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飞宏,黄飞宏讲师,黄飞宏联系方式,黄飞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黄飞宏:新产品开发五要点
2016-01-20 12995

新产品开发面临的问题

任何产品都有生命周期,客户的需求在发生变化,市场的竞争环境也在发生变化,因此,企业的新产品开发战略不仅直接决定着企业的战略执行,企业的新产品战略也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
但是,很多企业的新产品开发却存在很多问题:
1、 新产品开发周期太长,上市延迟;
2、 新产品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3、 新产品在市场上没有竞争力,不被客户认可;
4、 新产品研发成本太高;
5、 没有系统的新产品战略规划;
6、 新产品开发只是某一个部门的事情,其他部门没有参与;
7、 新产品开发中缺乏考核与激励;
8、 没有人对整个新产品成功负责;
……

因此,要想制定规范化的新产品开发体系,保证公司战略可持续发展,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需要从一下五点入手:

第一,新产品开发是全公司的事情,不是某个部门的事情。

很多公司的新产品开发要不是市场部门负责,要不就是研发部门负责,最后的结果是,当新产品开发进度延迟,新产品不能满足市场需要的时候,大家开始相互推卸责任:研发部门埋怨市场部门无能,这么好的产品都卖不出去?市场部门开始埋怨研发部门,这是啥玩意儿?客户根本不认同。
在新产品开发过程中,需要各个部门的有机配合,市场、研发、销售、采购、生产等等部门都要参与。因为在新产品开发过程中,前前后后都需要这些部门的配合,如果没有这些部门的配合,新产品开发成功是很困难的。

第二,新产品开发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

这句话虽然可能是一句废话,但是,在我们很多企业的新产品研发团队内,特别是研发人员的思维中,这个观点还是缺乏的。
很多企业还是以技术导向性为主,我有什么样的技术,我就推出什么样的产品。而以市场为导向就是需要我们对客户群体进行定位,对客户群体的需求进行分析,客户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我们就推出什么样的产品,这样,产品的成功率会更高。

第三,新产品开发要采用跨部门的项目经理制。

在新产品开发运作模式上,我们建议采用项目经理制下的项目团队运作机制。由一个项目团队来对新产品的成功负责,这个团队的成员来自各个部门,有市场、有研发、有采购、有质量、有生产,所以建立跨部门的运作团队,才能确保新产品开发顺利进行。
新产品开发项目经理负责整个项目的计划、资源分配、进度监控、预算等等,并协调相关的资源对新产品开发过程中的评审点进行评审,确保项目质量。

第四,新产品开发采用“端到端”的全流程。

新产品的开发流程,很多企业有不同的做法,我们强调的是“端到端”,所谓“端到端”就是指从客户需求开始,到最终交付给客户的全流程。
很多企业在新产品开发流程中,每个部门负责一小块,没有人对整个项目的成功负责,出现问题相互推卸责任,在项目执行过程中,由于各个部门对项目目标的理解不一致,导致项目执行困难。
因此,我们采用的跨部门的运作团队,和“端到端”的全流程运作,是确保新产品开发项目能力顺利完成的有力保证。

第五,新产品开发要有绩效考核与激励。

由于每个人都会有惰性,每个人都需要激励,因此,合理的考核与激励体系可以帮助员工提高工作积极性,提高员工的效率。
绩效考核也是一种价值观和工作目标的引导,作为一般的员工来讲,公司考核什么,他们就重点关注什么。合理的考核与激励体系可以更加有效地引导员工的价值取向。
绩效考核的重点是结果为导向,过程考核与结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因为,好的过程是好的结果的重要保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