。

当然了,你还有一个必须要请的,就是券商。券商是整个上市过程中的“班长”,起一个协调作用,而且是“临门一脚”,最后你的股票能不能卖出去,卖多少钱,怎么去卖,我认为都是这个“班长”在起重要作用。请券商也是要花钱的。

还有,企业上市之前,通过证监会的审核后,要去路演,包括发招股说明书,等等,这些费用也会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以上这些都是明面的一些费用。当然了,还会有一些隐形的费用,在实际操作中也会发生。

(2)信息披露

企业上市有可能让你暴露出一些问题,或者说,暴露一些你的所谓商业机密,其实最多就是让对手知道了你在干什么这也可能会对你造成一些负面影响。

(3)控制权削弱

这是毫无疑问的,因为上市就是把你的股份卖出去,把钱拿回来,你的股份卖出去其实就是稀释了你的股权,股权稀释了,你的控制权就被削弱了。这个削弱的程度每个公司不一样。不过,一个规范的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股份不应该占得太多,太多的话会对小股东有侵害。

(4)被监管

企业上市以后,必然要接受证监会、社会方方面面的监管,包括法律的监管、社会的监管、道德的监管,不管是哪一种监管,都会让你的企业增加成本。中国的上市公司有一个企业内部控制的规定,就是上市公司每年出报告的时候,都要对企业的内部控制做一个报告,到底内部控制做得好不好,要接受审核。

再说在国外上市,比如美国,由于“安然造假事件”,美国出台了一个很严格的法案,叫《萨班斯法案》,2001年颁布的,要求在美国的上市公司每年必须按照《萨班斯法案》提交一个内部控制报告,通过了,上市公司接着往下走;如果不能通过,要对你提出警告、罚款甚至摘牌。同时,这一块也产生费用,因为出审计报告、内控报告也是要花钱的,花几百万美金这是很正常的。

(5)股价波动

上市以后,企业的财富是随着股价的变动而变动的企业没有上市时,你的财富是跟你的利润挂钩的;上市以后,你的财富就跟你的股价挂钩了。股价高,你的财富就上去了,股价下降,你的财富就下来了。尤其是最近,我们可以看见,中国去美国上市的好多公司,股价掉得一塌糊涂。这里面有我们中国内地上市公司质量不高的原因,也有做空的公司对我们中国公司专门进行做空的原因。有一个有名的公司叫浑水公司,它就专门做空我们中国的公司。

 

来源:摘自《企业干得好不如卖得好》

作者:冯鹏程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博士后

(作者简介:“企业财富管理理论”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厦门大学工商管理学博士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EMBA及总裁班授课教授。研究领域:互联网经济下的资本运营、战略与商业模式、财务战略管理、企业上市、并购重组、企业国际化等。已成功为上百家企业提供培训、顾问咨询和投融资服务。专著:《企业干得好不如卖得好》《小企业也能活100年》《零基础学会计》《解密企业财富密码》(光盘)《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研究》等)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课程、特训营、顾问和投融资业务咨询,请联系:

电话:010-64495082

手机:15011006695

业务助理QQ:2417702459

业务助理微信:fengpengcheng-hh

E-mailuibe_zbyy@sina.com

新浪/腾讯微博:资本运营专家冯鹏程教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