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鹏程,冯鹏程讲师,冯鹏程联系方式,冯鹏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本运营、财务管理、战略与商业模式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冯鹏程:吕不韦教你如何成为一个合格风险投资人   【资本运营专家讲师冯鹏程教授】
2016-05-08 1408

他的投资,是帮助秦始皇的父亲秦孝文王成为国王,孝文王死后,嬴政年少即位,吕不韦得以把持朝政数十年,成为风险投资成功的典范。

  当前创业风头正劲,创业咖啡馆多,风险投资人也多。在中关村大街,随便碰到一个西装革履眼神深邃的人都想给你的想法出上百万。当然成功的少,失败的是绝大多数,但你的想法进到孵化器是第一步。在艾媒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孵化器市场发展概况》中,创新工场排名孵化器综合竞争力排名第一,无疑就是因为有李开复这个大Boss。据统计,他已投资超过100个项目,鲜有失手。但是要说起最成功的风险投资家,李开复离我们今天的主人公还差了好几个段位。他抓住了一个超级大的投资项目:投资未来帝王。他就是历史上最成功的风险投资者战国时期人吕不韦。

  他的投资,是帮助秦始皇的父亲秦孝文王成为国王,孝文王死后,嬴政年少即位,吕不韦得以把持朝政数十年,成为风险投资成功的典范。也是商人从政的最早的例子。

  在春秋战国时期,商人被认为是“末流”,士农工商排在最后一个,当时的人也看不起商人。孔子尤其看不起经商,因为商人是不稳定因素,还说商人奢侈,不知礼。当时那么多困难,吕不韦是怎么从末流成为国家掌权者的呢?

  《史记·吕不韦列传》上说:“吕不韦者,阳翟大贾人也。往来贩贱卖贵,家累千金”。就是说,吕不韦者,是个大富商。

  但吕不韦的不同在于他不只是买卖货物,把这一地的货物运到哪一地去卖好价钱,还会观察整个社会上,哪一样项目会给你最大的利益,不惜在那上面作大投资,作长远投资。他最先把投资的范围大大地扩大了。

  从秦昭王四十年(公元前二七五年)到秦庄襄王元年(前二四九年),吕不韦用了二十多年的时间,才帮秦孝文王登上王位。这是一笔很长时间的投资,投资的回报也很大,但并非必定成功。结果证明,吕不韦的确够魄力也够眼光。

  一、吕不韦的风险投资决策

  身为有钱的大商人,吕不韦很会赚钱。但他还关心国家大事,关心自己的人生道路,善于思考和学习。其超人之处是善于从政治的运行和演变中发现商机。当他看到秦国国王的一个名字叫子楚的儿子在赵国做人质时,便认为“奇货可居”,是一桩可以赚大钱的买卖,超天才的设计了几乎无人敢想的发财暴富的绝招奇谋:他要放太子帐,辅佐子楚当国王,通过这种方式实现发财无数的梦想。

  据《战国策●秦策五》记载,吕不韦问他父亲:“耕田能获几倍的利?”他父亲说:“十倍的利。”吕不韦又问:“经营珠玉能赢几倍的利?”他父亲说:“百倍的利。”吕不韦再问:“帮助立一国之主,能赢几倍的利?”他父亲说:“无数的利。”吕不韦得出结论说:“现在努力耕田,不能保证吃饱穿暖,而帮助立一国之君,得到的好处,可以传之后世,这种大有利可图的事,何乐而不为呢!”

  吕不韦问父亲的话,不过是自问自答,他是不会放弃这千载难逢的商机的。

  通过投资政治家发财,获取无数倍的利润,是吕不韦弃商从政的根本动机,也可以说他是把生意做到官场上去了,或者说,吕不韦把官场当成了商场。

  从人类发展的历史进程看,政治和商业的结合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是直到近现代商品经济充分发展后才形成的惯例。几千年前的吕不韦不仅非常理性、科学的看到这一点,而且非常周密圆满的实现了这一点,确实让人叹为观止。

  二、吕不韦的风险投资过程

  首先,吕不韦几乎投入了全部的家产,孤注一掷,自断后路。

  《史记》称“业已破家为子楚”。当时,吕不韦的全部家产是1000金。他用一半的资产资助子楚:“为进用,结宾客”,目的是为子楚壮声势,造影响,取得其他诸侯国的支持和信任,并对秦国国王施加间接的影响,让其知道他的一个叫子楚的儿子十分了得,为子楚被立为太子的太子造舆论。

  接着吕不韦开始辅佐子楚。在吕不韦请子楚吃饭的酒席上,有一位美女伴舞。这个美女其实是吕不韦自己的爱姬。子楚果然看上了自己的爱姬,后来为子楚生下了一个男孩。这个叫嬴政的男孩,就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皇帝——秦始皇。连老婆都是吕不韦介绍的,吕不韦这才完全取得了子楚的信任。

  吕不韦的第三次冒险是帮助子楚逃脱赵国的追杀,成功返回秦国。帮助子楚逃脱的办法依然是金钱收买。《史记吕不韦列传》记载“行金六百斤予守者吏,得脱。”直到这时吕不韦的投资还没有获得高额的回报。但是,几乎已经是丰收在望了。

  三、吕不韦的风险投资收益

  子楚升为太子一年后,国王去世,子楚名正言顺的当上国王,吕不韦被任命为丞相。子楚履行了当初的诺言。当初,吕不韦与子楚谋划这个宏伟计划时,子楚曾说过:“必如君策,请得分秦国与君共之”。不仅如此,吕不韦还被封为文信侯,食十万户,成为当时秦国最大的贵族。从初始千金的投入,到食十万户的收益,以及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政治地位,吕不韦的投资收益已经接近他父亲的“无数”的预测了。

  刚过三年,嬴政即位。这个新的国王就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皇帝秦始皇。吕不韦被尊称为相国和“仲父”。由于嬴政年纪尚小,朝政实际由吕不韦执掌,吕不韦成了一手遮天的实际国王。这时的吕不韦已是“家僮万人”。财富、权利、地位,吕不韦达到了事业的顶峰。

  四、吕不韦的风险投资结局

  常言道:利令智昏。吕不韦没有逃脱历史的宿命。他写书、招门客多达三千,当太后的情人,与太后私通,为使自己脱身又为太后找假太监,这一切都为自己掘好了坟墓。

  秦始皇长大亲政后,不愿再当儿皇帝了。秦始皇不能忍受自己母亲与吕不韦、嫪毐的淫乱行为,更不能忍受吕不韦的熏天势焰,最终决定将其放逐,并在放逐的一年后,下令赐死。吕不韦最终没有守住自己的家业。

  吕不韦的一生,通过弃商从政实现了自己赢利“无数”的梦想,而没有实现“泽遺后世”的梦想。究其根本,在于他过分贪恋权位,只知进,不知退。秦始皇起初并不想将自己的生父除掉,只是因为看到吕不韦势力太大,影响太深,如不将其铲除,必将影响自己政权的稳定,才痛下杀手。

  《史记》记载,吕不韦被放逐后,为他求情的“诸侯宾客使者相望于道”,秦始皇“恐其为变”,不得已写了一封痛斥吕不韦的书信,逼他自尽。

  五、吕不韦给风险投资人的启示

  看完吕不韦投资的故事,对于天使投资人有什么启示呢?首先,作为一个风险投资人,必得有超越时人的意识,不能被当时的环境所束缚,应该看得长远,看准之后,传统的商业模式放弃要果断。

  吕不韦投资子楚之后,不是隔岸观火,而是资助子楚:“为进用,结宾客”, 为子楚壮声势,造影响。聪明的投资人,看明白没有,不要说你看项目很忙,没时间,最重要的是要帮助创业者进入圈子,就像吕不韦替子楚做的一样。该站台站台,该拉圈子拉圈子,投资不是一次性的买卖,而是全方位的支持,无论是资金的支持还是媒体传播,要全方位上下游产业链的支持才行。

  后来,吕不韦费尽心力当上了子楚的老师,这对天使投资人的启示是,一定要和创业者搞好关系,做他们的朋友,而不是在争取更多的股份上花心思。当项目成功的时候,就算是1%的股份也能让你赚得盆满钵满呢。君不见罗振宇投资papi酱1200万,只占12%的股份,却吆喝来吆喝去为papi酱商业化费尽心思。

  最后,当子楚遇到追杀的时候,吕不韦鼎力相助,帮助子楚摆脱困境。所以创业项目遇到强烈竞争的时候,谨慎割席,风险投资人不能隔岸观火,而要调动各种力量解决困境,才能收获最终的果实。

  另外,你还不能让创业者觉得资本方是个威胁,否则,就像吕不韦,要被发配。现实中的例子也有。当年京东上市一年巨亏50亿,其中36.7亿是因为给刘强东发红包。当年投资人多占的部分都吐出来了额。

  感觉投资一个项目好累,毕竟做天使投资人可不是那么容易的。吕不韦投资成功之后,联合自己的三千门客编了本书,记载自己的成功经验,就是大家熟知的《吕氏春秋》。所以,当你投资成功之后,你就可以歇歇脚,出书了。李开复也是如此哦。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