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海淼,欧阳海淼讲师,欧阳海淼联系方式,欧阳海淼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畅销管理书籍《店长应该这样当》、《导购应该这样管》、《开一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欧阳海淼:《你的店,是否能让人一见钟情?》(文:欧阳海淼)      
2016-01-20 2807

《你的店,是否能让人一见钟情?》

(文:欧阳海淼)                

这是在某机场附近的小吃城拍的几个小吃店的照片。

只因在奔往机场的路上随口说了一句此行太匆忙,没有来得及去品尝当地有名的小吃。结果送行的伙伴极为热情,一看登机时间尚充裕,直接带我转赴机场附近的小吃城。

一进门,迎面是一排规格一样,门头类似的小吃店,一排五家,无外乎都是一些当地特色小吃之类的。

同行的伙伴负责点餐,少顷我们三人所点的六七样食物即一一送来。突然发现这所有的食物都是同行伙伴在其中一家店点的,而且因当时时间紧张,几乎是一进门就直奔这家店去,根本没有过多考虑。而她所点餐的这家既非第一眼看到的,也非路程最近的,而且她也是第一次来这里,潜意识绝没有主观偏爱,那为什么直奔这一家呢?我后来仔细琢磨了一下,里面大有玄机。

如图这几家照片,一溜五家,哪个的门头最醒目,第一时间让你扫视之下迅速选定?





我们选择的是口口香,原因如下:

首先,店铺的门头一定要简单清晰明了,主题突出,专一。很多人很贪,欲望很多,但贪多嚼不烂。生意好与不好,不是运气,是有科学道理的。



在这几家店铺中,煎饼屋的位置最好,一进门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他,位置正对大门,居中。但是他的诉求极不清晰,招牌大字是煎饼屋,可是招牌下方左写的是粥,右边是凉菜,下边则是淋漓尽致的炒菜,我实在不知道他家到底是卖什么的,他的招牌菜到底是做煎饼还是熬粥还是凉菜还是炒菜?因为很简单,什么都卖就代表什么都不见得好,因为不专一。所谓术业有专攻,大致如此。

而右边的面食店铺稍微高明了些,但诉求仍不明确,如果能把下面所有的菜品单子全去掉,只用一碗极大的热气腾腾的面的抽象画面来代替,相信一下就可以吸引人的眼球。



细节是魔鬼。

再看这家口口香腊汁肉店,首先招牌突出,让人一眼就看到他的特色招牌是肉夹馍。



再看,只有他家的凉菜是用玻璃柜子密封的,最起码让人感觉卫生有了保证。毫无疑问,我们当天,毫不犹豫,凭直觉选择的就是这家口口香。



但他做得还不够,如果能把里面的厨师换上一身白色的厨师服,戴上厨师帽,这个店的专业性就马上和其他门店区分开了,这一身行头,也不过几十块钱的成本而已。

 

最后我们出门的时候发现,中间的煎饼屋眼睁睁看着近在咫尺的邻居在做生意,而自己明明拥有位置优势却没生意,不禁着急起来,老板主动开始到外面去拉客人。是,他有销售的意识,有服务的意识,但如果他的营销再稍微高明那么一点,他完全有可能把周围几家全吃掉,形成垄断。因为不明白经营方面的一些问题,所以花费了事倍功半的精力,去维持生意。

 

很多时候我们光知道自己的生意不好,别人的生意好,但就是找不到原因,建议你一定要走到店外,站在顾客的角度去看。

同样的店铺,没有任何差异化,没有任何特色,人家为什么要选择你?

人生处处皆生意。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