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德华,黄德华讲师,黄德华联系方式,黄德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国学管理研究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黄德华:我所理解的宏观经济学(4)
2016-01-20 48206

我所理解的宏观经济学

黄德华

经济增长了,并不意味着经济发展了,经济增长是人均实际GDP的增加;经济发展是从落后状态进入先进状态。影响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有:制度,资源与技术.制度是决定因素.而资源是有限的,资源投入型增长迟早会走到尽头,而技术创新是最关键因素.基础研究不能直接带来经济利益,属于公共产品,不存在专利问题,在美国由政府与基金会投入.技术研究则由企业来投资,因为它可以直接带来利益,因此必须受到专利保护..中国经济发展关键是技术创新,而技术创新要成功,有两个关键因素,一是中国要解决金融体制的改革.不是银行来投资,而是企业自由资金与企业通过金融市场来融资进行投资.二是创新技术与成果归谁所有,归谁来保障.即所有制及其保障问题.技术创新是企业本位,而不是学校本位,或政府本位.

由于历史的必然以及电脑技术的发达,经济全球化谁也阻挡不了,因此任何国家都必须开放,以开放促进改革。所以我们要研究开放经济下的宏观经济,这样就可以强大自己。作为企业也一样,他必须要知道国际资本流动,国家汇率规律与政策等。因为开放经济中,货币政策的影响远远大于财政政策的影响。我们国家的出口加上进口过大,占有GDP的比重为70%,因此对外依存度过高,带给我们资源消耗,环境污染等严重的社会问题。外汇储备过高,必然会引起货币升值,很容易遭受冲击。在利用财政政策(税收,支出与赤字)和货币政策作为决策机制时,广开言论,保障民主与科学。所谓的民主就是任何权力都有其他权力来约束他,因此在制度设计上,权力之间要存在制约机制。民主不是完美的决策,但是他可以避免重大失误的决策的出现。

懂经济学的人不一定能成为优秀的企业家,但是不懂经济学的人肯定成不了成功的现代企业家。经济学是以实现资源既定时的最大化为目标,他可以为我们提供解决现实问题的思路,尽管这些思路不是具体解决问题的方法,但是思路决定出路,顺着思路,肯定可以悟出实际的方法。以一次成相技术独领风骚数十年的宝丽莱公司在21世纪破产了,是因为他们光学专家出身的CEO不懂经济学与管理学,迷信技术至上,结果在激励机制,企业兼并等决策方面严重失误。

各国第一代企业家抓住了时机,有魄力与胆量,又敢于冒险与勤劳,因此他们成功了,他们的成功是胆识,而不是知识。在现实世界发展与变化中,一些企业家没有学经济学,不自觉地与经济规律产生了对抗,结果受到经济规律的惩罚,淘汰了破产了。经济学能够解释变化万千的经济世界,让我们知道了这个世界如何变,为什么变,因此我们的眼光更高更广了,决策就会更少失误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