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德华,黄德华讲师,黄德华联系方式,黄德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国学管理研究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黄德华:我所理解的宏观经济学(3)
2016-01-20 48074

我所理解的宏观经济学

黄德华

二,要懂得总需求/总供给与短期宏观经济的关系。总需求是整个经济对所有物品与劳务的全部需求,总需求=消费+投资+政府购买+净出口(出口减进口).消费在总需求中的比例一般为70%左右,长期来看,波动性较少。而投资在总需求中占10-15%,波动性较大。其他两个为15%-20%左右。

买房是投资,而不是消费,消费是满足人所需的效用。投资增加会引起经济的增长,但是投资的增加必然会受到资源的限制,从而出现边际产量递减。总供给是整个经济对所有物品劳务的全部供给。长期总供给取决于资源和技术,就是潜在GDP。短期总供给取决于价格。

三,失业率是指就业人口与劳动力人口的比率。失业率高,百姓的生活就惨,社会就动荡。充分就业不是指人人都有工作,而是失业率控制在自然失业率的水平,在美国自然失业率为4%左右。

所谓的自然失业率是指正常的而且无法克服的原因引起的事业,如由于寻找工作导致的正常的劳动力流动;如结构不一致,比方有1000个司机失业,但是有1000个电脑程序员招不到。有技术结构,性别结构与地区性结构等;如制度性失业,由于失业保障的存在导致失业人不必急忙去找工作。短期内通涨增加,失业率降低,但是长期内这种非利浦现象不存在。

四,温和的通涨为2%左右,是经济的润滑剂,对经济起到一定的激活作用。而2%-10%之间是国家可以操作的空间,超过了此范围为加速或者超速通涨,后者为50%以上。由于消费,投资,政府购买与净出口增加而导致的通货膨胀称为需求拉动的通涨,由于工资增加,生产物价上涨和货币供给增加而导致的通货膨胀称为供给推动的通涨。由于投资和货币增加而导致的通涨是非常可怕的。总体上通货膨胀,她有利于政府,不利于老百姓;有利于债务人,而不利于债权人;政府通过通货膨胀把钱从老百姓掏到自己的腰包里,是一个弊大于利的做法。

五,货币与金融。现代社会是货币经济,货币增加,利率就会下降,这样投资就增加,因此总需求增加了,GDP就增长了,这是货币传递规律。汇率增加,出口减少,进口增加,因此净出口减少,总需求减少,GDP减少,这是汇率效应。金融分为中央银行(独立性要增强),商业银行(经营货币的企业),金融市场与金融产品(股票,债券,外汇,黄金,期货等)。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