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德华,黄德华讲师,黄德华联系方式,黄德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国学管理研究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黄德华:我心中的宏观经济学(1)
2016-01-20 47818

我心中的宏观经济学

黄德华(杭州)

黄德华非常自豪与荣幸地考进了武汉大学,武汉大学尽管不是黄德华的第一选择,但是黄德华非常感谢武汉大学,因为在武汉大学读书期间,尽管是理科学生,但是自修了很多文科课程。如艺术,经济,管理等。由于家境贫穷,很愿意选修经济学,黄德华当时开玩笑说:经济就是经营救济。

今年在浙江大学EMBA学习,第一场课就是梁小民教授给我们上宏观经济学,并送给我们一本《写给企业家的经济学》。这次的学习让我感触极深,人的本性是利己的,无论是强权,还是道德说教或宣传,都无法改变这种人性。经济学是使人幸福的学问。

资源配置的方式:计划经济由政府用行政命令方式配置资源,市场经济由个人和企业用市场方式配置资源。

决策机制:计划经济是集中决策,而市场经济是分散决策;

协调机制:计划经济是行政命令,而市场经济是市场价格;

激励机制:计划经济是集体主义,而市场经济个人主义。在市场经济中,企业自己说了算,主张个人发达,小河有水大河满,因此市场经济又被称为鹰的经济。

这两种资源配置都有优缺点,只是市场经济的优点多于计划经济,缺点少于计划经济,因此两者相比选其优多缺少。有人说,那就选两个,让他们相结合。计划加市场得出的是权贵资本主义,就如美女与诺贝尔获奖者结婚,生出来的小孩就是丑笨,向诺贝尔获奖者一样的丑,象美女一样的笨。正确的做法是在公共领域实行计划机制,在非公共领域实行市场机制。计划经济为了达到高增长,不惜成本,如宋徽宗的官窑,因此出了精品,但是浪费严重,效率低下。有人说计划经济是平等经济,其实计划经济是共同贫穷,是最大的不平等,懒汉剥削勤奋者。分不上房比买不上房更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