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德华,黄德华讲师,黄德华联系方式,黄德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国学管理研究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黄德华:我所理解的宏观经济学(2)
2016-01-20 47592

我所理解的宏观经济学

黄德华

市场经济有四个基本的特质:

1、产权明晰是制度基础。英国议会在1624年通过了《独占法》,从而保护了私人物质与知识的财产,因此英国在18世纪取代西班牙与葡萄牙成为世界第一强国。

2、企业是独立的决策主体。只有企业可以自由决定自己资源的使用,整个经济的资源配置才有效率。

3、价格调节经济活动,是个人与企业决策的指南。因此,放开非公共领域的价格,由市场供求关系自发地决定和调整价格是市场经济的灵魂。

4、政府是社会秩序的维护者。通过立法与执法,维护市场经济的正常秩序,弥补市场失灵;提供公共产品与服务,公共领域的投资与管理如教育,医疗,养老等;调节收入分配以实现社会公正,以及维持宏观经济稳定。教育产业化在全球来说是错误的,教育的本质是提高全民素质,在国外大学教育来自政府拨款,社会资助特别是校友捐助以及学校资产的市场运作。

如何解读宏观经济?

一,需要懂得宏观经济指标.国内生产总值(GDP):一个国家领土内一年内所生产的所有最终产品(产品与劳务)的市场价值总和。国民生产总值(GNP):一个国家的国民所生产的所有最终产品(产品与劳务)的市场价值总和。1993年开始,联合国改用GDP。潜在GDP是指一个国家的生产能力实现了充分就业的GDP,名义GDP是指按照当年的市场价格计算的GDP,真实GDP是指按照基年的市场价格计算的GDP。潜在GDP小于实际GDP,表明经济过热,名义GDP大于真实GDP,表明经济通货膨胀。GDP与百姓福利没有直接关系,它是福利的基础,因此要重视GDP但不能唯GDP。生产物价指数PPI变化了,必然会引起消费物价指数CPI的变化,从而影响百姓生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