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鹏程,冯鹏程讲师,冯鹏程联系方式,冯鹏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本运营、财务管理、战略与商业模式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冯鹏程:企业如何实现财富500倍增值          资本运营专家讲师冯鹏程教授
2016-04-17 1044

我在做管理咨询和投融资服务的过程中,和许多企业家打过交道。有些企业家,尤其是中国的中小民营企业家,基本上都存在这个问题——天天缺钱。有些企业的财务总监说他都愁死了!愁什么呀?他说老板一上班,见了他就说赶快去筹钱,他说愁得不得了。要我说,这说明他们企业在融资上没有规划。哪天饿了哪天去拿钱,这就是财务管理水平不高的表现。要说不缺钱的企业不是好企业,但天天缺钱,这也有问题,至少说明你没有规划。

保证适时到账的方法:融资规划。你要有规划,就是在拿钱的时间上,必须要规划好,什么时候拿多少钱适合,什么时间出让多少股份,都要规划。我们知道,出让股份如果太早,出让多了有可能吃亏,如果是在初创期,企业估值不高,出让股份多,拿的钱就少。所以在不同的时间段,要出让不同的股份,融不同的资。

比方说,不要在你的小孩还在幼儿园阶段就琢磨,他结婚要用多少钱,这是我们中国父母喜欢干的事。更有甚者,小孩还没出生呢,就琢磨着给孩子买房子,像这种,典型的,叫不会理财。放到企业里就是,企业还很小,这个时候你去融资,千万不要想你的企业要做成一个行业老大的时候需要多少钱。

你要脚踏实地地想,你由现在创业期,到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每个阶段要融多少资,债权是多少,股权稀释多少,成本是多少,必须要算一个数。

危急时才找钱成本必然高。不能饿了才去找奶喝,那个时候成本肯定很高,而且有可能找不着。有的企业,明天没有钱付工资、付供应商的钱了才去找钱,人家说钱是有一笔,但成本很高,你要不要?这个时候你没有办法,由于你企业管理水平臭,你不要也得要。不要?明天你企业就该破产了。当然,也不要走另一个极端,在企业很小的时候就融太多的资,这也是不合算的。要根据需要适当融资。





企业家普遍面临的三大困惑





我和许多企业家朋友交流过这样一个问题:在做企业过程中的苦恼是什么?他们的回答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我做了一个归纳,他们的苦恼集中在以下三个问题上:

第一,同样是做企业,为什么他们的企业越做越小,最后不仅亏损,甚至还倒闭了;但有的企业却越做越大,利润还能越赚越多?

第二,同样是做一个行业,为什么他们的企业赚钱特别费劲,甚至可能还赚不到多少钱;但有的企业却能轻松赚钱,而且利润很高?

第三,同样赚钱的企业,一样的利润率,为什么他们的企业还停留在一两亿的阶段,别人的财富都已经是几十亿了?






下面我们逐一来分析。






1. 企业做什么能赚钱

企业家眼光独到不独到,选择的行业好不好,直接影响企业的盈利。比如你选择了一个能轻松盈利的行业,那你就会做得很轻松。

什么叫轻松盈利的行业呢?简单说,比如有这么一种情况,企业的产品大家哭着喊着要买,不买都不行,如果你选择了这种行业,那肯定赚钱。这是第一个问题的奥妙所在,就是你做企业要懂得“管理密码”,尤其对怎么选行业、怎么让钱转起来(财务管理)要很明白,懂这些,是你的企业能够盈利的基础。






2. 企业怎样做,才能轻松赚钱

为什么选择了同一个行业,你感觉赚钱费劲,但有的人感觉赚钱很轻松?这和“商业密码”有关。所谓商业密码,以我的理解,就是企业家盈利的方式和手段,即你靠什么让消费者把钱装到你的口袋里。

你的方式是让消费者哭着喊着往你的兜里装钱,在你还没给他提供产品和服务的时候他就愿意把钱往你的口袋里装,而且你不收他还不高兴;还是你在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同时去收他的钱;又或是你把产品和服务已经提供给消费者了,但消费者就是不愿意给钱,能拖着不付钱就一直拖着(我相信这样的企业很多)?

这三种现象,都解释了商业密码的重要性。如果商业模式没有选择好,那你可能就要面临上面说的第三种情况:白天黑夜地干活,把产品和服务提供给了对方,对方就是不愿意付钱,非要拖几个月,甚至几个月以后还不付钱,最后拖成了坏账。

为什么苹果公司比富士康公司好赚钱?

苹果公司和富士康公司,它们同属于IT行业,但是它们选择的商业模式不一样。苹果公司选择的是经济学“微笑曲线”(如图1-1所示)的“耳朵”——两个高端,就是服务和研发;而富士康公司选择的是低端,“微笑曲线”的“下巴”这一块,就是代工和加工。这两种盈利模式的不同之处,一个是靠头脑、智慧赚钱,另一个是靠四肢、体力赚钱。这两种赚钱的方式不一样,最后导致二者的利润率也不一样,辛苦程度也不一样。

   可见,商业模式选对了,就能轻轻松松赚大钱;商业模式没选对,没有选对这个商业密码的老板,工作起来即使是黑头发干成了白头发,白头发干成了没头发,最后还是赚不到钱。

因此,掌握商业密码,是我们解决第二个问题的途径。






3. 怎样让利润成倍地变为企业财富

好多企业家在困惑:我的企业和另外一家企业做的是同一个行业,而且我认为我的管理水平比他高,我的销售收入比他大,我的利润也比他多,但是为什么我的财富比他的少好多,甚至只是他的十分之一?

我认为,产生财富差别的原因是是否懂得资本密码。就是说,有的人不懂得用杠杆的力量让利润去翻倍,而有的人掌握了资本杠杆的力量,将利润成倍地转化成了企业财富,这样企业间的差距自然就拉开了。






企业的财富增值密码

其实,回答完这三个问题,就解答了企业家们最大的困惑:做企业,怎样才能合法、有效而且快速地让财富增值?答案已经很清楚了,就是一个公式:财富密码=管理密码×商业密码×资本密码。

经过几年的研究,我总结出一个理论——“冯氏企业财富理论”。这个理论能够让企业家改变思维方式,以前做企业是卖产品、卖服务,现在提倡的是,做企业除了卖产品、卖服务之外,更要去卖企业,其实就是卖企业利润表。

这个理论其实很简单,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企业干得好不如卖得好,要想卖得好必须干得好”。也就是说,如果想把企业卖得好,前提是企业必须干得好。在这个理论的基础上,引申出了企业财富密码的公式:财富密码=管理密码×商业密码×资本密码。




 

 

 

 

 

 

 

 

 

 

 

 




 企业的管理密码和商业密码是卖产品及服务,企业的资本密码则是卖企业(利润表)。如果说企业的管理密码和商业密码解决的是如何通过做好企业获得利润,那么资本密码解决的则是对利润表所体现的利润的资本化过程,也就是如何通过资本密码让企业财富呈几何级数增值。

通过好的管理获得基础利润,通过商业模式增长10倍利润,在此基础上通过资本市场放大50倍的企业价值,所以卓越企业的价值是传统企业的500倍。

总之,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既要掌握管理密码靠加法做大企业价值,也要掌握商业密码靠乘法做强企业价值,更要懂得运用资本密码靠几何级数让企业价值倍增。这就是现代市场经济的游戏规则与价值链条,也是卓越企业的发展方向,更是中国企业的发展方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