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莉,贾莉讲师,贾莉联系方式,贾莉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培训师培训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贾莉:中层管理者角色认知--小议“以身作则”
2016-01-20 12034
中层做为上连高层战略,下接基层执行的中坚力量,担负着使公司决策有效落地的使命。高层期待中层发挥左膀右臂作用,基层期待中层指挥得到。然而,事实是高层常失望于中层的不得力,基层常失望于中层的乱指挥。总之,看似好的决策,就是执行不下去,同样的问题总是重复出现,中层到处救火,日夜兼程,上下还是不满,领导批评、同事不配合、下属离职,使得中层不但未成为中坚力量,反而身心疲累不堪。究其为何?
      “以身作则”是指中层管理者的意识和管理工作行为与企业价值观一致,在员工中起到榜样作用,而非事必躬亲!中层管理者要努力做到“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下属“各尽其责、各司其职”才能成为可能,通过“以身作则”实现中层管理者真正做管理的职能。如何做到以身作则?
         
中层作为管理者,其主职能已经不言而喻--管理。管理大师德鲁克说“管理就是界定企业的使命,并激励和组织人力资源去实现这个使命。界定使命是企业家的任务,而激励与组织人力资源是领导力的范畴,二者的结合就是管理。”从管理的定义中可以看出,中层要“以身作则”有效履行管理职能,承上:1.需界定、解读企业使命和核心价值观。如企业的使命是成为行业标杆,提倡诚信、公开的价值观,作为中层管理者在日常管理中,就要有高标准意识、要敢于公开部门管理的问题,如果总是用自身经验标准对部门问题视而不见、欲盖弥彰,那么行为就与企业价值观不符,而企业欣赏的是与企业价值观一致的员工;2.需明确分担的领导职能。中层存在的价值是分担上级领导的职能,需常分类整理要分担的职能项目和完成标准,并保持与领导的主动沟通、确认、汇报关键职能,如果自认“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想当然、问题推责任的工作就会使执行方向走偏;启下:1.需全面的进行职能分解。如果分解的不彻底就会出现职能空白、重叠、未责任到人,导致有事没人做、有人没事做或有事争着做,而出现内部混乱。2.需有效激励和组织下属高质高效执行上级决策。通过下属完成自己想要达成的工作目的,使下属拥有决策参与权,激励帮助下属成长发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