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叶檀讲师,叶檀联系方式,叶檀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叶檀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著名经济评论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檀:叶檀:全球市场患上急性短暂性精神障碍?
2016-01-20 3670
市场震荡加剧,这是美元加息预期不明确造成的。

  8月底,全球股市下挫,资金不仅从新兴市场撤离,也从发达国家股债市撤离。截至8月28日的一周,美国银行数据显示,共有295亿美元资金流出股市,创下史上最大单周流出金额(自2002年开始统计)。其中股市流出295亿美元,绝对金额创下历史新高,债市流出117亿美元,创2013年6月来新高。按地区分,新兴市场净流出105亿美元,创下2008年1月来的最大流出额。美国流出123亿美元,创下16周新高。

  市场厌恶无明确预期的风险,开启资金快速出入、暴涨暴跌模式。

  从日经225指数来看,8月25日一根大阴柱,26日大涨,27日类似于十字星,28日号再次大涨。疯狂并没有停止,9月9日大阳,9月10日收出下影线,收盘下跌2.51%。

  理由似乎冠冕堂皇,9月10日中国公布的CPI、PPI数据不佳,此前公布的进出口数据不如预期。而澳元兑美元9月10日上升,有分析认为,澳大利亚公布数据显示,8月就业人口增加1.74万人,预期增加0.5万人,前值为3.85万人,因此,澳元兑换美元短线快速走高。

  澳元从2011年8月开始从高位开始下跌,有分析认为澳元落入死亡谷,还在地狱底深入。因此,一个就业数据不足以支撑澳元几天上涨,在就业数据公布之前,澳元就开始反弹了。也不要把中国近期的猪肉价格和日经指数放在一起谈,中国猪肉价格变化的时候,日经指数涨跌都有。

  2009年之后,市场有明确方向,就是向上。当时全球主要央行同心协力量化宽松,造就了经济弱复苏下由资金、企业资产负债表好转形成的牛市。现在,欧元区、日本还在量化宽松,但量化宽松的发动机美国已进入震荡模式,加息与否的猜测让市场摸不清头脑。

  宏观经济数据在量化宽松时期对市场没有太大的作用。2008年之后,虽然再也没有爆发全球性经济金融危机,但局部动荡从来没有停止过。人们还没从欧债危机中回过神来,关于希腊债务的争论已经白热,亚洲投资者还在应对震荡,南美的经济数据又交出低分成绩单,巴西、委内瑞拉等资源国的日子都不好过。

  而随着石油价格下挫,人们开始计算俄罗斯与中东的外汇储备还能维持多久。此外,新的东南亚、韩国汇率下行如幽灵一样纠缠不去。2008年之后,全球经济没有令人振奋地、根本性地好转。

  由于美国加息悬念叠起,全球对中国市场有所担忧,人民币汇率与中国股市成为关注的焦点。

  市场也患上了急性短暂性精神障碍。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9月10日撰文,近几个交易日,全球回到Riskon模式。8月以来全球股市日度波幅被明显放大,近几个交易日的反弹也延续了这一新特征。

  全球资金在很短的时间内来回倒腾,波动加剧,与互联网时代操作手段的变化有关。美国一系列有关高频交易的书籍显示了高频交易对市场的影响,市场交易更快更隐秘,而在这方面,监管者显然没有拿出更好的办法。

  在找不到明确方向的时候,资金一会儿蜂拥到这儿,一会儿蜂拥到那儿,在最短的时间内情绪急剧切换,而各国央行不断加息、降息、贬值、升值,让市场更如一团乱麻。只要对美元猜测不止,只要各国继续维稳,市场急性精神性障碍大约是常态。(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