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东明,刘东明讲师,刘东明联系方式,刘东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刘东明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实战互联网营销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东明:​互联网买车租车汽车金融,汽车互联网+案例大盘点
2016-04-18 1344


中国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业内专家预测,到2020年,中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将达到1-2万亿元。汽车互联网+创新营销模式培训专家讲师刘东明老师表示,在破解传统汽车金融模式的痛点中,互联网汽车金融公司优势明显,依托线上和线下双向渠道,大大缩了短贷款申请以及放款的周期。未来,随着征信和风控系统的完善,汽车消费金融将变得便捷普遍。本文简单盘点了汽车互联网+,以及汽车互联网金融营销创新案例。

案例一:滴滴出行:全年融资37.42亿美元,3年造出165亿美元估值独角兽

2015年7月8日,滴滴出行宣布获得30亿美元F轮融资,投资方为中投公司、中国平安、阿里巴巴、腾讯、淡马锡、Coatue Management。滴滴出行本轮融资创造了全球未上市公司融资的最高纪录,2015年可考总融资达37.42意思,在此榜单中排名第一毋庸置疑。此轮融资过后,滴滴出行估值达到165亿美元。而据消息称最近滴滴已经拿到新一轮10亿美元的融资。

滴滴快的合并后几乎形成了滴滴一家独大的市场格局。但滴滴出行仍然不可掉以轻心,最强劲竞争对手Uber在中国市场上虎视眈眈,在全球市场有着更大的优势;后有神州专车、易到用车等猛烈追赶。再者,目前在中国移动出行市场还远不能盈利,甚至是一个疯狂烧钱的行业,如何融到钱并继续走下去,仍然是移动出行市场该深度思考的事情。随着滴滴、Uber两家战争的升级,中国移动出行领域必将面临着新一轮的洗牌。

案例二:Uber中国 :B轮融出20亿美元,硅谷创企能否在中国闯出新天地?

Uber自进入中国一直被视为滴滴最大的竞争对手。除自己的APP入口外,百度地图也直接接入Uber为其直接进行流量导入。2016年1月14日,Uber中国获得20亿美元B轮融资,投资方为海航资本、中国人寿、太平洋保险、广汽集团、中信证券、万科集团、民生银行和宽带资本CBC。此前2015年10月,Uber中国获海航资本和百度亿元及以上美元A轮投资。虽然UberB轮融资2016年1月才获披露,但如此巨额的融资从开始到披露一定经历了漫长的过程,因此在此榜单中Uber凭20亿美金排名第二。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为了驱动用户增长,Uber在印尼推出了摩托车打车服务。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网络营销总裁班授课专家刘东明老师表示,Uber是擅长互联网创新营销的互联网汽车公司,戛纳电影节Uber叫直升机、在美国把投资人打包快递给你、在新加坡打辆超级跑车来玩玩、在日本Uber用无人机送口罩、在澳大利亚萌萌喵星人送上门、在北京一键呼叫CEO、在上海一键呼叫直升飞机等,各种有趣、好玩的创意营销,赚足了眼球博足了人气!

案例三:神州专车:抱神州租车大腿,撕完滴滴撕Uber

2015年9月17日,神州专车获5.5亿美元B轮融资,投资方为兴业资本、新华资本和中国城通,估值35.5亿美元;7月2日,神州专车获得华平投资、君联资本和神州租车的2.5亿美元A轮融资。这两笔巨额融资的时间间隔才2个多月,最新消息,神州专车或在2016年完成IPO。

神州专车直接定位于中高端乘用车服务市场,B2C的模式也使其不同于滴滴、Uber只是一个叫车平台,自营的方式使其有着很明确的盈利模式。但高于滴滴、Uber的价格也使其在巨额补贴后很难留住顾客,B2C模式也使其很难规模化经营。

案例四:蔚来汽车:未来的行业

NEXTEV蔚来汽车是一家从事高性能智能电动汽车研发的公司,由顶尖互联网企业和企业家投资数亿美金所创建。2015年9月17日,蔚来汽车获5亿美元B轮融资,投资方为红杉资本和愉悦资本。此前,6月17日,蔚来获得了高瓴资本、腾讯、京东等共同投资的亿元及以上人民币A轮投资。

新能源汽车是近年才在中国火起来的概念,由于技术和市场不成熟,目前主要还在研发和布局阶段。新能源汽车领域特斯拉是近年来最受追捧的公司,2015年全球销量5万辆,而在中国前三季度仅售出3025辆。虽然目前整体市场不景气,但从腾讯、京东、易车等巨头重金布局的情况看,未来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和新能源汽车技术的进步,新能源汽车一定会深入人们的生活。

2015年,新能源汽车领域1000万美元以上融资还有:时空电动汽车获6亿人民币B轮融资;小鹏汽车获5000万美元A轮融资;凌云智能获1000万美元A轮融资;和谐富腾获亿元以上人民币战略投资。

案例五:易鑫资本:汽车金融最高融资,背后资本方腾讯、京东、易车网个个壕

2015年1月31日,易鑫资本获4亿美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易车网、腾讯和京东。易鑫资本前身是易车网的汽车金融事业部,2015年拆分独立发展,旗下业务除了易鑫车贷外,还提供汽车保险、车主贷款(车抵贷)、理财等业务,为汽车用户提供了精细化的汽车金融服务。易鑫资本把自己定位为一个金融超市,在业务线上,易鑫大致分为两条:一是搭建汽车金融、保险服务产品平台,从银行、汽车金融、P2P、保险等公司引入产品,撮合用户与金融、保险服务商,二是利用自有资金,开展融资租赁服务。易车在全国300多个城市布有服务网络,当银行、金融机构在小城市落地情况不佳时,易鑫资本可以为其汽车金融落地提供服务。2015年8月,京东金融上线车贷频道,由易鑫车贷独家经营。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网络营销总裁班授课专家刘东明老师认为汽车金融是一个新型行业。其概念2004年提出,但是相对于汽车销量的增长,汽车金融的渗透率一直不高,汽车金融公司数量增长几乎停滞。近几年来,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和消费观念的改变,汽车金融行业大受车企及资本的追捧,被誉为“蓝海”“新金矿”“朝阳产业”…… 尽管如此,目前的汽车金融渗透率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汽车金融还是一块待开发的处女地。对比成熟汽车市场美国80%以上的汽车金融渗透率,中国汽车金融市场还有相当大的想象空间。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预测,到2025年,中国汽车金融业将有5250亿元的市场容量。

案例六:一嗨租车:首家纽


2015年7月21日,一嗨租车获15亿人民币战略投资,投资方为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分行。一嗨租车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综合租车服务提供商,主要为个人和企业用户提供综合租车服务。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在全国100多座城市开设有1200多个网点。此前,一嗨租车于2014年11月18日在纽交所上市,是首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租车企业。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乘用车及驾驶技能广泛普及,企事业单位用车制度改革等,尤其是北上广等城市实施汽车限购,汽车租赁需求非常旺盛。在此背景下,中国汽车租赁市场发展十分迅猛。除神州租车、首汽租车等成立已久的传统租车公司不断有新动作外,涌现了P2P,即个人对个人的租车新模式。2015年,除一嗨租车获得巨额融资外,还有以下公司获千万美元级融资:首汽租车获1.2亿美元A轮融资;首汽约车获2.2亿人民币A轮融资;凹凸租车获3亿人民币B轮融资;PP租车获6000万美元B轮融资。

案例七:瓜子二手车:A轮即获2.5亿美元融资,全靠“亲爹”杨浩涌

2016年1月31日,瓜子二手车获2.5亿美元A轮投资,投资方未披露。此前,2015年11月曾获6000万美元天使投资。

杨浩涌卸任58赶集CEO担任瓜子二手车CEO。瓜子二手车为纯C2C模式,通过提供免费上门检测车况信息服务,验车成功后把二手车信息发到官网,同时评估师会陪同买家上门看车,确定交易后双方再通过交易担保与售后服务跟踪等方式实现O2O闭环。 从2014年12月正式上线至今,瓜子二手车在全国业务覆盖城市数量已达60个,覆盖了华北、华中、华南的主要目标城市,月活跃用户超过4000万, 实时在售车源达到了5万辆,累计交易额超过10亿元,并且以每月10个城市的速度拓展,预计年内覆盖中国所有一、二、三线城市。

中国的汽车市场规模,在相当程度上决定着中国二手车市场的规模和未来,背靠着巨大的汽车保有量,二手车业务被公认为汽车行业最后一片蓝海。2015年二手车交易增速近70%,二手车电商交易总额为592亿元。据相关部门预计,到2020年,中国二手车交易规模将达到2920万辆,新车与二手车交易规模比例将接近1:1。随着“互联网+”的搅动以及消费方式的转变,二手车平台近年来发展迅速。预计2018年二手车电商交易量将超过300万辆,交易总额近2000亿,市场规模突破100亿元人民币。

案例八:车猫二手车:稳稳布局长三角,创始人出自阿里系

2015年8月21日,车猫二手车12亿人民币B轮融资,投资方为浙富控股和元璟资本;此前,2014年6月18日,车猫获元璟资本3000万人民币A轮投资。

车猫二手车2012年5月创立于杭州,主要为消费者提供二手车交易的顾问服务、金融贷款服务和售后保障产品。车猫网商业模式为B2C模式,通过线上平台对二手车进行收购,然后再利用平台或线下卖场转卖给消费者,收取差价盈利“买进卖出”。车猫网的初创团队来自阿里巴巴,CEO为黄巍。截至2015年8月车猫到店成交率为40%-60%,同时目前其服务区域已经覆盖杭州、温州、北京、上海等地。车猫网整体而言不像优信、瓜子那样出众,虽然得到巨额融资,但仍然比较低调。

案例九:优信拍:C轮融资2.6亿美元,百度、易车旗下重将

2015年3月18日,二手车在线拍卖公司优信拍获1.7亿美元C轮融资,投资方为百度和Coatue Management。此前,优信于2013年4月获君联、DCM、贝塔斯曼(BAI)、腾讯产业基金四家机构共计3000万美元A轮融资,2014年9月获2.6亿美元B轮融资。

优信拍创始人兼CEO戴琨此前为易车集团副总裁,核心业务涵盖二手车网络拍卖、二手车电商零售平台以及二手车金融衍生服务。2016年优信拍推出“集中车源网拍”模式,各地经销商可远程竞拍批发车源,等于是进行了场地的 “互联网 +”:即将所有集中在拍卖场地上的车源全部进行专业检测、出具权威报告与评级、并接受争议与仲裁、以平台的身份对车辆的检测报告提供信用保障。

案例十:首汽租车:国字头传统企业互联网化

2015年10月9日,首汽租车获1.2亿美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嘉实基金。此前,首汽租车在年初获得了股东首旅集团和首汽集团合计1.5亿美元的PreA轮投资。

首汽租车早在1992年就已成立,是国内第一家综合性的汽车租赁服务供应商。旗下的业务除了传统的短租自驾、定向长租、商务用车、公车改革外,近两年也在互联网模式的融资租赁、约租车、新能源分时租赁等方面布局。目前,首汽租车在全国有150多家直营网点,覆盖国内50多个城市,拥有超过15000辆车。首汽租车可以说是传统企业互联网化的典型代表,背靠国字头股东首旅集团、首汽集团,引入资本方进行互联网化改革,目前没有新的大动静。

刘东明老师汽车移动互联网营销培训方案简纲:

趋势篇、取势:汽车移动互联网发展时空大趋势

1、双11之战,912亿刷新纪录

2、车企要么电商,要么电伤;要么上网,要么被上网

5、互联网车联网移动趋势与汽车产业经济模式大颠覆

6、互联网+汽车:无人驾驶,网上卖车,车联网,万物互联

策略篇、明道:汽车互联网思维颠覆与营销模式重构

1、如何借力移动互联网营销“弯道超车”

2、移动互联网下的汽车营销全局观

3、汽车移动互联网营销四化生死穿越

4、汽车营销互联网思维

实操篇、优术:汽车移动互联网营销兵法

一、微信营销,绵绵多情环

汽车五微一体微营销落地方案

(1)微定位

(2)微引流

(3)微信运营

(4)微成交

(5)微代理

二、二维码营销——有码神器

三、玩转H5——多彩孔雀翎,

四、视频营销——风火流星锤

五、O2O活动,航空母舰

六、VR虚拟现实,乾坤大挪移

七、事件营销,神秘核弹

管理篇、合众:汽车如何搭移动互联网营销团队

1、“互联网+”时代,企业与员工的关系再造

2、如何打造互联网+冠军团队

3、8090后的互联网化组织管理——失控与控制的平衡

4、汽车营销云管理:第三次工业革命与管理扁平化

互动篇、刘老师带领团队分组PK现场设计移动互联网方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