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一刀,肖一刀讲师,肖一刀联系方式,肖一刀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产品战略营销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肖一刀:春茂集团:农业全产业链模式
2016-01-20 10161
3月底爆发的H7N9禽流感,使得众多消费者对禽肉食品望而却步,多地关闭活禽交易市场及禁止外来禽类产品进入,家禽养殖业遭受到严峻的冲击。据中国畜牧业协会禽业分会估算,禽流感已造成中国家禽行业损失近百亿元人民币,波及企业和农户4400余万户。

    不过,在同行叫苦不迭的时候,广西春茂集团董事长全春茂却对《经理人》表示,每次危机背后其实都隐藏着巨大的发展机会。“危机虽然一时间会影响到消费者的需求和从业者的运营,但是从长期来看,这种硬需求是不会萎缩的,当那些实力不够、坚持不住的企业被危机淘汰之后,空余出来的市场对于剩余者就是巨大的发展空间。”

    事实上,成立于1996年的春茂集团,在近20年的成长路途中就十分善于抓住危机中的机遇,1997年香港禽流感、2003年非典、2004和2005年的禽流感,都被它巧借为腾飞的踏板。不过,之所以能在命运多舛的家禽养殖业屡屡危中取机,成为行业里举足轻重的龙头企业,其核心是全春茂前瞻性的产业链运营思维以及对食品安全非同一般的重视。

    产业化养殖模式

    早在1992年,全春茂就开始从事肉鸡养殖事业,在实践中对疫病的防控和动物营养等知识了然于胸。在以公司化的形式开始经营鸡苗、肉鸡等产品之后,为了扩大养殖规模,2000年全春茂开始推行“公司+农户”的肉鸡产业化养殖模式。

    在这一养殖模式之下,广西玉林的当地农户与春茂集团结合成一个合作体,农户只要向公司交纳一定数量的押金,便可无后顾之忧地领取鸡苗、饲料、疫苗、兽药等,并享受公司指派技术人员的全程技术服务,成鸡则由公司统一保价回收。这一养殖模式实现了公司增效、农户增收,有效地推动了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
农户将鸡放养在玉林的野山头,这里气候常年温润宜人、土地肥沃、青山绿水,赋予了肉鸡绝佳的天然成长环境,使得春茂集团的土三黄肉鸡、桂皇肉鸡、桂凤鸡苗等畅销全国各地,快速成长为广西省家禽养殖业的龙头企业,并成为全国黄羽肉鸡20强企业、广西百强企业。

    除了环境因素之外,春茂集团养殖的鸡之所以深受客户喜爱,更深层的原因则在于全春茂对于食品安全的高度重视及社会责任的担当。“我们不会为了追求短期利益而违背鸡的自然生长规律,用各种激素、抗菌素去养出速成鸡。这样做虽然可能在养殖周期和企业发展速度上相比一些企业要慢,但这是一家企业的基本良知。危害消费者健康利益的企业,最终必然会在丧失口碑与信誉的同时,被消费者抛弃。”

    这种社会责任感,还体现在对养殖户利益的保障上。春茂集团带动7000多农户走上养殖之路,每年为他们创收1亿多元,10余年来,没有发生过一次与养殖户之间的矛盾,深受他们的拥戴。

    产业链整合运营

    然而在中国,养殖业尤其是家禽养殖业,对于从业企业而言,是一个十分艰难的行业。这个行业长期以来利润空间十分低薄,现金周转周期较长,价格波动无法预期,对未来难以把控,充满不确定的风险。这些因素,同样也给春茂集团进一步发展壮大带来巨大的掣肘。

    如何才能从根本上抵御不期而遇的高风险,改写多舛的从业者命运,让企业赢得持续稳定的发展?这是长久以来萦绕在全春茂心头的问题。他给出的对策是,从产业链上寻求突破,通过产业链延伸与整合,重建游戏规则,挖掘全新利润增长空间,从而逃离风险洼地。

    2003年,广西玉林市春茂食品有限公司成立,成为广西首家高档肉鸡食品加工企业,也标志着春茂集团正式从家禽养殖延伸到产业链下游的食品加工领域。春茂食品公司让春茂集团养殖的优质肉鸡,在传统农贸市场之外,又多了一个重要的运营管道。全春茂的思考是,既然养殖市场不在自己可控制范围之内,那就打造一个食品品牌,让自己养殖的肉鸡,经过加工之后,可以直接对接最终消费者,只要运营成功了,这是自己可以完全控制的消费市场。一来可以在食品加工领域获得全新的利润增长;二来自己养殖的肉鸡供应给春茂食品公司,相当于有了一片新市场,可以极大地分散企业的运营风险。

    春茂食品公司将自己的品牌命名为金大叔,定位于高档食品领域,以肉鸡加工食品为主,针对的主要是高端消费人群,打造出玥子鸡、鲍汁桂皇鸡、水蒸鸡等特色产品。“我们对自己养殖的鸡品质有着充足的信心,希望能将它们通过食品加工流通到家庭餐桌上,坚定地做出中国最高端的食用土鸡。金大叔这个品牌要成为中国最安全、最优质的土鸡的代名词,让消费者不需要具有辨别能力就能吃到最好的土鸡。”

    不过,全春茂也坦言,对于过去长期从事养殖的春茂集团而言,运营消费品牌,在品牌塑造、品牌推广、渠道建设、终端维护等各个方面都面临着不小的挑战。现在金大叔构建了线上线下综合销售网络,一方面在天猫开设了旗舰店,另一方面在各发达城市的中高档社区以直营和加盟形式开设体验店。

    产业链突破的另一条路径,则是进军餐饮服务业。2007年8月,春茂集团成立了广西全上品餐饮有限公司,以连锁休闲快餐厅的形式为消费者提供鸡肉米粉、香鸡饭、鸡腿饭等系列以土鸡为主要食材的美食。针对中式快餐最为困难的标准化问题,春茂集团从2005年就开始进行研发,到现在基本解决了这一障碍。目前,全上品已经在南宁等地开设了10多家分店,深受消费者喜爱。

    通过产业链整合运营,春茂集团形成了从种养园到餐桌的多位一体的农业产业链条。

    主动出击转危为机

    “企业不能乱干,要准确定位自己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比如速成鸡,我们春茂集团就绝对不能去养,我们养的是高端鸡;还要随时保持最良好的企业结构,过去我们做养殖,现在有了金大叔,又运营了全上品,这是不同的领域,那我们就必须改变结构,找到最好的路径来解决协同问题。”全春茂表示,“经营企业,就是要不断地否定自己。”

    面对H7N9禽流感带来的这一轮危机,全春茂又在带领春茂集团进行转为危机的主动出击。从5月起,消费者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新闻联播》之前,已经能看到金大叔的电视广告。而全上品也加快了向全国扩展的速度。“这样的危机,恰恰是我们树立品牌形象的契机。越是危机时刻,越能让真正有责任感重品质的企业脱颖而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